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提升创新能力
2023-06-02 09:59:56来源:福州日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练出“独门绝技”打造创新“磁场”——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观察

福州:练出“独门绝技”打造创新“磁场”_fororder_428442_a6d33a88-ae3a-4e52-a590-35cff4d5f395

闽都创新实验室工作人员测试产品。记者 石美祥摄

  集群化建设大步前进,龙头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高端创新平台支撑有力,创新要素加速融合汇聚……日前,福州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实践,获得国家级肯定。

  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作用强、发展潜力大,是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培育5个省级及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去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0.3%,同比提升12.4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加速成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支撑。如何更深入地了解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实践?记者采访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梳理出“集群化”“创新性”“融合度”三个关键词。

  集群化:

  新兴产业动能澎湃

  在位于福州临空经济区的福米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加紧作业。目前,福美显材贴合项目已经初步完成两条32寸~55寸生产线的安装工作,预计8月可完成设备调试并实现试投产,满产后年产能可超1000万片。

  偏光片、偏光片贴合和模组是新型智能显示屏的“三驾马车”。自去年9月偏光片项目投产以来,福米产业园快马加鞭,加快贴合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新型显示产品生产早日实现“并驾齐驱”。

  作为福州光电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福米产业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发挥虹吸效应,打造产业链完备、产业要素集中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为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智能化发展,在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目前,福州已培育1个国家级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光电、新一代信息技术、氢能源、生物医药等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群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2022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6.5%,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2.7个百分点。

  “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过程中,我们注重扶引龙头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抓住‘一大一小’这两大主体,推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在目前福州136家市级工业龙头企业中,87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63.97%。截至去年底,福州共有245家中小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面向未来的产业,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瞄准前沿产业,还要瞄准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新兴产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瞄准未来产业,出台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福州市推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积极打造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技术产业战略高地。

  创新性:

  高端平台支撑有力

  “注重创新”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别于其他产业最显著的特征之一。近年来,福州加大创新平台布局建设力度,加快创新成果转化,练出更多“独门绝技”,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断注入能量。

  在亚运会网球训练场、韩国高尔夫球场、西安全运会攀岩和轮滑比赛场,来自中科芯源公司的大功率LED灯具发出明亮灯光,为运动员照亮前进之路。追本溯源,中科芯源公司的荧光陶瓷LED产品,离不开闽都创新实验室顶尖创新成果之一——大功率透明荧光陶瓷的大力支撑。

  大功率透明荧光陶瓷技术的成果转化不是孤例。近年来,闽都创新实验室突破了光芯片与点芯片、肿瘤精准诊疗一体化与稀土纳米等关键核心技术和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助力产业升级。

  在福州,像闽都创新实验室这样汇聚高端技术人才的创新平台正次第开放。以建设东南高水平创新高地为目标,我市谋划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大做强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创新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研究中心34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既要让实验室创新成果“走出去”,也要让企业核心需求“亮出来”。去年,福州联合实验室、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共同继续实施“揭榜挂帅”和“赛马”攻关机制,共揭榜21项,推动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通了产学研深度合作通道,增添了企业发展新引擎。

  推进创新成果转移对接,福州还有其他行动。我市搭建的方便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发布技术需求和可转化科技成果的平台——“成果转化直通车”,不仅开进省内福州大学等高校,还开进了省外的西安交通大学。

  融合度:

  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在福州高新区南屿流洲岛,福耀科技大学(暂名)34栋建筑主体结构已基本封顶,全面转入装修、园林施工阶段,项目力争年内全面竣工交付。一颗“新星”冉冉升起,未来这里将成为社会急需的应用型制造业人才的摇篮。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面向未来的产业。福州不仅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还提前布局人才培养、强化金融支撑,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截至今年1月,全市人才总量约为139万人,入选为省引才“百人计划”专家115名。截至去年底,累计发放“高新贷”9.81亿元、“科技贷”81.69亿元,占福建省比重37.08%。

  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打造创新“磁场”,诠释福州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动实践。近年来,《福州市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配套奖励办法》《福州市促进氢能源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关于支持光电产业发展的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也彰显福州坚持以制造业为主线,通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企业主体培育、加强金融机构助力,进一步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政策导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这为我们推进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打造区域协同的一流创新生态体系,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和招商力度,培育覆盖多领域的创新研发主体,进一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能级。(记者 冯雪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