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一大波数字科技最前沿成果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亮相
2020-10-12 10:49:42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一大波数字科技最前沿成果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亮相

市民在体验使用智能医学机器人。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张旭 记者 陈暖 见习记者 林双伟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昨日开幕,一大波数字科技最前沿的成果,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集中亮相。昨日不少市民预约前来逛展。

  这些科技成果,将给人们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又预示着未来发展的哪些方向?昨日,记者同热情的市民一道,“抢鲜”感受。

  家居

  智慧小屋已落地福州

  想过未来的家是什么样子吗?“通过智能语音交互,家里就像有个智能管家,周到细致。”6号馆金山云展台负责人给记者描绘了一个未来家的图景,而这已经在福州落地。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部分人才公寓基本实现了智能家居应用。

  “通过与智能终端设备商合作,可以对全屋电子设备进行语音控制。”金山云展台现场负责人为记者展示了一个视频:借助智能语音,可以控制窗帘的闭合、电视的开关、空调的开启或关闭,以及灯光的亮度等。

一大波数字科技最前沿成果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亮相

电子竞技展区坐满人。

  娱乐

  你也能成为“指挥家”

  想成为一名“指挥家”吗?那就来10号馆的中兴展区体验一下。

  站上指挥台那一刻,你所面对的40位“舞者”会“盯”着你,手势一动,它们伴随着世界名曲,或整体或分组,跟着节奏摆动“身姿”。

  “现场所展示的是设备在5G低延时状态下的表现。”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0位“舞者”具有手势识别功能,所以可以跟随“指挥家”的手势摆动。

一大波数字科技最前沿成果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亮相

AI教育机器人唐钰引来不少人围观。

  教育

  AI助教现场亮相

  “您好,我是AI助教唐钰老师,很高兴认识您!”在网龙展区,AI教育机器人唐钰正和逛展市民打招呼。她模样俊俏,不仅能回答市民的提问,还可以背诵古诗词,甚至调侃自己“年纪还小,不能谈恋爱”。

  工作人员介绍,唐钰是一个仿真人形机器人,是辅助课堂教学的AI助教。据了解,唐钰不仅掌握7种女声、6种方言和1种童声,还能随时切换中英文。

一大波数字科技最前沿成果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亮相

市民正在参观轨道交通模型。

  出行

  停车有了智慧管家

  位于8号馆的数字福州展区惊喜不断,既有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还有目前逐步投用的智慧停车系统。

  “智慧停车系统作为城市级智能化管理平台,已应用于全市停车资源并辐射福清、闽清、连江、长乐。”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建设先离场后缴费、ETC智能缴费、低位视频泊车、智慧预约停车、便民引导服务等先进业务场景,打造市民便捷出行的一条龙解决方案。

一大波数字科技最前沿成果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亮相

福耀玻璃此次带来了最新研发的“前装ETC+RFID系统”智能前挡风玻璃。

  车辆

  ETC“藏身”智能挡风玻璃

  福耀玻璃此次带来了最新研发的“前装ETC+RFID系统”智能前挡风玻璃。

  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前挡风玻璃通过设计,在车辆生产阶段,就将外观改造后的ETC集成置入到挡风玻璃内部,借助“车联网+ETC”生态,打造智能玻璃,为司机提供稳定、有效的ETC服务。与此同时,融入RFID系统后,智能玻璃上会形成一个小小的二维码。移动端只需扫一扫,车辆年检、车辆交强险等相关信息就会出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