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集美推进县域集成改革,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2020-11-24 10:25:20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让两岸青年胸怀梦想一起飞——集美推进县域集成改革,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厦门集美推进县域集成改革,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两岸青年在集美踩点乡村研学路线。

  近日,“手创青村”两岸青年乡创研学创作工作营在厦门集美举办。在一周时间里,45名两岸大学生在设计、社工领域的专家带领下,以“手创青村”为主题,在集美区4个村居进行设计创作,其中,既有吸引眼球的艺术装置,也有“咱来办桌”的创意巧思,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集美区内台企多、台商多、台胞多,拥有1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和3个福建省级台青创业基地,以及闽台研学旅行基地。去年底入选我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后,集美区更是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大胆创新,积极先行先试。

  文化搭桥

  两岸青年携手逐梦

  日前,集美区大社村举办了一场两岸青年新韵国潮晚会。两岸青年联手策划编排的《醒狮街舞》赢得观众一片叫好声;来自台湾桃园的“90后”台青柯顺泉身着汉服,与大陆青年李尤晏、傅婷婷现场演奏苏轼的《水调歌头》,共同品读中华文化瑰宝。

  一群年龄不到8岁的两岸小朋友演绎了一曲闽南儿歌《天黑黑》。在刚结束不久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配套活动“两岸一家亲 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中,他们共同参加了“城市代言人计划”,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合作编排了这首在两岸广为传唱的闽南儿歌。

  近年来,集美区借助当地独特的文化优势,着力增进台胞台青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先后举办了乡情亲情延续工程、两岸宗亲联谊、两岸书法家作品展、两岸同根百联迎春送爱心等活动。创办于2017年的“两岸研学在集美”已形成品牌效应,成为集美区创新两岸青少年交流、深化两岸融合的一块“金字招牌”。

  经贸合作

  助力台企高质量发展

  虽然今年的“双11”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坐落于集美新城诚毅商务营运中心的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以下简称“厦门产业合作园”)仍是一派忙碌景象。

  今年8月,作为大陆首个两岸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厦门产业合作园正式落地集美,探索两岸在“互联网+”消费升级和直播电商领域的新合作。瞄准新业态、勇立新风口,这是集美区又一次迈出的坚实步伐。

  作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所在地,集美一直关注提升两岸产业对接层次和规模。在招商方面,着力引进了一批“扩链”“补链”“强链”台资项目和“三高”台资企业落地,并加强与台湾机械装备、智能制造以及生物、医疗、新能源、旅游、文创、养老等产业合作,促进两岸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新媒体、影视、音乐等产业深度融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集美区为台企量身定制复工达产方案,落实台企同等待遇扶持政策,先后兑现台企补助1479.8万元。积极为台胞台企争取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在“集美i企宝”App上创设融资需求申报功能,为许多台企提供信用贷款。

  在服务引领培育企业方面,截至9月底,在集美区的税务部门共为7家台资高新企业减免税收6441.6万元,为21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减免税收7635.82万元。今年以来,集美区新设台资企业48家、增资7家,合同利用台资8967.8万元。

  与此同时,集美区积极培育台企上市。继台企建霖家居于今年7月在上交所鸣锣上市后,近日又有宸展光电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成为集美区第三家上市台企。

  大胆创新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今年4月,集美区出台《集美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改革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专项方案》),正式形成了“1+7+2”综合推进工作方案,为全面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改革明确了“行动路线图”。

  今年10月29日,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台胞服务驿站揭牌成立。台胞服务驿站聘请了4名台湾青年作为工作人员,为台胞台企提供“一条龙”式导办、帮办、代办服务。为帮助台青创业就业,集美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强化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建设,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集美区组建了集美台青创基地联盟,吸引台青创团队425支共1044人,为台青创基地申请省市奖励1260万元、区级1732.4万元。同时,集美区持续推进台湾人才学历、学术成果、职业技能资格采认;增进台胞民生福祉,确保台胞在集美享有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等保障。并率先在厦门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室、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服务工作站……

  根据《专项方案》中确定的深化对台经贸合作、加强对台金融合作、扩大两岸人文交流、维护台胞台企权益、扶持台胞创业就业、增强台胞社会福祉、做强两岸研学品牌等7个专项方案,集美正继续探索,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岸融合“集美经验”。

  (记者 田圆 实习生 许亦莹 通讯员 王小杰 陈文婕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