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惠安:探索星创天地新模式 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05 15:13: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近年来,福建惠安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探索“科研创新驱动”“品牌+电商”等多元化星创天地运营模式,以小基地为抓手,汇聚智农星火,引领现代农业变革,有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据统计,全县共有省级星创天地3家、市级8家,成功孵化企业与合作社125家、带动就业5372人次、创造经济效益3.18亿元。

  “好平台”凝聚“共同体” 力促创新更有活力

福建惠安:探索“星创天地”新模式 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1

实施“两稻两菜”新型粮菜轮作模式 供图 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政策扶持“建生态”。惠安依托科技特派员及其团队、示范基地,搭建省级、市级星创天地,认定后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扶持奖励。市级星创天地创建一年后,经专家评估良好,再给予20万元至25万元扶持奖励,对星创天地孵化企业优先立项扶持。2021年以来,全县兑现各类政策奖补176万元。

  聚拢人才“强磁场”。惠安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派驻32名专家和骨干、1个科技特派团队带技术、项目、资金入驻星创天地,设立科特派特色工作站2家、农业博士工作站1个,对接国家农科院、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大院大所,深入农创企业“把脉开放”175次。

福建惠安:探索“星创天地”新模式 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2

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指导 供图 惠安县科技局

  搭建平台“促孵化”。惠安以星创天地为载体,配套创客工作室、直播间等场所,实现农业创客拎包入驻;下设种养实践基地,配备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承担40个玉米新品、10个水稻优品等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设置加工基地、线上电商平台、线下产品展销厅,探索农业金融、农业保险、农用数据采集应用等服务,形成农业创新创业闭环。2021年以来,成功孵化台茂农业公司、琼芬农业公司等企业、东豪农机等合作社119家,引进新品种、新技术61项,取得专利66项,承担省市科技计划项目7个。

  “金名片”释放“金效益” 力促产品更有魅力

福建惠安:探索“星创天地”新模式 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3

无人机植保助耕作 供图 惠安县科技局

  科技“赋能”。惠安深化科技特派员产学研用融合,积极推动农用无人机智能平台研发、黄塘溪沿线生态农业科技服务、盐碱地西红柿高产栽培技术等项目研究。2020年以来,惠安星创天地带动粮食产量3353吨,果蔬产量12459吨、菌菇646.5吨、水产加工品345吨,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100%,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到位率94.5%。

  产品“上云”。惠安积极对接农货节、年货节等大流量活动,激发需求侧“数字化新消费”,带动菌菇等多个农产带建设“数字化新供给”。例如,云想星创天地搭建电商孵化中心和仓储、分拣、配送、供应一体化中心,实现产销直连,仅抖音、快手、小红书矩阵号获取关注达100万人以上,带动10余个品类2022年销售额增长超过300%、新品开发成功率超过80%。

福建惠安:探索“星创天地”新模式 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4

农产品带货直播 供图 惠安县科技局

  品牌“落地”。惠安聚焦区域特色农产品,通过精心选育,打造惠安余甘、崇武鱼卷等重点爆款产品,快速提升品牌知名度与市场占有率。例如,云想星创天地融合惠女文化打造“惠岸明珠”品牌与IP形象,对菌菇、鱿鱼母等当地优质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2022年营业收入近1亿元。

  “产业链”联动“供应链” 力促市场更有潜力

福建惠安:探索“星创天地”新模式 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5

盛丰农业生产基地水培蔬菜种植 摄影 周义

  深耕核心品类。惠民星创天地建成福建省最大的紫苏种植基地,鲜叶24小时内空运配送至全国各地中高端餐饮店,叶均价8分钱,年收益达1000万元;搭建10亩智能温控大棚,种植特色手指柠檬,亩产约200公斤,年收益达100万元。

  畅通产销链条。惠安积极搭建仓储、冷链等农货物流体系,提供全链路农产品下行基础设施服务。如,云想星创天地利用167个益农站点,建立惠安农业电商供应链,搭建1000多平方米电商直营仓储基地,为合作农产品统一包装、发货,物流成本每单由8元降至3元,人工成本每单由6元降至2元。

福建惠安:探索“星创天地”新模式 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6

星创天地工作室 供图 惠安县科技局

  力促三产融合。惠安深挖生态农业资源,通过科技文化赋能拓展产业增值空间,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例如,鼎模星创天地借助600亩茶籽园、300亩茶园、10余亩景观花木和水塘,精心打造生态乡村旅游点,开发民俗展厅、农耕体验、花果蔬采摘、烧烤等拓展项目,打造集种养采摘、休闲观光、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发展模式,年吸引游客3万人次,年收益达800万元。(文 林龙雄 颜中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