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新能源电池企业加速“出海” 厦钨新能将在法国设立两家合资公司
2023-05-16 09:31:37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厦门钨业下属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钨新能”)5月15日早间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计划于北京时间5月16日与法国ORANO(欧安诺集团)下属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在法国北部港口城市敦刻尔克设立一家电池正极材料合资企业及一家前驱体合资企业。

  根据公告,电池正极材料合资企业将由厦钨新能下属子公司持股51%,ORANO持股49%;前驱体合资企业由厦钨新能下属子公司持股49%,ORANO持股51%。

  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当地时间12日提前“官宣”了这一合作,并指出合作预期将创造1700个工作岗位,使法国能够确保在锂电池生产价值链中的上游位置。

  法国欧安诺集团成立于2001年,是法国一家国有核能与可再生能源公司,在全球核电业中排首位。厦钨新能在钴酸锂领域具备显著行业地位和技术优势,出货量及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公司生产的三元材料也保持在行业第一梯队。

  在刚结束的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上,厦钨新能展出了一系列“拳头产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钴酸锂研发团队开发研制的世界范围内第一款4.48V、4.5V高电压钴酸锂产品,市场占有率40%以上;公司掌握了钴酸锂高电压产品生产的核心技术,产品进入国际一线手机终端供应链。

  记者从厦门钨业了解到,目前,厦钨新能三大基地建设项目正稳步推进。在厦门,海璟基地已投资25亿元,建成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年初该基地启动扩产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突破200亿元;在宁德,总投资24.45亿元的厦钨新能7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正加紧建设,一期将于2024年8月建设完成;在四川,雅安厦钨新能年产4万吨磷酸铁锂材料项目预计今年内投产。

  厦钨新能赴法国设厂,将成为我省新能源电池企业“出海”的又一里程碑。

  今年1月,宁德时代在德国图林根州阿恩施塔特的电池制造工厂正式启用,这是宁德时代位于欧洲的第一座电池工厂。4月4日,该工厂正式获得电芯生产许可。据悉,该工厂年产量预计将达到3000万枚电芯,可供18.5万~35万辆汽车装配。据最新消息,宁德时代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的电池工厂主体将于今年夏天正式开始建设,明年试运行,2025年投产。

  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董扬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在世界前列,通过赴海外设厂向世界输出技术、产品,为海外业务提供更好的服务将成为趋势。(记者 林侃 廖丽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