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省光伏发电步入快车道
2022-02-25 10:44:5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福建省光伏发电步入快车道_fororder_9afdea02-95f3-4b8b-b655-cc4e5d33f6b3

  厦门绿泉实业有限公司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我省首个国家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记者 王永珍 摄

福建省光伏发电步入快车道_fororder_4edf453d-9ef4-4e34-9d32-0c0dfd27725b

  福清新厝镇“渔光一体”生态产业园一期,年发电量达2600万千瓦时。记者 林熙 摄

  日前,光伏发电再迎“利好”:工信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等5部门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鼓励工业园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建设光伏应用项目;在有条件的城镇和农村地区,统筹推进居民屋面智能光伏系统,鼓励新建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推广太阳能屋顶系统。

  利用资源丰富、分布广泛的建筑屋顶,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潜力巨大。去年以来,随着光伏成本的大幅下降,光伏建筑一体化,成为优化能源结构、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我省24个县(市、区)入列,规划装机568万千瓦。去年11月,省发改委公布《2021年集中式光伏试点项目名单》,列入首批集中式光伏试点项目共9个,装机规模32万千瓦。按照分布式与集中式并举的发展路径,我省光伏发电正步入快车道。

  光伏电站,效益显著

  “屋顶采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不仅不影响美观,而且能起到隔热效果,产生电能自发自用,余电上传并入国家电网,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十分显著。”站在11号楼厂房屋顶上,厦门绿泉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厂区16幢厂房中,11幢符合条件的都安装了屋顶光伏设施,总面积达3.5万平方米。这个屋顶电站,平均每年可提供343万千瓦时的绿色电力,其中90%以上自发自用,并享受9折电价,平均每年可节约用电成本25.8万元。

  作为我省首个国家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部分厂房屋顶还采用了BIPV技术,即“光伏建筑一体化”,具有防水、隔热降温、抗风压、美观、牢固、寿命长等优点。

  绿泉实业是香港太古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可口可乐”非碳酸系列饮料、PET饮料包装、茶浓缩液,拥有20多条全自动生产线。企业用电量高,自有厂房屋顶面积大,十分符合建设屋顶光伏电站。

  但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存在投资大、回报期长、运营难等问题,如何破解?

  2017年,绿泉实业与核顺能源公司合作,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方式,由核顺能源出资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并负责运营,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绿泉实业按消纳的电量向核顺能源支付费用,产生的收益抵消成本后再按比例分成。

  “该项目总投资近2000万元,我们是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公司中核国贸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完全靠自有资金投入,也存在较大压力,亟须包括银行在内的融资支持。”核顺能源董事长邴伟伟说。

  当时,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受邀协助厦门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促进厦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意见》,并通过未来电费收益权质押方式破解担保难题,为项目提供期限10年的1124万元贷款,占项目总投资的60%多。

  邴伟伟表示,屋顶光伏发电投资回报率最好的是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资本金年收益率一般约15%,6年左右就可以回本。这一“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合同能源管理的合作模式,已成功复制推广到多地多个项目。

  屋顶开发,整县推进

  去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启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申报。看好“屋顶”机遇,央企、国企、民企齐上阵,国家电网公司、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省投资集团、时代永福科技公司等纷纷入局抢占福建分布式光伏资源。

  在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中,我省闽侯县、海沧区、翔安区、沙县区等24个县(市、区)入列,规划装机568万千瓦,总投资254亿元。按照目标,试点县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不低于20%。

  去年11月,省发改委制定印发了《福建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力争完成1~3个试点示范县创建,试点地区新增屋顶分布式光伏装机20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全面完成试点工作,力争新增屋顶分布式光伏装机500万千瓦以上。

  同时,根据不同类型屋顶,采取差别化政策要求:党政机关、医院、学校、村委会等建筑要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加快建设;工商业厂房、农村居民房屋要加强引导,坚持市场化方向,充分尊重产权单位意愿,不搞政策“一刀切”。鼓励新建党政机关、医院、学校、村委会等公共建筑以及工商业厂房,推行BIPV建设方式。

  去年底,福建华电沙县工业园2.1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包括沙县小吃产业园一期、二期厂区13座厂房屋顶,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年均发电量约220万千瓦时,每年可替代标煤约68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0.07吨,减排二氧化硫约0.36吨、氮氧化合物约0.40吨、二氧化碳约1600吨。

  “去年6月,国家能源局启动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后,我们即与沙县区签订光伏项目合作协议。按照规划,头两年重点推进工业园区和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和部分优质乡镇用户项目,2025年全面完成25万千瓦、总投资11.3亿元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华电福建相关负责人说。

  集中开发,试点先行

  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板整齐铺设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水上光伏发电,水下养鱼养蟹。在福清新厝镇“渔光一体”生态产业园,一期已并网运行2万千瓦,年发电量达2600万千瓦时。通过生态养殖与光伏发电一体化有机结合,提升了养殖户的综合效益,实现鱼、电、环保多丰收。

  这个“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总占地面积1400亩,由福清通威惠金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打造旅游与观光渔业示范区。二期6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加快推进。

  而在不远处的福清市过桥山垦区,华能福清过桥山垦区9万千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计划今年竣工投产。

  利用鱼塘上部空间开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土地高效复合利用,是生态富民的多赢之举。去年11月,省发改委公布的《2021年集中式光伏试点项目名单》中,列入我省首批集中式光伏试点项目共9个,其中近海“渔光互补”项目8个,规模32.3万千瓦,分别建设在福州、泉州、莆田三地。

  据悉,我省集中式光伏发电支持的方向,除近海养殖渔光互补外,还包括工业园区成片屋顶光伏等类型,要求在充分利用清洁、可再生光照资源的同时,不新增生态破坏、不造成生态退化、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

  针对光伏发电面临的并网压力,我省要求电网企业要加快做好试点项目配套送出工程建设,对于确有困难或规划建设不匹配的配套送出工程,允许由发电企业投资建设,可多家联合建设,也可一家建设、多家共享,并在与电网企业协商同意后在适当时机由电网企业依法依规回购。同时,要求集中式光伏试点项目应配建挂钩比例不低于10%(时长不低于2小时)的储能设施,并与试点项目同步建成、同步并网。(记者 王永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