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全球单机容量最大 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下线
2022-11-24 11:31:20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全球单机容量最大!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闽下线

全球单机容量最大 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闽下线_fororder_aae33050-aaca-44df-996f-0ed0db8aa85e

  11月23日,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该机组是目前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的风电机组,其发电机、叶片、数字化控制系统等主要部件完全实现国产化,打破了海上风电机组关键部件国外垄断。

  本次下线的海上风电机组由中国三峡集团、金风科技联合研发,机组轮毂中心高度达146米,叶轮直径252米,叶轮扫风面积约5万平方米。在额定工况下,单台机组每转动一圈可发电34.2千瓦时。根据多年平均发电量设计值,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超过660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能够满足3.6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电,可节约标煤约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万吨。

  “16兆瓦风机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单机发电能力的提升,还可以有效促进海上风电施工效率提升与用电成本降低,提升海上风电经济性。”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翟恩地介绍,16兆瓦机组实现了最大直径风电主轴承的国产化,以及轻量化超长柔性新型叶片的国产化,标志着我国风电机组关键核心部件研发制造取得重要技术突破。机组运行状态监测的数字化水平高,能够针对台风等恶劣天气智能调整运行模式,确保风机安全和高效发电。

  今年10月在福建下线的13.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曾是全球范围内叶轮直径最大、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本次下线机组再度刷新纪录。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表示,16兆瓦机组的成功下线,树立了全球海上风电装备发展的最新标杆,标志着我国风电装备产业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于2017年开工建设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是世界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近年来,通过引进国内外海上风电整机、电机、结构件、叶片等知名企业,产业园相继下线我国自主研发的6.7兆瓦、8兆瓦、10兆瓦、13兆瓦、13.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助力福建成为海上风电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实现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福建造”。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福建省电力总装机达6983万千瓦,其中风电等清洁能源装机达到4047万千瓦,占比近58%。来自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我省已推动三峡集团与福建省能化集团、福船集团、福州市工业园区集团等合作在闽成立控股公司16家,参股公司6家,业务范围涵盖海上风电、陆上风电、产业园、产业链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环保投资等,合计总投资约700亿元,有效带动我省海上风电产业链条转型升级。(福建日报记者 方金春 游笑春/文 游庆辉/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