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泉州惠安:争优争先争效 扛起大县担当
2023-04-13 15:48: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今年以来,泉州惠安以争的意识、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擂响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的激越鼓点,昂扬“爱拼会赢”的旺盛斗志,凝聚“大干快上”的磅礴力量,深入贯彻福建省委、泉州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要求,全面实施项目奋战、招商落地、城建提升、民企服务“四个主题年”。一季度,惠安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1.17亿元、增长15.5%,增幅位居全市第四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亿元、增长37.3%,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名;累计新招商签约项目45个、总投资超312亿元,在省市发展大局中扛起大县担当。

争优争先争效 扛起大县担当 惠安县一季度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确保“开门稳”“开门红”_fororder_图片1

惠安县域风光 供图 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深学争优 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

  学习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近日,福建省领导莅惠调研考察,对惠安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惠安深入开展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行动,在全县上下迅速掀起“深学争优”热潮。惠安县“惠明理”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获评2023年福建省基层特色宣讲团;《讲好“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惠安以“三争”推动基层理论宣讲走深走实走心》等创新做法、特色亮点获福建省委宣传部领导肯定,被中宣部《党建网》《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福建省委办公厅《八闽快讯》等刊发推广。

  高位推动,大兴学习之风。突出头雁领学、沉浸跟学,今年以来,惠安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6次,惠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深圳、上海、浙江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10余批次。

争优争先争效 扛起大县担当 惠安县一季度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确保“开门稳”“开门红”_fororder_图片2

“听我惠警说”主题宣讲现场 供图 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这次宣讲会既有理论高度,也有身边故事,让人深受鼓舞。”3月23日,惠安县理论“周周讲”系列活动之“听我惠警说”主题宣讲会举行。此次活动以“专家+民警”宣讲的形式开展,催人奋进的理论宣讲、扣人心弦的真实事迹,进一步引领广大公安干警铸牢忠诚警魂。

  “惠”声引航,掀起学习热潮。惠安县持续深化拓展“1+1+N”理论宣讲机制,打造理论“周周讲”课堂,充分发挥全省基层特色宣讲团作用,多领域分众化互动式开展学习研讨、基层宣讲和线上授课800多场次,让理论宣讲更有效果、“声”入人心。

争优争先争效 扛起大县担当 惠安县一季度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确保“开门稳”“开门红”_fororder_图片3

“惠明理”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走进社区宣讲 摄影 汪惠婷

  聚焦实用,提升学习效能。突出大咖授课、顾问参谋,惠安县聚焦新能源产业、人工智能应用、供应链数字管理等前沿领域,邀请业界资深专家为党员干部开展专题授课3场、参训人员超500人次;聘请25个产业经济、城市设计、战略投资等领域的专业团队、教授学者担任政府顾问,在项目论证、政策咨询等方面建言献策超50多条次,有效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

  学出党性、学出眼界、学出才干。“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的学习,精彩纷呈、接地气的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如春风化雨,与惠安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全覆盖”,凝聚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

  敢为争先 争当敢拼敢赢“先行者”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月4日,惠安召开2023年县委工作会议暨全县“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全面吹响了全年奋进的号角。

争优争先争效 扛起大县担当 惠安县一季度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确保“开门稳”“开门红”_fororder_图片4

惠安县2023年县委工作会议暨全县“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 供图 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善当“闯将”,勇当“先锋”。今年以来,惠安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最紧要任务,充分激发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精气神,以大干快上的奋进态势,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在招商引资中敢为争先。惠安县积极推行“走出去、请进来”,坚持“地等项目”“钱引项目”“人抢项目”,多措并举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一开春,惠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动出击“敲门招商”,前往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等地开展招商,先后走访调研鲁西集团等中国500强企业;设立30亿元产业母基金,参投2个头部基金,撬动15亿元返投高新产业项目;结合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实施“拔钉清障”和“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出台首年免租、政企对赌招商等激励约束措施,力争征收土地2万亩、盘活低效用地4600亩,建成标准厂房250万平方米。

  “交地当天五证全部到位,没想到只用了一天!”3月15日,惠安雕艺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示范区项目负责人欣喜地说道。据悉,该项目负责人拿到的“五证”是交地确认书、不动产权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水土保持行政许可承诺书。

  敢闯敢试,惠安全力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常态化,激发出澎湃发展的强劲动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拼出一派新气象、闯出一片新天地。

  在项目攻坚中敢为争先。今年以来惠安累计新开竣工项目51个,在建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73.6亿元,1-3月全社会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44%,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18.45%。

  “企业项目建设中有什么问题?”“惠企平台使用是否便捷?”这是政务服务“轻骑兵”开展入镇进企活动的一幕。变“坐着等”为“走出去”,“轻骑兵”第一时间为企业、项目排忧解难,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争优争先争效 扛起大县担当 惠安县一季度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确保“开门稳”“开门红”_fororder_图片5

惠安“基金+协会+园区”三维招商活动暨“平台赋能 产业迭代”发展论坛举行 供图 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在“惠”企“安”商中敢为争先。惠安推行“一把手”交办、“账单化”惠企、“轻骑兵”“大篷车”服务模式。惠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与企业家餐会茶叙2次,县领导走访企业350多家,举办企业家座谈会、乡贤联谊会等活动20多场。惠安还创新部门算账、企业收账的“红利账单”模式,组建重点项目审批提速专班,让企业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优质服务。今年以来,惠安县审批部门现场集中办公6批次,解决企业疑难问题31个,兑现惠企资金116家次、4200万元。

  大抓招商、大上项目,做细做实民企服务,驱动着惠安开启新一轮发展的引擎,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全速奔跑。

  实干争效 争当务求实效“实干家”

  让崇武古城“活”起来,崇武古城保护活化如火如荼地进行;打造国道228线滨海风景道,惠安滨海大道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铲车、压路机、土方车等机械设备紧张有序作业,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争优争先争效 扛起大县担当 惠安县一季度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确保“开门稳”“开门红”_fororder_图片6

惠安滨海大道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现场 摄影 公金辉

  在这个奋斗的春天里,不同领域的“新”“老”惠安人都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热气腾腾的开局,拼搏出海阔天高。

  全力夺取春季粮油丰收,惠安先后开展“暖春惠农”实践、送科技放心农资下乡等活动,确保14.3万亩在田粮食作物采收工作顺利完成。

争优争先争效 扛起大县担当 惠安县一季度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确保“开门稳”“开门红”_fororder_图片7

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 供图 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惠安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局长“入企探岗”、直播带岗、云招聘等活动,一季度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48场。

  创新实施“拔钉清障”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惠安稳妥解决城市南拓征迁扫尾等两个十年以上历史遗留问题。

  惠安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动惠泉、西苑等片区更新改造步伐,加速落地城市会客厅等高品质商住区。今年以来,一季度计划的52个“抓城建提品质”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2.6亿元、超时序进度43个百分点。

  实干是最响亮的行动,实效是最有力的见证。在年初的县委工作会上,惠安对3个先进单位和30名“担当者”进行记功表彰。同时,惠安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建立“两看三比”晾晒督导机制,做到一线考察识人、一线政治监督并举,打造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善拼敢抢的战斗队。

  今年是“惠女精神”提出60周年。惠安将传承弘扬“惠女精神”,持续深化“两看三比”,进一步争优、争先、争效,打造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发展高地,全力推动惠安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文 陈秋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