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挂牌成立 理事会由两岸人士共同组成
2020-11-19 09:55:13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挂牌成立 理事会由两岸人士共同组成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坐落于三坊七巷塔巷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市三坊七巷正式挂牌成立。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省委常委周联清,省政府副省长崔永辉,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及系列展示活动。连战、王金平、张亚中、冯明珠等台湾知名人士为“研究院”的成立发来贺词。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2019年4月国台办批复同意在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设立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福建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将“办好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列入工作部署。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坐落于三坊七巷塔巷30号王麒故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院落占地1600平方米。

  福建与台湾历史文化与民俗信仰在历史发展中有着悠久而密切的渊源关系,研究院将充分利用福建丰富的闽台历史文化资源,致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闽台历史文化共性,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民间信仰、闽台宗教、闽台同名村、宗亲宗祠、传统艺术、涉台文物、闽台方志等“根、亲”祖地文化交流,开展闽台历史文化相关课题合作研究与交流。国台办和国家文物局指导支持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开展工作,致力于打造两岸文化交流与研究的综合平台和闽台文物交流与展示的重要窗口,搭建两岸同胞民心相通和心灵契合的文化桥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研究会汇集了两岸的学术界和文化机构的力量,共同开展相关主题的闽台历史文化研究和交流。”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秘书长蔡丽华表示,研究院成立了由大陆和台湾知名人士共同组成的理事会,其中有17名是大陆的理事,6名是台湾的理事,还聘请了多名台湾文化名人为特约研究员,接下来还会继续扩大聘请人数,让更多人参与到闽台文化的传承工作中来。同时,研究会也是涉台文物的展示窗口,除了常设展览,还将不定期举办临时展览,由闽台两地共同参与、共同策划,让闽台历史文化得以缤纷呈现。

  在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上,台湾雕刻艺术家刘北山,台湾音乐制作人郭之仪,《北京欢迎你》制作人、台湾“金耳朵”陈建平,台湾乡村营造师、晋江城乡规划设计院副总经理苏倍庆,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林国平教授,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马建华研究员,国家一级导演陈大联,闽江学院闽都学者特聘教授林中燕等代表上台领取了证书。

  刘北山出生台湾宜兰,早年毕业于台北工艺美术学校,从小就对传统文化艺术有浓厚的兴趣,从上世纪80年代初与寿山石结下了不解之缘,已经在福州定居近30年,从事寿山石的创意、设计、雕刻与推广,致力于寿山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大陆招收了不少的学生。此次受聘成为特约研究员,他表示,两岸历史文化渊源深厚,是无法人为隔断的,两岸人民要多交流,多走动,多沟通,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

  活动现场,厦门南乐团还带来了南音表演、来自台湾的云响艺术带来了民乐表演。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两岸家书展”“闽台寿山石展”“闽台漆器技艺展”三场不同主题的展览,以及“同源一脉”闽台文艺节目展演等系列闽台文化交流活动。其中,“两岸家书展”展出的两岸家书主要由台湾收藏家许伯夷先生捐赠,总计有97封为福州人孙上捷和他1946年左右去台湾工作的儿子孙世杭的往来书信,且主要是父亲写给儿子的,时间跨度长达20余年。97封家书中展现的汇款信息、家庭开支、邻里纠纷、族人过世等情况,是一部普通的家庭生活史。“闽台寿山石展”展示的是由福建寿山石协会和台湾刘北山等雕刻艺术家的杰作。

  今晚举办的“同源一脉”闽台文艺节目展演活动,是国台办2020年对台重点交流项目,展演活动由福建省歌舞剧院联合台湾相关艺术团体等共同承办,预计有140余名闽台嘉宾和演员参与。展演以闽台历史文化为主题,以歌舞和闽台地方戏剧戏曲为主要表现形式,充分体现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事实和两岸融合发展的大势。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挂牌成立 理事会由两岸人士共同组成

  现场节目表演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挂牌成立 理事会由两岸人士共同组成

  研究员聘任仪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挂牌成立 理事会由两岸人士共同组成

  参观“闽台寿山石展”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挂牌成立 理事会由两岸人士共同组成

  参观“两岸家书展”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