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泉州惠安:双招双引呈新效 聚商汇智蓄动能
2023-02-28 14:24: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2022年以来,惠安县主动融入泉州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深耕“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全生命周期”,加强“穿透式”服务管理,全力推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见效。2022年,全县签约项目168个,投资总额1701.39亿元(正式合同154个,投资总额1379.57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23个,投资总额1007.54亿元,超额超序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锚定“价值量”谋项目

  高位推动。惠安县充分发挥县开放招商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全面统筹招商工作,高位推动开放招商,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招商(产业)领导组+招商办+招商服务中心+招商专班”推进机制,实行“作战图”作战,开展专题化、常态化调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为深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惠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当好“招商队长”,主动率队赴北京、山东、安徽、江苏、深圳、广州、上海等10余省市,主动上门拜访重点产业头部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成功引进石大胜华、京东智能供应链中心、永德利功能膜等一批重大项目。

  聚焦链条。惠安县聚焦产业链条精准招商,围绕“1543”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基金+协会+园区”三维招商,主攻石化上下游协作配套项目,签约石化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668.04亿元。其中,总投资42.84亿元的26万吨/年丙烯腈项目预计2024年6月建成投产,投产后即拥有“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三大原料,为打造下游ABS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泉州惠安:双招双引呈新效  聚商汇智蓄动能_fororder_图片6

惠安县举办“基金+协会+园区”三维招商活动暨“平台赋能 产业迭代”发展论坛 供图 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携手百强。惠安县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企业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长期稳定合作,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500强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构筑平台。惠安县全力推进标准化园区招商,主动对接洽谈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着力引进一批专精特新的产业项目。2022年,拟入驻园区项目106个,占全县81%;拟投资1239.6亿元,占全县86%。

  锚定“提前量”攻前期

  惠安县全力服务帮办企业规划、用地、建设等各项前期手续,为项目建设打足提前量。

  严准入。惠安县落实《招商项目全闭环管理服务实施意见》,严格把控项目准入,自主开发建设招商项目管理系统平台,实现招商项目从洽谈到投产全过程闭环管理。

泉州惠安:双招双引呈新效  聚商汇智蓄动能_fororder_图片7

惠芯人工智能智造产业园顺利封顶 摄影 郑诗怡

  配要素。惠安县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探索资源要素精准直达机制,使最优项目获得最佳要素保障。惠安县开展“万亩征地”行动,新征土地1.1万亩、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025亩;实施“腾笼换鸟”,梳理可供招商厂房楼宇63万平方米,已引入易动力新能源、惠东高端数控装备等5个项目;重塑物理空间,重点推进2个市级园区标准化建设重点项目,惠芯人工智能智造产业园已封顶建成,新能源产业园已投用。

  简审批。惠安县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探索分段审批、模拟审批,实现证件快核发、项目早开工。截至目前,已分段审批博纯半导体、中医院康复楼、远洋智创空间等17个项目,惠东台湾半导体产业园区、灿辉环保面料等13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锚定“实物量”强推进

  惠安县坚持一个项目配备一套服务班子,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泉州惠安:双招双引呈新效  聚商汇智蓄动能_fororder_图片8

闽西南绿色建筑产业园效果图 供图 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力促早开工。惠安县建立集中开工项目储备库,动态申报、滚动实施;每季组织集中开工活动,筛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亮相、挂图推进,倒排开工时间节点。闽西南绿色建筑产业园、群盛世纪科技产业园、雕艺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已开工建设。

  力促快建设。惠安县实行投资比拼晾晒,综合实行“周调度、周监测、月通报、月晾晒”和督查通报推进机制,压实属地和项目单位主体责任,比学赶超、争先创优。

  力促真见效。惠安县加强对当年拟竣工投产项目的扫尾攻坚力度,全力做好政策支持和管理服务,逐月细化建设进度任务,推动高性能双向拉伸薄膜、信和新材料、博纯半导体材料等项目尽快投产。

  锚定“聚合量”优服务

  惠安县以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项目落得下、稳得住、建得好。

  即时协调服务。惠安县坚持101%服务理念,落实分级协调调度机制,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痛点、堵点,提供从引进到落地的全程“妈妈式服务”,以更优保障促转化、促落地。

  产业基金服务。惠安县积极探索市场化招商模式,加强基金赋能招商,依托“AA+”国资运营集团,设立先导产业股权投资母基金,建立“1+N”产投基金矩阵;参投中化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泉州国企联合专项投资基金、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基金(二期)等,争取国家中小创业投资基金落地。

泉州惠安:双招双引呈新效  聚商汇智蓄动能_fororder_图片9

“双招双引·聚商汇智”2023年惠安县招商项目签约活动暨第二届“博士菁英汇”启动仪式 供图 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优化人才服务。惠安县在大力抓招商引资同时,突出强化招才引智,通过优势企业和人才资源,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做好“产才融合”大文章;成功举办“双招双引·聚商汇智”2023年惠安县招商项目签约活动暨第二届“博士菁英汇”启动仪式,现场集中签约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52.56亿元。

  暖心助企服务。惠安县持续深化助企纾困联系服务机制,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开辟“绿色通道”等高质量服务,设立项目“帮办首席服务官”,突出项目开工保障机制、促项目早日开工落地投产;强化惠企政策落实,创新“红利账单”做法,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红单”,增强企业投资信心。2022年以来,惠安共刊印《省、市、县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800册,召开惠企政策宣讲会3场,累计兑现各级工业奖补资金4794万元,惠及企业500余家次。此外,惠安县还开展12场政银企对接、授信超144亿元,新增政府性融资担保在保小微企业155户、担保金额3.25亿元,制造业贷款增长18%。(文 陈姝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