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打造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世界级工厂加速运转
2023-05-10 09:44:43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总投资150亿元,打造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永荣CPL一体化项目二期即将进入试生产阶段——世界级工厂加速运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590e20b-3c94-4219-886f-d839b97e031f

永荣科技CPL一体化项目

  5月4日,记者驱车前往位于莆田市秀屿区石门澳产业园内的永荣科技CPL(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现场,在CPL项目二期厂区,机器轰鸣,700多名现场作业人员各司其职,忙碌不停。

  石门澳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是全省布局的湄洲湾石化基地“一湾、两区、两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聚集了永荣CPL一体化项目,中锦PA6、PA66项目等,初步形成一条以纯苯为原料到下游应用的产业链。

  其中,永荣CPL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占地面积3000多亩,分两期建设,是全省百个“重中之重”项目,也是莆田市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千亿产业集群的龙头项目。

  经过5年如火如荼的大规模建设,这座世界级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已逐步从“纸上”落到“地上”——项目一期已于2019年投产,并一次性产出达国家优等品标准的己内酰胺产品,二期项目即将投料试生产。该项目设计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近3000个。

  项目主要装置之一环己酮装置、96米高的“烯一塔”高耸,它是CPL二期项目单体最大的设备。塔下各处管道间,工人正在有序敷设玻璃纤维保温棉为设备保温。

  “这段时间主要在做进料开车前的全面检查、流程确认以及设备管道的吹扫置换,这一步十分关键,要通过氮气置换空气,将氧气全部排出,避免在生产过程中与原料发生接触,吹扫完成后,再通过仪器检测确认氧含量。”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调度长李松林说。

  眼下,CPL二期化工区域正处于试生产准备阶段,预计在月底前转入试生产阶段。“‘五一’期间,公司制定了假期重点工作表,组织工程师全面跟进各模块工作开展情况,全员三班两倒坚守现场,全力推进试生产准备工作。”李松林告诉记者,本月将有序推进设备隐患排查,确保设备稳定运行,危化品物料管线进料条件确认,公用工程水、电、气系统投用等工作,确保化工装置如期进入试生产阶段。

  企业热火朝天忙生产,政府“火力全开”做支撑。“目前,秀屿区成立了永荣项目服务专班,全力协调相关部门通过程序上‘瘦身’、时间上‘减负’,协助永荣科技开展试生产前的各项验收工作,全方位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保障,让重点项目跑上快车道,跑出加速度。”石门澳产业园服务中心主任陈亚坤说。

  智能创新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密码”。可以看到,永荣CPL一体化项目配有自备热电站,硫酸、双氧水、空分制氮、制氢及合成氨等装置,实现集约集成一体化,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达到绿色低碳发展的目的。不仅如此,项目采用先进的第四代水合法、氨肟化技术以及数字智能生产控制系统,能够实时可视化、数字智能化后台管理,进一步提升产能。近日,永荣科技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2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

  “当下,公司上下正全力以赴推动CPL二期项目进度,确保实现二季度二期项目顺利试生产、开车即产精品目标。”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弦表示,接下来,将结合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以智能制造为导向,不断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减少资源能源消耗,打造己内酰胺智能生产数字化工厂,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朱舒 梁龙龙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