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泉州惠安:拼出千亿强县“年年红”
2023-03-13 11:29:20来源:泉视界编辑:陈洪亮责编:石悦

  原标题:惠安:拼出千亿强县“年年红”

  2022年以来,惠安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深化县委“两看三比”活动,全力推动经济运行、项目攻坚等发展改革工作,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抓稳经济运行

  锚定更高目标

  电力数据是反映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年初以来,惠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加强工业用电监测预警,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发挥经济网格作用,实时掌握全县经济运行态势。

  “用电量整体呈现加快恢复态势,说明经济在逐步回暖,经济发展有了新的向好预期。”惠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何晓平告诉记者,他们将围绕今年主要经济指标安排,奋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据了解,2023年,惠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为推动经济运行全面企稳回升,惠安县发展和改革局积极持续落实各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创新“政策红利账单”推送机制,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2022年以来,已累计支出各级各类惠企资金6.3亿元、退税减税降费9.11亿元、减免市场主体租金1213.02万元。

  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从微观层面上为企业纾困,提振市场信心,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让惠安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惠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强化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充分发挥发改部门参谋助手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泉州惠安:拼出千亿强县“年年红”

“局长走流程” 体验促提升

  “通过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以申请人身份,全程体验事项办理流程,感受业务办理各环节是否顺畅,现场找出线上、线下办理流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供更优质、更贴心、更便捷的政务服务。”惠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何晓平解答道。

  此外,惠安县发展和改革局还紧抓“四上”入库和固定资产投资。今年一季度,新增固投项目入库50个、总投资70亿元以上。

  抓实项目攻坚

  展现更大作为

  位于紫山镇光山村的县图书馆、博物馆新馆,是惠安县重点民生项目,也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文化基础设施。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建造完成,待完成室内二次装修改造,即可投入使用。这得益于惠安县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项目复工复产“加速跑”。

泉州惠安:拼出千亿强县“年年红”

惠安县图书馆、博物馆新馆 陈峻峰摄

  “我们以开局抢跑的心态来突破重点工作落实,助推重点项目第一时间复工复产、满工达产,确保惠安在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中全年位居全市前列。”惠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何晓平说道。

  2022年260个县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6亿元,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70个预备重点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没有什么比塔吊高耸林立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没有什么比项目接踵落地更能激发经济的活力。“项目为王”的导向使得惠安连续六年获全省项目工作正向激励表彰。

泉州惠安:拼出千亿强县“年年红”

惠泉片区改造建设工程(安置房)项目稳步推进  廖钦明 摄

  如何耕好项目“责任田”?

  “地下有窖银,也要锄头勤”,惠安县紧扣项目推进不同时间节点,围绕项目前期报批、招商签约、征地拆迁、要素保障等各项工作,组织开展“一季一攻坚”专项行动,全年吹响项目练兵“集结号”,持续营造项目攻坚氛围,提振市场投资信心。

  “保土先保水,治土先治山”,惠安县创新探索“353”服务法,确保征地拆迁、用地报批、项目报建审批“三同时”,并最大限度优化程序、简化流程、压缩时限,推动“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办证”“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等事项改革创新,以机制活水浇灌项目沃土。

泉州惠安:拼出千亿强县“年年红”

建设路登科小区段街景 许晓川 摄

  “若要收成好,积肥莫辞劳”,惠安县紧抓“资本赋能”撬动投资,精准把握上级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投资投向,梳理相关领域项目开展申报,进一步做好项目资金保障。其中,老旧小区改造等4个项目获上级预算内资金补助2687.46万元,县医院新院、城乡供水一体化等11个项目获30.22亿元专项债资金支持,热电联产等6个项目获批基础设施投资基金10.46亿元。

泉州惠安:拼出千亿强县“年年红”

县医院新院主体封顶

  “除虫没有巧,只要动手早”,惠安推行“321”项目调度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项目主管部门每月开展3次调度(每旬)、挂钩县领导每月开展2次调度(每半月)、县主要领导每月开展1次调度,累计协调各类项目建设过程中问题360余项。同时,联合县纪委监委升级重点项目闭环管理监督信息化平台,增设项目预警、问题在线监管等模块,提高项目信息传递效率、问题协调有效性。

泉州惠安:拼出千亿强县“年年红”

一线走访督导项目进度

  抓好生态建设

  擘画更美蓝图

  2022年11月,惠安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难得的是,惠安斩获这一“国字号”殊荣,是首创即成。

  首创即成,惠安为什么能?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近年来,惠安县聚焦生态文明重点工作任务,坚持规划引领,高质量编制完成《福建省惠安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0-2025年)》。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惠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何晓平说道。

  以一持万,更要见效于行。据介绍,为切实做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惠安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模式,该模式还入选了“福建省村镇建设可复制经验清单(第一批)”。

  时间回溯到两年前,由于牡蛎养殖在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造成了牡蛎壳垃圾长期堆积的困扰。为推动产业绿色转型,惠安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寻求“破题”项目和资源。通过精心甄选,福建玛塔生态有限公司成为惠安重点对接引进的海洋固废垃圾循环利用项目招商对象。

泉州惠安:拼出千亿强县“年年红”

玛塔牡蛎壳生产车间 陈挥达 摄

  项目在洽谈3个月后就签订了落地协议。惠安县成立项目攻坚专班,开辟重点招商项目专项审批绿色通道,推行联合会审模式,不定期召开专项协调调度会议……最终,项目从正式签约到建成投产仅用时一年半。牡蛎壳资源化利用项目的顺利投产,成功化解了牡蛎壳随地堆积的问题。

  发展启新程,改革勇奋进。下阶段,惠安县还将持续抓项目、拼经济、优环境,奋力建设海丝现代化工贸港口旅游城市。(王梅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