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在闽台商台农抢抓新春商机: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2023-02-08 09:57:48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在闽台商台农抢抓新春商机

“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在闽台商台农抢抓新春商机_fororder_6ed6b7c9-b869-484d-abab-4172262d34f8

天福高速服务区内人流如织,消费旺盛,顾客在购买各式伴手礼。

“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在闽台商台农抢抓新春商机_fororder_f69fe85b-47b6-415b-8e4f-08f09fb4c6f4

在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花艺师在装扮蝴蝶兰。

  旅游火、消费旺、人气足……近日,记者在采访多地“台味”十足的景区、农场和花卉基地时看到,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花,涌动的人潮带动旅游消费快速回暖,市场活力持续释放,广大台商台农积极布局,抢抓商机。不少台商感慨地说:“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市场暖,心也暖!”

  从春节到元宵,漳浦县天福高速服务区都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这是大陆首个由台商投资、与旅游景区相结合的服务区,在这个春天里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大批游客直呼被“种草”。

  “看着许久不见的人潮,有点激动!”“喜欢这车水马龙、门庭若市的景象。”“忙碌是一种幸福,让人潮来得更猛烈些吧!”……每天推开窗,瞧着景区游人如织的场面,天福观光茶园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滢喜上眉梢,一连几天在微信朋友圈抒发心情。

  人间烟火气,最是暖人心。何滢欣喜的背后,是疫情三年后的经济回暖,让台商台企看到新希望。何滢拿出“成绩单”,兴奋地跟记者分享:元宵前后每天入园车辆五六千部,春节假期更是每天上万部,游客两三万人次,比往年翻了好几番;游客购买力火爆,高峰时一天营业额50万元,春节七天假期营业额近300万元;1月份实现营收600多万元,超额完成业绩,取得“开门红”。

  为了让久违的“烟火气”升腾起来,天福端出了诚意满满的“旅游大餐”。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美食城里台湾小吃、闽南小吃和各式伴手礼琳琅满目,逛一圈下来,游客大包小包,双手拎得满满的;“唐山过台湾”石雕园内张灯结彩,丰富多彩的游戏互动,游人在畅玩中感受“两岸一家亲”;观光茶园里茶香四溢,游客赏梅踏青、品茶制茶;闽南文化城里有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布袋木偶戏和芗剧舞台前聚满了大人小孩。

  这些天,何滢经常和员工推着小车,将抢购一空的货架逐一装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公司都在加班加点,员工早上五六点就开始加工熟食,确保货源充足。“人气跟景气都回来了!”何滢说。

  买年宵花、赏年宵花一直是新春佳节的传统。疫情过后,花卉市场同样热闹非凡,蝴蝶兰、杜鹃等成为新春消费市场的“宠儿”。

  在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接订单接到手软的台商黄瑞宝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兰花大棚里,蝴蝶兰都换上了“新装”,平安结、小爆竹、福字剪纸,配合着造型各异的蝴蝶兰,成为一道道亮丽美景;大棚外,一盆盆花卉装满货车,陆续发往各地。

  “今年行情特别好,年宵花销量超过8万株,比往年增加好几成。”黄瑞宝介绍说,从元旦开始蝴蝶兰销售就迎来“井喷”,春节期间赶上花期的蝴蝶兰基本销售一空,部分大红系列产品“一花难求”。

  值得一提的是,钜宝公司副总经理胡华珍告诉记者,今年有越来越多年轻人购买年宵花,“线上”更热络,鲜花消费正强势复苏。面对四面八方涌来的订单,公司一度有些措手不及。

  “今年销售期虽短,但销量很大,我们还临时从外省请来6名花艺师支援。”胡华珍表示,此前因疫情鲜花消费大受影响,现在冷清了三年的年宵花行情又回来了,“这说明市场正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大大提振了从业者的信心”。

  春暖花开也催热赏花经济。元宵过后,漳平永福镇的樱花次第开放,吸引人潮也带来钱潮。在漳平台品樱花茶园,台商谢东庆忙得团团转。正在筹备樱花文化旅游节的他十分期待疫情前“十里樱花开,十里游客来”的盛景重现。“樱花旅游热正快速回温,以前因疫情憋在家里的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都想出门踏青赏赏花。这些天每天有五六千人次入园,还有很多人打电话来咨询、订票。”

  “等樱花节一到,人会更多。”谢东庆说,为进一步增强游客体验,今年园区新增几辆樱花观光小火车,还推出了VR体验、速降、樱花园露营等旅游项目,希望更多游客到永福游茶园、赏樱花、坐小火车。(记者 刘深魁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