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福鼎:产村融合共富裕 村美民乐幸福来
2022-10-31 10:29:26来源:闽东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昔日村财空荡荡,今朝阔步破千万。福鼎柏洋——产村融合共富裕 村美民乐幸福来

宁德福鼎——产村融合共富裕 村美民乐幸福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31091504

日前,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振兴大酒店正式开业,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50万元,带动60多人就业增收。 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见习记者 黄楚妍 通讯员 夏岩缘 摄

  10月20日,福鼎市硖门畲族乡首家商务酒店——柏洋村振兴大酒店正式开业,为柏洋村集体收入奋力突破千万元目标开启全新一程。

  驱车从沈海高速出柏洋收费站,崭新的柏洋村振兴大酒店便映入眼帘。这座由村集体入股筹资建设的大酒店,楼高12层、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毗邻文化礼堂中心,成为柏洋村地标性建筑之一。

  “我们将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搭乘柏洋发展东风,把酒店建设成柏洋村乃至硖门畲族乡对外服务的窗口,带动乡村经济发展。酒店年营业额预计可达1500万元至2000万元。”该酒店负责人郑为亮说。

  徜徉柏洋村,人人仿佛攒着一股劲,为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而奋斗,心齐劲足。

  时光回溯,曾经的柏洋村,可不是这般生机模样。论穷,村人均收入不足600元,村财更是一分没有,还倒欠着43万元债务。

  穷则思变。村里选好带头人,党支部提出“办事有公心、工作有信心、发展有恒心、为民有爱心、团结有诚心”的“五心”工作法,以党建引领,抢抓当时福宁高速公路、温福铁路和宁德核电建设的有利契机,产村融合、工农并举,穷畲村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柏洋村用足用好上级政策,发挥优势、创新创业,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子,建设集工业、农业、旅游、商贸、文化为一体的“大柏洋”。多年来,柏洋村先后引进8家企业和农耕文化园,逐步形成以核电服务和工业发展为核心、果蔬白茶种植为基础、休闲农业为特色的闽东产村融合示范村。发展前景在望,一大批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加入“回乡潮”,当起“新农民”,变工人、变商人、变股东,发展商贸业、旅游业、餐饮业等,为乡村振兴接续奋斗。2021年,柏洋村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26.6亿元,村集体收入73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5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

  今年,随着柏洋村列入宁德市金牌旅游村,当地又筹划引进专业团队,把水果、水稻、民宿等乡村元素充分融合,开发农旅新模式。同时,将孝德文化、农耕文化、核电工业游、数字柏洋等串点成线,打造生态研学旅游教育基地,每年稳定合作接待研学客流量10万人次,力争实现村集体收入突破1000万元。

  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如今,柏洋中心村本地人口发展至513户2130人,人均住房面积达60平方米,是过去的4倍。配套水、电、路、通信、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修建孝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圆就畲汉群众“背倚青山、面朝大海,家住别墅、出门高速,前有广场、后有公园”的福地安居梦。

  作为柏洋村造福工程整村搬迁的首批受益者,2000年,村民雷增喜走出大山,搬到柏洋永和新村,住进了四层楼的新房。

  “2010年,是我们住上新居的第十个年头,全家年收入约5万元。”雷增喜笑着说,一晃又十多年,家里种茶、种水果,日子越过越红火,收入比当年翻了好几倍。

  拥有满满幸福感的柏洋人,又何止雷增喜一家。沿着“柏洋村”石雕大门一路向前,楼房整齐划一,农民公园、花园式学校、老年公寓、廉政教育基地、乡村振兴学院等错落其间。

  “村里变得越来越好,平时业余休闲活动也多,比如农民合唱团、舞蹈队、木偶戏、微演艺、孝文化节等,既能参与,也能观赏,多姿多彩。”柏洋村村民杨国萍说。

  村美民乐幸福来。村里还聚焦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教育投入,共享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为所有村民办理“三险一金”,兴建孤寡老人安置点和老人和谐公寓,发放养老补贴,设立党员帮扶基金、教育帮扶基金等,共享发展成果,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描绘了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党建强、产业旺、村民富、村庄美、文化兴、邻里和,努力打造幸福富裕的新柏洋。”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兆品说。

  “以柏洋村振兴大酒店开业为契机,硖门畲族乡将加快柏洋、渔井金牌旅游村培育,围绕旅游‘六要素’,全面盘活旅游资源,实现乡村景点‘串点连线、连线扩面’的大旅游格局。持续深入推进‘百千’行动,以‘抱团发展、村村共赢’的互利发展模式,助力集体经济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为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硖门畲族乡党委书记杨世凌表示。(王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