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省首个海上工会在东山成立 渔民渔工有了“娘家”
2023-04-27 10:00:20来源:闽南日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渔民渔工有了“娘家” 全省首个海上工会在东山成立

  近日,东山县陈城镇岐下村海上牧场联合工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标志着东山县首个海上工会组织正式成立。此举在全省尚属首创,东山县的海上渔民、渔工从此有了“娘家”。

  岐下村人均耕地极少,面朝广阔的诏安湾,海域2.4万余亩,其中可用于养殖的达到1.8万亩,是东山拥有海域面积较大的村。20世纪90年代开始,村民们“靠海吃海”,陆续下海发展网箱养殖,如今岐下村的养殖规模在全县已是数一数二,在渔排上直接从事渔业生产的就有500多排户、1000多人,网箱总数40000多格,年产值可达2亿元,可谓是“陆上一个岐下村,海里一个岐下渔村”。在这里,渔排已经成为村民的“第二家园”,而在生产生活中,村民们常会遇到招工难、用工缺、人员分散统一调配难、邻里纠纷和海上牧场设施升级改造等问题,遇到台风等安全突发事件时,依靠自身力量往往难以应对。

  为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海上产业工人的权益,在东山县陈城镇党委的支持下,东山县总工会决定在歧下村海上牧场成立工会,将工会维权延伸到生产最前沿,打通工会服务渔民渔工的“最后一公里”。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成立的海上工会拥有会员36名,随着工会作用的发挥,将力争吸收会员覆盖全海区。本次当选为工会委员会主席的陈细水,也是歧下村海上牧场党支部书记,双重身份让他能够在工会中有效发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作用,以达到党员之家和工会之家资源共享、党工共建的目的。

  东山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海上工会是结合东山海洋特色推进新业态劳动领域组建工会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东山县总工会将以海上工会组建为契机,提升服务质量,保障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推动东山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 肖颖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