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引“智”提“质” 厦门构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2020-07-29 09:26:21|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引“智”提“质” 厦门构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美峰科创园 陆军航 摄

引“智”提“质” 厦门构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厦门生物医药港内的特宝生物生产车间 郑伟明 摄

  东南网7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廖丽萍)27日,厦门2020年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数据显示,厦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抢眼,生物医药与健康、集成电路产业分别增长11.4%、15.2%。

  推动创新创业创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厦门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强化龙头引领、推动产学研协同等系列举措,持续激活战略性新兴产业动力引擎,实现提速发展。2019年,厦门市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同步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今年5月,厦门市因“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志红表示,厦门将立足创新引领、生态营造、产业汇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释放更大的活力和动力。

  抢占赛道 顶层设计先行

  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增长速度快、市场前景广、战略地位突出的特点,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抢占高端产业新赛道,厦门首先瞄准的是顶层设计。2003年,厦门市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制定生物医药、光电等三个产业专项规划。2015年,对平板显示、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提出千亿发展目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厦门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双千亿”工作实施意见》等纲领性文件,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2019年,厦门市发布《关于实施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倍增计划的意见》,建立“三高”企业培育库。

  事实证明,着眼长远搭建起来的“快速车道”正在发挥效用。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从上世纪末个别项目的星星之火,到2011年大手笔规划建设厦门生物医药港,再到如今“瞪羚企业”跨越发展,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立足长远发展,这样的规划仍在继续。6月7日,2020厦门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大会举行,发布了《厦门市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厦门市做强做大生物医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厦门市“十四五”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重磅文件;8日,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源地海沧区发布《厦门生物医药港产业发展规划》。

  谋定而后动,多年来,厦门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近一半,形成光电、软件、生物与新医药、电力电器、钨材料、视听通信等6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近年来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引“智”提“质” 厦门构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美亚柏科培训中心大楼内的产品体验中心  (资料图片)

引“智”提“质” 厦门构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厦钨投建的厦门势拓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园展厅  (资料图片)

  龙头引领 加速产业集聚

  如果说政策规划为厦门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了方向,铺就“高速公路”,那么,以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创新主体则是产业加速驰骋的核心动力。

  在新材料领域,厦门钨业已建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稀土储氢合金、晶体材料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上月底,由厦门钨业投建的厦门势拓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园正式揭牌,全面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

  “稀土永磁电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等优势,比传统电机节能20%~40%,目前在国内工业领域应用的市场规模和潜力巨大。”厦门钨业党委书记庄志刚介绍说,该项目生产的永磁电机将主要用于工业节能电机、伺服与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农林牧渔等领域,将助力企业抢占新的产业风口。

  踏准风口,产研联动。目前,厦门钨业共获得国家、省市和行业科技奖及产品荣誉128项,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各级科技项目共200多项,成为全球钨产业链最完备的知名企业、国内最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企业、国内稀土深加工及应用最具发展潜力的制造企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今,包括厦门钨业、特宝生物、万泰沧海、士兰微、通富微电子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引领企业发展,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2018年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快千亿产业链群工作,着力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时,注重发挥技术创新和金融资本“双轮驱动”作用,以建设千亿产业链为抓手,紧盯重点领域,助推厦门高质量发展。

  开放创新 产学研协同

  今年初,海辰锂电池产业生态项目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与这个百亿量级大项目一同落地厦门的,还有一支致力于高性能电极材料与电池器件研发的专业科研团队。

  “为了在探索和开发新一代清洁能源存储与转化关键技术的同时,开展产研对接,助力企业在厦门实现更多新材料与技术的产业化,我们将‘大本营’安在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团队负责人孙丹说。

  在孙丹看来,厦门稀土所不仅与团队的研究领域相契合,科研配套完善,更重要的是,这里大胆创新、敢拼开放的氛围,为团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团队落地后,“85后”孙丹被破格录用为课题组组长。

  “通过更加灵活的机制和开放创新的氛围,培育有利于优质人才和项目落地生根的土壤,从而助力产业发展。”厦门稀土所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7月,厦门稀土所联合厦门火炬高新区、集美区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厦门国际协同创新中心”。截至去年底,稀土所已有12名科研人员入选厦门市双百创业领军人才,共培育出12家公司在厦门落地。

  着力营造协同创新生态,除了厦门稀土所外,厦门大学牵头成立全国体外诊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天马微电子、厦门钨业等龙头企业成立嘉庚实验室;厦门大学夏宁邵团队与养生堂长达20年的合作成为中国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合作的典范,研发的全球首个戊肝疫苗、国产首个宫颈癌疫苗均被列入国家I类新药并成功上市。

  此外,厦门还搭建“研发创新—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园区”完整的产业培育体系,并建立“政府+园区+平台+投资基金+专家委员会”的协调机制,同时,高位嫁接专业服务机构,开展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路线图编制。

引“智”提“质” 厦门构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厦门山海健康步道 施辰静 摄

  山海健康步道 成打卡新宠 

  东南网7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每逢周末,很多厦门市民会携家人,或约上三两好友,从东渡等地的观景电梯登上山海健康步道,漫步岛内八山三水,看五缘湾点点白帆,青天碧浪,赏狐尾山郁郁葱葱,绿意掩映。

  作为厦门市市域步道系统格局“一环一带多走廊”的建设核心,山海健康步道的建成,给厦门市民又带来一处绝佳的去处。厦门岛内包括筼筜湖、狐尾山、仙岳山、园山、薛岭山、虎头山、金山、湖边水库、五缘湾、虎仔山、观音山等“八山三水”被有机串联起来,充满活力的城市景观与宁静的自然风景无缝对接,休闲、健身、旅游、漫步等功能融为一体。

  这是一条生态之道,在建设伊始,为了避免大型吊机等重型机械对山体造成破坏,所有的建筑材料几乎都采用畜力运输。从下沉式消火栓箱的隐蔽设置,到山林驿站设置的公共吸烟区域,以及结合休憩设施的灭火设备,都按照生态环保理念设计、建设、安装。

  这还是一条便民的人文之道,健康步道在人流密集区域等地沿线设置了52个出入口,方便上下健康步道,出入口的平均间距约280米,出入口设置方式主要有坡道、普通梯道、椭圆形楼梯、椭圆形电梯、垂直电梯、直接平接等方式;考虑到老弱妇孺的体力,在高差较大路段(节点)设置了电梯,以满足该群体的出行需求。同时,步道坡度在设计时充分考虑行人行走及跑步健身的需求,全线满足无障碍通行标准,凸显了人文关怀,一条富有温度的步道呈现在我们面前。

  这也是一条景观之道,健康步道结合了景观提升和林相改造,对步道视线范围内的单一林相进行改造,增加季相变化,呈现出“春花浪漫、夏花热烈、秋叶浸染、冬叶飘飞”的景观效果;同时,全线沿线打造16个网红打卡地,吸引市民游客驻足游览、观赏。

  创新的元素在这里闪耀生辉。跨东渡路的和熙楼,采用梁式桥及张弦梁结构解决跨东渡路、轨道2号线连接狐尾山的难题,结合电梯筒采用钢结构多层螺旋吊桥的建筑形式为国内首创;和美桥全桥长226.7米,所采用的单塔单索面曲线悬索结构跨径达216.7米,成为世界同类桥型人行桥最大跨径。

  厦门刚刚获评成为“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当前,厦门市正全力创建更高起点的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以人为本,全力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体验感。

  串链强芯 发力半导体产业 

  东南网7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通讯员 林晓蕾)7月,厦门海沧集成电路产业热力蒸腾——士兰12吋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项目现场,工人们加班加点调试货梯和厂房温湿度,确保新的工艺设备顺利进入主厂房安装运行。“此次主厂房三层核心区的工艺设备进场工作至关重要,是项目年底实现投产的关键一环。”项目负责人朱利荣介绍。

  通富等项目已完成室外海绵城市、绿化工程、土建、机电安装收尾工作,金柏柔性电路板项目研发楼、宿舍楼围护桩施工完成,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安捷利美维与TTM集团就收购其旗下移动业务板块完成交割,20余个芯片产品日前集中发布……而今,海沧已经成为目前全国集成电路封装产业链门类最完整的区域,相关项目建成投产后,海沧将成为全省乃至周边区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高速源于高效,高效源于创新。2016年,海沧确定将集成电路作为主导产业谋划后,区产业办和招商办紧密联系,建立“政府+园区+平台公司+基金+专家委员会”的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发展模式,一方面在通盘研判行业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按照“差异化布局、错位发展”的总体思路精准定位,敲定以特色工艺与先进封装为主的产业链布局;一方面为企业深度把脉,量身定制专业化服务,并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的产业服务体系,持续为产业发展扫清路障。

  由于定位明确、提前布局,海沧在一年时间内就引进了士兰微、通富微电子等国内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敲定总投资超过300亿元的集成电路项目,从集成电路产业“处女地”一跃成为“暴风眼”。

  通过3年多时间的全速推进,海沧已经初步形成以特色工艺、封装测试、设计为主的产业链布局,实现飞跃发展,在细分领域形成特色鲜明的比较优势,走出了一条基于地方资源支撑的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之路。

  “海沧将积极融入发展大局,走市场化、专业化道路,以资源倾斜、持续政策、机制体制创新支持集成电路产业优先发展,为完善或填补我国东南沿海和福建、厦门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短板作出新的贡献。”海沧区委负责人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