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禁毒工作有关情况
2022-06-07 17:44: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6月7日,宁德市禁毒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以来宁德禁毒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当前面临的毒情形势。

  宁德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黄经禄介绍,2021年以来,宁德以重点整治、“飓风肃毒”会战、“无毒乡村”守护和“平安关爱”行动为抓手,禁毒工作由“集中攻坚、以打促治”转入“巩固深化、提质增效”的新阶段,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宁德市禁毒工作综合考评连续四年进入全省前三名的优秀行列。2021年全市禁毒工作群众满意率达99.54%,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受到福建省禁毒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全市禁毒工作近年来成效显著、基础工作扎实,经福建省禁毒委报请国家禁毒委确认宁德为第二批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宁德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一把手挂帅、全警缉毒”战略,持续深化“三个一”工作法和“1+2+3”合成作战模式,2021年全年破获毒品刑事案件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7名,移送起诉144人,查处吸毒人员494人次,同比分别下降41.2 %、38.7%、51.8%、60.7%。全市的毒品蔓延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毒情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同时,宁德公安机关积极转变侦查思路,创新提出“立足本地、延伸打击”理念,主动联合云南、广西、浙江等地警方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00起,抓获并起诉犯罪嫌疑人157名,查处吸毒人员340人次,分别占全部战果的50.8%、50.0%、40.8%,均创历史新高。

  宁德各地长期坚持并充分发挥禁种铲毒千家万户宣传、千军万马上山、千辛万苦追查、千方百计投入“四个千万”工作模式,健全完善人工实地踏查与“天目”卫星遥感航测、无人机航拍有机结合的立体防控体系,“天、空、地”禁种铲毒工作大格局进一步完善,全市非法种植罂粟现象大幅减少,连续11年通过国家、省禁毒办检查验收。

  宁德市、县两级已建成禁毒教育基地11个,禁毒宣教室179个,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上千场次,先后举办“筑牢无毒寄递防线,共建绿色和谐家园”“绿色宁德,无毒社区”等大型系列活动,在霞浦县福宁文化公园建成“禁毒主题公园”,并在该县重点乡镇建设“海上禁毒宣教室”“无毒栈道”,在屏南县建成“福建省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禁毒警示教育基地等大中型禁毒基础设施。

  宁德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连坚介绍,宁德教育部门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抓好毒品预防教育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等“五落实”,将相关内容融入基础课程以及主题班会等;将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的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化学或生物等相关科目的期末考试命题范围;在中小学校长和班主任培训中增加毒品预防教育内容。宁德各地各校每年至少组织学生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开展一次禁毒作品征集活动、观看一次禁毒题材影视或文艺演出,实现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2021年,宁德学生参与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取得了福建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2021年,宁德全市检察机关共起诉毒品案件155件199人,有罪判罚率达100%。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聿雄介绍,宁德检察机关坚持对毒品犯罪深挖彻查,注重关联毒品洗钱犯罪的审查,强化一案双查及时摸排洗钱犯罪线索,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打击毒品洗钱犯罪;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察院的“七号检察建议”,着力遏制寄递毒品的犯罪势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监督,推进诉源治理,共同筑牢寄递安全“防火墙”;强化新类型毒品犯罪惩治,依法审慎新型毒品案件的事实认定、性质研判和法律适用,2021年以来共起诉新型毒品犯罪案件88件112人,均被法院采纳。

  2021年,宁德全市各级法院共判决发生法律效力涉毒罪犯210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的32人,重刑率达15.2%。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振朝表示,毒品犯罪是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大社会问题,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宁德法院坚持将打击毒品犯罪作为刑事审判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坚决依法打击毒品犯罪,遏制毒品犯罪蔓延。

  下一步,宁德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上级禁毒委员会的工作要求,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契机,以“飓风肃毒2022”暨“清源断流”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防范化解涉毒风险,不断巩固全市毒情向好态势,为“宁德篇章”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保障。(文 王兴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