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福清:大美兴化湾 湿地春来早
2023-02-28 09:54:03来源:福州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遍植红树林,设立候鸟监测、救助站,喜迎生态蝶变——大美兴化湾 湿地春来早

遍植红树林,设立候鸟监测、救助站,喜迎生态蝶变——  大美兴化湾 湿地春来早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28091218

大批水鸟栖息在福清兴化湾水鸟保护区内。记者 林双伟摄

  时值早春,薄雾之中,福清兴化湾湿地内水鸟展翅高飞,海水浅浅地漫过红树林,招潮蟹、跳跳鱼的身影随着潮起潮落,时隐时现……

  沿线堤坝上,福清市港头镇林业站站长翁武昌迎着扑面的海风,开展例行巡护工作,并将检查、监测情况详细及时地记录下来。

  这里是我省滩涂面积最大的近海与海岸湿地,略呈狭长的海湾由西北向东南延伸,整体坐落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海水斑斓如画,水鸟种类、数量尤为丰富。

  “这一片原来是养殖场。”翁武昌向远处比划了一大圈说,过去,盐场、养殖区域密布,多的时候达到五六千亩。近些年,湿地开始退养还湿、大范围除治互花米草,生态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通过十多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一套滨海湿地修复模式逐渐成形,越来越多的候鸟“安营扎寨”,生物多样性逐年提高。

  据统计,每年在此越冬水鸟多达1万只~1.8万只,约占福建沿海越冬水鸟总数量的1/8,迁徙停歇的水鸟数量超过5万只。

  2022年,经由省政府批复,福清兴化湾水鸟省级自然保护区正式确立,总面积7518.36公顷。2022年下半年,为进一步保护湿地生态,兴化湾湿地对保护区范围内30多亩互花米草进行除治,并及时开展植被恢复。

  郁郁葱葱的红树林中,一朵朵“绿蘑菇”扎进沙土堆中,沿着海岸线浩荡生长,绵延2000余亩。“十多年来,我们每年补植80余亩至上百亩,才有了现在这样的规模。”翁武昌告诉记者,红树成林,实属不易,海水涨潮时,其部分或全部淹没在水里,一般于七八月份栽种,过程非常讲究。“这里的海水盐分高,影响红树林生长,相比于闽江河口湿地一带,此地红树林长势较慢。”

  同时,针对红树林的保护,沿线乡镇纷纷建立专职护林队伍,加大对红树林的管护力度,坚决制止破坏红树林行为。

  随着“落脚”的候鸟数量增多,福清市专门设立病危和受伤野生动物临时救护站,收容救护野生动物。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福清制定了1000元/只的野生动物救护补助政策,目前已救助猫头鹰、红隼等受伤受困野生动物80余只。

  如今,这片水草肥美、候鸟翩跹的湿地,不仅成为多样生物的栖息地,更是显著改善、提升了城市的人居环境,使福州在城市快速扩张中保留了珍贵的生态空间。(记者 蓝瑜萍 林奕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