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翔安:高质量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2022-09-07 10:49:33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对标先进 筑巢引凤 翔安区:高质量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厦门翔安:高质量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_fororder_27effedd-b7ff-4525-9822-20e9c6779b4c

宜居宜业的东部活力新城 黄嵘 摄

厦门翔安:高质量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_fororder_903b27e8-c9ec-4fba-b91a-d3d3a347b861

便捷的交通,引得四方宾客纷至沓来。 黄嵘 摄

厦门翔安:高质量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_fororder_e745198c-7465-4ace-a0be-b7e46db4fa88

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铸就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林木阳 摄

  9月3日华联电子(翔安)工业园举行竣工仪式,作为成长发展于本土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华联电子的再度升级扩容,全新打造的国内一流智能制造生产线,与厦门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和高效电机产业高度契合,将进一步推动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

  华联电子总经理李振友说,项目建设期间,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火炬管委会建设处、翔安区工信局、火炬招商中心等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协调解决难题,给予指导帮助,使项目能够扎实有序地推进建设,按时顺利竣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翔安区强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破解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高质量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办理时限流程大大缩短,审批服务效率显著提高,企业满意度稳健提升。

  主动对标对表,蓄力创新提升。自2018年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对区考评中始终保持全市各区前列,其中2018年、2020年、2021年三年为全市第一,不断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迈进;2021年新登记企业达7158家,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审批流程大大缩短 政务服务温馨高效便捷

  日前,厦门尚高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送来锦旗,表达衷心的感谢。公司负责人说:“区行政审批局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工作人员责任心强、态度诚恳,办理结果邮箱送达,实现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还利用周末为企业办理准调证明,保证了公司业务的顺利开展!”薄薄的锦旗,承载着企业对政务服务的充分肯定,更是对翔安区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构建“亲清”政企关系的高度认可。

  “一心一意为人民,尽心竭力办实事”,不动产登记中心翔安分中心同样收到这样一面锦旗。5月的最后一天,苏先生和高女士的小孩读书报名当天截止,需要办理产权过户手续并马上拿到不动产权证。在了解到群众迫切需求后,翔安分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先行容缺审核,在业主完税后第一时间予以办理,仅用时1.5小时办结案件,受到群众的高度赞誉。

  翔安区紧抓全省唯一区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契机,在第一阶段事项划转移交圆满完成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划转事项,精简审批环节和申报材料、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现在在翔安办事,实现了“三减”(减跑动、减时间、减材料)“一提”(提升全程网办),即:670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该项占比达到100%;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10%以内,87.21%的事项实现即来即办;推广电子证照便利化应用,平均材料数减少至2.4份;行政许可全程网办率达99.7%,审批服务效率显著提高。

  当前,翔安仍在进一步总结提升改革经验,发掘突破创新点,打造审批服务“集中、集成、集约”新模式——

  集中审批职能,变“群众往返”为“业务协同”,集成审批流程,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集约规范管理,变“审批监管信息孤岛”为“审批监管联动协同”。

  税费红利快速兑现 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发展

  “636万元到账了。”最近,厦门中宏船务有限公司账户上收到了这笔高额的留抵退税款,为公司资金运转缓解了压力。

  而在此前,受疫情冲击,这家以沿海及内河货运业务为主的船运企业订单数量受到影响,加上燃油费用的持续上涨,企业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困难。

  翔安区税务局和金海街道办事处在联合走访辖区企业中发现,该公司适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通过及时对公司财务人员的辅导,企业很快就收到了这笔款项。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明津说,翔安税务和金海街道的及时走访调研,送来的税收政策辅导和支持,帮企业渡过了眼下的难关。

  今年以来,结合辖区实际,翔安区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制定出台并高效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硬核解渴的实招助力企业恢复发展。

  截至7月19日,支持工业企业增产增效方面已完成兑现752万元,促进商贸经济繁荣发展方面已完成兑现2764.8万元。

  同时,大力落细惠企帮扶,推进“免申即享”政策实施;深入企业宣传解读惠企政策;强化摸排企业融资需求,鼓励辖区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银企精准对接,截至6月,辖区银行已投放信贷0.5亿元。

  堵点难点快速解决 提振企业扎根本土发展信心

  “高效,快速,政府解决了我们企业忧心的难点、堵点问题啊,非常感谢!”好利来(中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4月15日起,翔安工业集中区市头片区的好利来(中国)电子科技、赛恩斯自动化、劦通科技等公司联名反映,最近的公交站点离企业门口有1公里多,员工出行不太方便,希望政府能帮助解决。

  了解情况后,翔安工业区管委会(同翔高新城片区翔安分指挥部,下简称“管委会”)领导指示,要立说立办,快速解决。

  在与区建设与交通局、翔安公交公司协调后,两部门很快提出重新规划,在企业门口附近增设了市头村口站,5月8日,737路公交车就停靠在了市头村口站,有效改善了企业员工出行问题。

  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布局配套完整,区域发展全面提速,自然提振企业扎根本土发展信心。

  教育“补短扩容”。积极对接“名校跨岛”“名师出岛”战略,全力推动36所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

  畅通交通路网。推进公交路网优化、翔安大桥、地铁3/4号线以及厦漳泉城际轨道R1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综合立体大交通,全力保障医疗、教育、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完善产业配套。以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例,其医疗健康核心组团“健康翔安智谷”产业布局初步完成,目前已落地企业163家。

  片区建设提速。加快推进海洋三所、翔安南路(滨海东大道至翔安大道段)综合管廓工程、下后滨外侧海域生态修复工程等在库项目建设,配合推动“厦门科学城”、新体育中心和新会展中心、会展嘉园等项目以及机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引进人才。实施“群英领翔”人才引进培育计划,策划举办一系列高层次人才专场对接会等活动,着力解决“用工难”“人才缺”,去年已兑现高技能人才津贴、企事业单位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双百计划、人才公寓扶持等资金达825.11万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深化“放管服”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提高城市竞争力影响力、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的重要手段,既在基础设施等“硬环境”上下功夫,更在体制机制等“软环境”上求突破,提升群众的获得感,翔安区正更高质量地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林瑞声 叶晓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