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周宁地质公园人文景观文化带:这厢“有鲤” 和谐且清新
2023-04-12 09:57:24来源:闽东日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周宁地质公园人文景观文化带:这厢“有鲤” 和谐且清新

宁德周宁地质公园人文景观文化带:这厢“有鲤” 和谐且清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2092206

后洋村美景 周许端 摄

  夜雨涤轻尘,薄雾笼乡村。4月7日,走进周宁县鲤鱼溪景区,溪里跃动的鱼儿和溪两岸的古民居相映成趣,在薄雾的笼罩下显得更富有生气。

  鲤鱼溪位于周宁县城西五公里处的浦源镇浦源村,之所以叫“鲤鱼溪”,是因为这里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在南宋末年,郑氏先祖南迁至浦源村,为保护溪中鲤鱼,特订立村规民约:人在鱼在,誓死护鱼,不捕不食,世代相传。久而久之,爱鱼护鱼蔚然成风。

  这段爱鱼护鱼的习俗一传便是八百余年,如今在浦源村,村民在岸上自如生活,鱼儿在溪中自在畅游,人鱼共生的和谐景象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2008年,周宁鲤鱼溪的鱼冢、鱼葬、鱼祭文获得大世界吉尼斯纪录“三个世界唯一”和“世界年代最久远的鲤鱼溪”称号。

  乘着鲤鱼溪“人鱼同乐”的“东风”,鲤鱼溪成功申报“中国鲤鱼文化之乡”,并顺势推进鲤鱼溪文化产业园项目。经过三年的创建工作,鲤鱼溪景区以鱼文化为主题,配套百亩荷塘、四季花海、夜景灯光秀、水幕电影等设施,实现景区“春夏秋冬”全季游,特别是夏季,鲤鱼溪夜景成为网红避暑打卡点,“夜间游”带动人气“聚”起来,夜间消费“火”起来。

  鲤鱼溪还建设浦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邻鲤党群服务中心、鲤鱼溪文艺创作基地等公共服务阵地,全面打造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科技与科普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乡风文明建设服务平台,推动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线,助力景区服务提升。

  与鲤鱼溪一样依托文旅发展振兴的还有苏家山村。苏家山村位于周宁县七步镇,其境内的苏家山景区成为周宁旅游的新晋名片。

  苏家山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老区村。近年来,在返乡能人的带动下,苏家山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将游乐园理念运用到苏家山发展上,确定了农旅融合、以旅兴村、以游富民的发展思路,打造乡村乐园,获评“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玻璃栈道、滑索、蹦极、丛林穿越……20多项游乐项目让游客流连忘返。

  在打造游乐项目的同时,苏家山村两委主动协调企业,免费给贫困户和村民提供摊点,使他们通过设立摊点卖小吃、销售土特产等方式增收,村内还发展农家乐,为群众带去更多增收机会。

  农旅融合当然少不了农业。苏家山村打造了九凤山茶产业与文化旅游基地,建成有机茶园500亩,种植白芽奇兰、金牡丹、梅占等品种。目前,村内共有农业旅游企业7家,年支付村民工资达150万元,打造的“九凤山”有机茶品牌,每年带动茶农增收近30余万元。游客到此可体验茶叶采摘、制作等互动项目,丰富旅游体验,增加额外收入。

  近日,周宁县被中国气象局正式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为生态周宁再添一张“绿色名片”。生态是周宁的发展底色,这个底色不仅和周宁的自然优势有关,背后还有一个感人故事。

  1983年,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村民黄振芳贷款8万元,带领全家开荒造林,创造性采取“以短养长”的方式在速生林中套种马铃薯、魔芋、茶叶等作物。3年时间里,黄振芳和家人共造林1207亩,在他的带领下,后洋村掀起了造林热,林地面积扩种到7300多亩,荒山变青山,极大带动了后洋村后续产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曾到黄振芳家庭林场调研,并在《摆脱贫困》一书中,首次提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的“三库”绿色生态理念。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七步镇深挖黄振芳植树造林的“志气”源泉,切实做好“林”字文章,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探索“林养、林种、林游”融合新模式,打造七彩后洋、七彩水稻以及“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大力发展森林旅游,迎来各方游客。

  如今,黄振芳已成为周宁的文化品牌,“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也成为文化阵地,聚焦“三库”理念、阐发“三库”理论、讲述“三库”故事,助力黄振芳造林事迹及林下经济在新时期发挥“品牌效应”,打牢筑实周宁生态文化基因。

  周宁的乡村文化振兴路线远不止这些。仙风山依托万亩林场、日出云海、峡谷、沼泽等独特的自然资源,成功创建宁德市职工疗休养基地、福建省森林康养基地,成为华东首个集避暑、养生、露营等为一体的全生态链滨海亚高原度假胜地;李墩镇以古银矿文化、北路戏、楼坪传统村落为文化主线,镇内的芹溪村建设了一座以萌宠互动和设备游乐为主,集游乐休闲、亲子互动、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游玩基地,切实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还有“周宁有鲤”公共品牌、咸村重酿酒、萌源村制硋,这些散落在周宁境内的“星光”正在聚拢,为推动周宁地质公园人文景观文化带实现跨越发展增添光芒。(记者 刘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