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五一”假期厦门接待游客331.77万人次
2023-05-04 09:44:00来源:厦门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厦门接待游客331.77万人次 获点赞:文化味浓 烟火气足 体验感好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市文旅市场不但人气旺,同时呈现业态新、精品化等特点,展开了一幅充实丰富、高质量的文化旅游生活图景。旅游景区人流如织,图书馆里书香四溢,影院剧场气氛热烈……全市节日文旅活动丰富,消费持续升温,市民游客出行出游热情高涨,游客们点赞厦门“文化味浓”“烟火气足”“体验感好”。

  文化艺术好戏连台

  今年“五一”假期,我市文化艺术与民俗体验赋能旅游,各文化场所、文艺表演吸引了大批游人。尽管假期已近尾声,我市多个文化场馆昨天依旧十分热闹。

  在厦门科技馆,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参观蛟龙号模型、感受牛顿第一定律,在科学互动中度过愉快的假日时光。假期前四天,厦门科技馆共接待入馆游客10.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05.5%。

  从“一鹭清廉”中华花艺展到“心写治平——乾隆皇帝御笔”书画特展,再到契合劳动节主题的“古人的劳动智慧——厦门市博物馆内的劳动工具”展览……这个假期,厦门市博物馆、华侨博物院、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展各类展览活动13项,让游客近距离触摸历史。

  此外,街头文化艺术活动在“五一”期间走进我市各区,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中山路商业街区、古地石广场、十里长堤等都举办了街头文化品牌展演,打造音乐的海洋。我市五大国有文艺院团,在假期走进园博苑等景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旅融合惠民演出,为游客献上连连好戏。

  文旅消费潜力释放

  沉浸式体验、夜游经济、城市休闲、研学旅行……“五一”假期,我市丰富文旅融合产品供给,各景区景点、涉旅场所通过打造文旅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花式引流,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点燃游客出游热情。

  这个假期,在绚烂花海遍野、虫鸣鸟叫为伴的厦门园林植物园,一场“野趣潮玩”嘉年华活动,汇聚了时下热门的潮流音乐、潮玩运动、时尚美食、市集野餐以及现场互动潮玩活动,邀游客一起“撒野”。厦门北辰山举行趣野生活节,市民游客们在此体验刺激的诺克里滑道,品尝“接地气”的大锅饭……

  假期前四天,省文旅厅重点监测的鼓浪屿、园林植物园、园博苑等6个景区共接待游客77.18万人次,同比增长138.68%。其中,鼓浪屿上岛人数突破16.2万人次,园博苑接待游客超13.5万人次。携程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首日,厦门总订单量同比2022年增长716%,比2019年增长70%。

  大量游客的到来,也带动我市大多数景区和酒店接待量超过疫情前水平,旅游市场活力十足。飞猪平台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我市的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2.8倍,民宿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9倍。(记者 吴君宁)

  【数据】

  “五一”假期,厦门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31.77万人次,同比增长58.79%,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25.98%;实现旅游收入36.16亿元,同比增长91.0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8.71%;全市旅游收入增速较旅游人数增速高出32.22个百分点。从游客年龄结构看,我市过夜游客以30-39岁和20-29岁为主,占比分别为34.62%和24.71%,合计占比59.33%。假期五天,全市酒店宾馆、旅馆民宿客房累计平均入住率为72.23%、同比增长97.67%。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