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罗源:星光璀璨后张巷 潮涌千年溪尾街
2024-01-18 11:33:47来源:福州晚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罗源:星光璀璨后张巷 潮涌千年溪尾街

福州罗源:星光璀璨后张巷 潮涌千年溪尾街_fororder_3

改造后的后张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乌衣巷是晋代豪门名流的居住地。在福州罗源,也有一片街区,被称为当地的乌衣巷——后张巷。这里有张、陈、阮、黄、于五大家族,走出多位历史名人。与后张巷相邻的溪尾街,曾是著名的凤城八景之一“草桥夜市”所在地,热闹风光、一时无两。

  本期,记者带你走进罗源县凤山镇的后张巷与溪尾街,探访这片古街区的前世今生。

  后张望族 名人辈出传忠义

  后张巷,位于罗源县凤山镇凤山南麓,罗宁古官道穿街而过,是罗源现存面积最大的明清建筑群之一。街内有张氏大院、黄铨故居等11栋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

  后张第一大族张氏,曾出过两位参知政事。第一位是张蔚,于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中进士,是福州十邑第一位进士。自他以后,张氏一族文脉大开,仅在宋代就有进士20多人。

  第二位是张磻,于南宋嘉定四年(1211年)中进士,亦官参知政事,卒赠少师。张磻为人刚毅,以直言敢谏著称。康熙罗源县志中载有《宋少师张磻谏免毁民居疏》——劝谏皇帝,外出祭祀队伍庞大,不应毁坏民居。

  有人认为,“后张”名字的由来就是因为张磻,为了与前一位参知政事张蔚进行区分。但也有人认为,南宋末年,张大同、张锐父子保宋抗元,致使张氏一族几乎被灭,仅剩张大同另一个儿子张龙飞侥幸脱身。明朝时,张龙飞玄孙张勉学等后人回到世居地,尊前人为“上张”,并以“后张”自称。

  张氏一族满门忠烈,官至奉议大夫的张勉学也继承了祖先正直刚毅的秉性。在这之前,还有南宋宁宗庆元年间,直言上书保救赵汝愚的“庆元六君子”中的张衜也出自这里。

  除了张氏,陈、阮、黄、于等姓氏也是这里的望族。南宋淳熙年间由宋孝宗“擢特奏名第一,赐同进士出身”的陈缜,便出自这里。清朝时,这里还出了黄铨、于振纶、阮赓唐、游长龄等几位异姓知县,后世对他们的评价也多为肯定。

福州罗源:星光璀璨后张巷 潮涌千年溪尾街_fororder_2

溪尾街古戏台在进行闽剧表演。

福州罗源:星光璀璨后张巷 潮涌千年溪尾街_fororder_1

后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角。陈世强 摄

  草桥通海 潮溪相涌凭古今

福州罗源:星光璀璨后张巷 潮涌千年溪尾街_fororder_4

改造后的溪尾夜景。

  “桥头彻夜欢,嘈杂每盈耳。才歇管弦声,书声又四起。”这是明朝罗源籍诗人林元铸写下的一首诗,描写的正是当时凤山镇溪尾街草桥夜市上,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管弦交错、充盈于耳的场景。这从侧面反映了当时溪尾街草桥夜市的热闹繁华,犹如一幅罗源版的“清明上河图”。

  溪尾,即罗川三溪之中的北溪之尾,溪尾街也因此得名。草桥夜市正是位于此处,为旧时罗源凤城八景之一。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老人们常说起,以前溪尾的水流,与大海潮水相连。涨潮时,船只可随潮水涌入此溪,船只载满新鲜货物,在此等待交易。一时间,南来北往的商贩,步伐匆匆的旅人,以及前来采买的居民等,汇集此处,摩肩接踵,十分热闹。

  写下《扪虱新话》的宋代文学批评家陈善,号潮溪先生。他是罗源人,出生在北溪边。多年在外漂泊,常忆起故乡门前潮汐相涌之情景,颇为感慨,故以潮溪先生为号,留名于世。

  在北溪溪尾上有一座桥,桥上有一块斑驳的石护栏,上写着“古崇德桥”。

  据清道光《新修罗源县志》卷九《津梁志》记载:“崇德桥,在县治馆阁大街,今呼草桥。宋元丰三年造,明永乐六年乡人郑子高重建,国(清)朝乾隆庚戌(1790年)造两旁石栏。”可见“古崇德桥”便是草桥。

  然而现在这座桥,却已不是当初的草桥。2011年,罗源县凤山诗社社长谢飞峰在罗源县城隍庙附近发现这块石刻,经县博物馆收藏,后移至此处,供今人观赏。

  如今,站在写有“古崇德桥”四个大字的石护栏前,面对着溪尾清流如许,遥想当年草桥夜市的盛景,别有一番意趣。

  古街新貌 烟火文脉代代传

  现在的后张巷与溪尾街,经过改造后已连成一片,成为凤山镇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一部分。

  “我在溪尾后张这片住了40多年。以前遇到下雨天,门前的路根本没法走,拥挤又泥泞。现在道路拓宽了,溪上的房屋拆除了,以前的暗渠也重见天日。我们每天饭后在这里散步遛弯,心情也特别好。”一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

  行走在这片街区,见证岁月的戏台犹在,昔日盛极一时的当铺旧址尚存。偶尔会有专业的戏剧团队来此演出,平日里也有不少戏曲爱好者,自发前来组织活动。漫步在溪尾街与后张巷,各家各户屋舍俨然、烟火袅袅,人们享受着这里悠闲的生活。

  存在了数十年甚至更久远的传统老店,依然坚守着。无论膏药制作、畲族银饰制作、打锡、弹棉、补鞋,还是酿青红酒、肉燕制作、肉松加工、制礼饼……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当,在这里都能找到。这里还保留着丰富的民俗和传统手工艺,以及新年祈福、迎妈祖、元宵排鳌山、中秋送礼饼、烧塔等传统节庆活动。正月里,溪尾、后张每家每户都会悬挂各式花灯,这是当地保持了千年的传统,延续至今。

  “凤山镇后张、溪尾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遵循‘一街一特色、一街一品位’的思路。充分挖掘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人文历史和地域文化,明确主题风貌,形成特色鲜明、聚集度高的特色文化街区,着力讲好街区故事留下历史记忆,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当地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是我们历史街区改造的本心和初衷。”罗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凤山镇党委书记黄翚介绍。(记者 刘露 通讯员 刘其燚 林荣亮 记者 林双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