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福建力量
2023-06-02 09:56:26来源:求是网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抓落实,引导全省上下学思践悟,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福建篇章。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在厦门工作时,领导制定《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探索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道路,开展筼筜湖治理,保护鼓浪屿,深入当时还很偏僻的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等等。在宁德工作时,建立“四下基层”制度,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精神,带领闽东百姓摆脱贫困,提出“大农业”、“大工业”理念,提倡搞“经济大合唱”,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违规私建住宅问题,制定“公务接待12条”狠刹不正之风,等等。在福州工作时,主持编制被称为“3820”战略工程的《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狠抓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保护三坊七巷等历史文化遗产,推动旧城改造,开展“四个万家”活动,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等等。在省委省政府工作时,提出“生态福建”建设,主导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木兰溪治理等;提出“数字福建”建设,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总结推广“晋江经验”、科技特派员制度,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开展“餐桌污染”治理,等等。这些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是精神富矿,为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宝贵资源。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福建力量

2022年9月8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吸引了近100个国家和地区超8万名客商参展参会。这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为福建扩大对外开放、融入全球经济搭建了重要桥梁。 福建日报社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总书记2014年到福建考察,为我们擘画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2017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向世界介绍了厦门改革开放的成功故事,指导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等;2019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强调要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2021年到福建考察,要求我们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要求,是推进新福建建设的总纲领总遵循,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深入学习、深刻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内容。

  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相结合,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一体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自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突出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源计划,不断加深对这一重要思想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领悟和把握,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突出完善省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突出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全面系统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形成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特别是以总书记2021年来闽考察两周年为契机,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更好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在深学细照笃行党的创新理论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到实处,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一张蓝图绘到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福建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践的理论,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引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嘱托、砥砺前行,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等重要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福建力量

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转型升级,计划投资95.1亿元发力产能提升、智能制造,预计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10%以上。图为三钢闽光大数据中心管控中心大厅,值班员正在现场观测数据。 福建日报社供图

  致力经济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福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强调要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总量连跨4个万亿元台阶,2022年突破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元。当前,全省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关键期。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出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紧扣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补齐短板领域,做强优势领域,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推动各产业各要素跨界融合,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做大做优制造业。实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推动纺织鞋服、食品加工、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立足福建生物多样性特点,做好“土特产”文章,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壮大茶叶、林竹、花卉苗木、乡村旅游等十大乡村特色产业。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提升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更好满足高品质、多样化需求。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以及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致力改革开放高层次,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福建,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福建北连长三角、南接粤港澳,面向台湾,背靠中西部广阔腹地,具有“山海亚侨特台”等特点,拥有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我们持之以恒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拓展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空间。强化改革这一动力源。深化医改、林改等具有福建特点的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传承弘扬“晋江经验”,部署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数字化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长期稳定预期。紧抓开放这一生命线。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深化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高标准建设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和中印尼、中菲“两国双园”项目,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扭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深化“全闽乐购”等促消费活动,不断丰富消费场景、拓展消费市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更好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

  致力人民生活高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福建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对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保障人民健康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大力度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探索“民呼我为”、推进“接诉即办”等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育、住房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自觉打造精神文明和文化强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文化惠民、“福文化”传承发展和文艺作品质量提升等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水平。更高水平建设平安福建、法治福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深化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营造安定稳定社会环境。

  致力生态环境高颜值,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示范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福建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65.1%,连续44年保持全国首位。我们牢记“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筑牢现代化建设的生态底色。在抓转型、促低碳上先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森林“绿碳”、海洋“蓝碳”等工程,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含绿量”。在抓防治、优环境上发力。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分类整治流域性、区域性、行业性污染,解决好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抓制度、强导向上保障。巩固拓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制度创新成果,构建数字赋能生态环境治理体制,健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

  致力融合发展高水平,努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强调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福建与台湾一水相隔、血脉相连、渊源深厚,处在两岸融合发展前沿。我们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新路,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拧紧“合作链”。推动闽台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特色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推进闽台基础设施一体联通,提升闽台能源资源互通和行业标准共通水平。拉近“生活圈”。落实惠台利民政策,加大平潭综合实验区先行先试力度,探索率先推进厦门与金门、福州与马祖深度融合,完善台胞来闽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鼓励更多台湾人才来闽追梦筑梦圆梦。画好“同心圆”。发挥祖地文化优势,依托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等纽带,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持续办好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两岸交流活动,推动闽台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三、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广泛凝聚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我们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载体,精心组织、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把责任担起来、将状态提起来、让节奏快起来,不断增动力、激活力、聚合力。

  着力深学争优,争当理论武装的“排头兵”。这次主题教育是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必须把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总牵引,推动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我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组织学好中央指定教材,用好《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特色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完整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省委常委班子安排主题教育读书班,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进一步升华思想境界、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能力水平。

  着力敢为争先,争当敢拼会赢的“先行者”。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着力争先。这个“争先”,既体现在时间上抢速度,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务求抢先机;又体现在工作质量和效果上求最优,努力当先进;还体现在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上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我们将继续发扬福建人“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开拓创新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闯”的胆略抓发展。明确努力方向,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学习兄弟省份好经验好做法,在扬优势、补短板中勇争先。勇于追求卓越,树立务求一流的目标、跳起摸高的理念,想方设法创造条件,破解实现目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强化改革创新,善于运用改革的思维、改革的意识和改革的办法来攻坚克难。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领导挂钩包案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等方式集中整治,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福建力量

福建省宁德市甘棠镇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苗良种繁育产业,年出圃茶苗达8亿多株,年产值2亿多元,带动就业超2万人,人均年收入超2.6万元。图为2023年2月15日,甘棠镇农户在茶圃育苗。 福建日报社供图

  着力实干争效,争当务求实效的“实干家”。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强化重效、求效、显效的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心思花在“想干事”上、把能力用在“会干事”上、把力量放在“干成事”上。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省委制定出台《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挂钩联系民营企业等制度,安排19项省重点课题开展省级领导班子专题调研、班子成员领题调研,深入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帮助基层、群众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需以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优良的工作作风、务实的推进举措,持续深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福建实践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周祖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