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台胞积极响应号召留厦过年 多重计划度过温暖佳节
2021-01-25 10:31:24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台胞积极响应号召留厦过年 多重计划度过温暖佳节

  厦门为台胞留厦过年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台胞积极响应号召留厦过年 多重计划度过温暖佳节

  苏斐君为顾客配送餐食。

台胞积极响应号召留厦过年 多重计划度过温暖佳节

  苏斐君为酒店入住顾客准备生日蛋糕。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陈翠仙)写春联、办年货、大扫除……春节将至,人们开始忙碌起来,在厦台胞也不例外。日前,厦门市台商协会、思明区台办等单位向在厦台胞发出了留厦过年的倡议,众多台胞积极响应,决定在厦门过一个多姿多彩的年。今年春节,台企建霖集团的总裁陈岱桦决定留在厦门,与员工们一起过年,他还客串“财神爷”,计划为员工发放一千万元的补贴;探索酒店总经理苏斐君则承担着“守护者”的责任,准备与员工们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坚守定点隔离酒店,为民众健康建立一道坚实防线;湖里区兴隆社区的台胞主任助理熊麒十分热心,正在筹划着为社区其他留厦过年的台胞营造节日氛围。

  客串“财神爷”为留厦员工发补贴

  为了响应留厦过年的号召,陈岱桦决定今年春节不回台湾,并且鼓励集团的员工留厦过年。安排春节期间的订单、拟定补贴发放计划、为员工提供节日温暖……陈岱桦推出了许多计划留住员工,让员工拿得到补贴,感受得到温暖。

  陈岱桦说,从去年12月初开始,他就着手制订春节期间的生产计划。“我们有充足的订单,让员工留厦有事可干,各工厂将从大年初三就陆续开工。”

  陈岱桦介绍说,除了调整春节期间的放假安排,他们还为员工安排了一千万元的补贴。“我们安排了三笔费用,首先,为每位留厦过年的员工发放500元留守奖金;其次,除法定加班费外,每人每天给予200元额外加班补贴,如果过年加班4天就可以额外拿800元,5天就1000元;最后,为年后按时返岗的员工发放返厂奖金,此外还有年终大礼包。”陈岱桦表示,员工们十分支持这一号召,纷纷决定留厦过年。

  对于员工的理解和支持,陈岱桦十分开心。他相信,如果大家都就地过年,减少流动,加上接下来普遍接种疫苗,到今年下半年,疫情形势就会大好转。

  亲切“和事佬”为台胞营造节日氛围

  兴隆社区台胞主任助理熊麒今年春节也留在厦门。他告诉记者,他们社区也有许多台胞响应号召留厦过年。“已经有好多朋友跟我说要留在厦门过年,我也约了几个朋友过年见。”

  今年是熊麒扎根社区做服务的第八个年头,他计划春节期间策划一些活动,在符合疫情防控需求的情况下,为留厦过年的台胞增添节日的氛围。“往年我们都会举行新春慰问等活动,现在也在根据疫情防控的情况做一些计划。”

  熊麒说,在相关部门的关怀下,今年留厦的台胞一定会度过一个温暖、充实的年。因为他见证了厦门对台胞释放的善意。2015年,热心的熊麒在湖里区成立了首个台胞个人命名的调节工作室——“熊麒调解工作室”,成为社区里老少皆知的“和事佬”。除了帮助居民调解矛盾,他也帮助台胞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去年年底,有一位台胞妈妈,在为自己的孩子线上报名少年宫课程时遇到了问题。因为线上报名需要输入证件,但是无法识别台胞证。”熊麒说,他把这一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后,很快得到了落实。不到一个月,不仅湖里区的少年宫可以识别台胞证,厦门市的少年宫也进行了相应改进了。相关部门的反应速度让熊麒十分满意。他表示,台胞在厦门生活越来越便利,他们的归属感也越来越强。

  在去年2月,为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熊麒通过多种渠道采购近万个口罩和20只体温枪,为社区解了燃眉之急。经营抗菌企业的他,还带着家人和友人加班加点赶制出100瓶抗菌洗手液,紧急送到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在这位“和事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台胞融入社区,参与到小区治理工作中,主动参与马路天使小分队、爱心妈妈手工坊、守望相助巡逻队等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主动认捐认养辖区绿植、座椅等。

  担当“守护者”为民众健康“守夜”

  今年的春节,对于苏斐君以及她的员工而言,特殊而又有意义。今年的大年三十,她将和她的同事们一起坚守工作岗位。

  “我们的酒店是定点隔离酒店。”苏斐君告诉记者,探索酒店离机场非常近,客房数及卫生状况等都达标。“同时作为台资酒店,在厦发展已经多年,得到了许多支持,我们也希望在这特殊的时刻做一些贡献。因此从去年4月就开始承担定点隔离酒店的责任。”肩头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苏斐君甘之如饴。

  今年的除夕,苏斐君已经计划好和员工一起度过。“每天下午5点,是我们为住店客人准备晚餐的时间,所以除夕那天我们会提前‘围炉’,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与大家共享春节的温暖。”苏斐君说,与酒店员工吃团圆饭的同时,他们也没有忘记住店客人。除夕当天将为客人送上元宝水饺、小礼物等,增加节日的氛围。“这个除夕夜将会十分忙碌,但晚上一定要抽空和台湾的家人视频通话,告诉他们我在这里一切都好,让他们不要担心。”苏斐君笑着说。

  从去年4月至今,探索酒店已经接待了4000多位境外归来的顾客。“一开始,大家都很不适应,压力也很大。”苏斐君说,她积极开导员工,并与大家一起参与工作,慢慢地,大家团结一致,把工作越做越好。“穿防护服会特别不习惯,头没办法低下来,出汗了衣服就会被拉住。比较低的东西,只能跪在地板上处理。但是,跟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的工作不算什么,现在也越来越能理解他们的辛苦了。”苏斐君说,正是社会各界工作者的坚守,手牵手为民众的健康建立起一道坚实的防线,她十分乐意成为这道防线中的一颗“螺丝钉”。

  身为厦门市台协副会长,苏斐君也号召广大台胞朋友留厦过年,减少长距离移动,不给疫情防控增添风险。“虽然我十分想念在台湾的家人和女儿,但现在疫情没有结束,此时奔波只会增加风险。为了最终的胜利、为了不让之前的努力白费,我们应该响应号召。”苏斐君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