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栽好“产业树” 壮大“产业林”
2023-11-07 10:02:17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宁德牢记嘱托,四大主导产业活力足、动能涌、成色好——栽好“产业树” 壮大“产业林”

宁德:栽好“产业树” 壮大“产业林”_fororder_024ece44-e7d0-427c-a9d9-481f582d3499

宁德时代航拍图

宁德:栽好“产业树” 壮大“产业林”_fororder_7c7904b3-f4a6-44eb-b2e8-7f124e975dea

宁德思客琦生产智能装备

宁德:栽好“产业树” 壮大“产业林”_fororder_c4c17ec3-36eb-45e6-8c24-6090d5a1e22f

不锈钢新材料加工

宁德:栽好“产业树” 壮大“产业林”_fororder_ebeb5ca3-da87-42a1-adb1-d5dbe4ae08d5

宁德上汽生产车间

宁德:栽好“产业树” 壮大“产业林”_fororder_018be98a-a048-42c5-bb72-28ca4b32e95b

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

  金秋闽东,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佳话频传——

  宁德时代与集度汽车签署战略合作,优势互补、创新互惠,让出行更智能;

  青拓重工矿卡及总成部件项目一期投产、二期开工,新能源汽车产业再启新征程;

  上汽宁德基地汽车海上滚装出口突破万辆,MG4 EV车型畅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

  宁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全市上下牢记嘱托,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闽东发展指引的方向,坚持不懈抱好“金娃娃”、发展大产业,栽好“产业树”、 壮大“产业林”,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发展是硬道理,产业是硬支撑。得益于产业的强劲支撑,短短几年,宁德全市生产总值连跨2000亿元、3000亿元大关。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良好态势。1—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4%。其中,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28.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3.1个百分点,发展气势如虹。

  创新驱动 培育新优势

  10月17日,宁德时代与北汽新能源联手启动神行超充电池合作,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极狐”将配套搭载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强强联手,开启新能源汽车超充时代。

  而就在此前一天,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还首发落地奇瑞星途星纪元汽车。

  神行超充电池,是宁德时代针对新能源车补能痛点而开发的新产品,于今年8月首发,为全球首款采用磷酸铁锂材料并可实现大规模量产的4C超充电池,以超电子网正极、二代快离子环、超高导电解液等创新技术,实现了“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超快充电速度,极大缓解用户补能焦虑。至目前,神行超充电池已在北汽、奇瑞、阿维塔、哪吒、岚图汽车等品牌落地,引领行业跨入新能源车超充时代。

  做深做透抱好“金娃娃”、发展大产业这篇文章,不断培育竞争新优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宁德的笃定之举。为此,宁德坚持创新驱动,“长板”和“短板”两端同步发力、持续发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宁德。作为宁德新能源产业领军企业的宁德时代更是一马当先,仅今年1至6月,研发费用投入就达98.50亿元,同比增长70.77%。

  当前,宁德在精心筹备的2023世界储能大会,同样目的如一:依托全球领先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础,积极布局储能产业新赛道,蓄能未来发展。

  据了解,宁德储能电池市场占有率已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去年储能电池出货量53GWh、市场占有率达43.4%,全国首座标准化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全国首条重卡换电高速干线(宁德—厦门)、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储能标杆工程——国网时代霞浦储能电站等一批储能产业示范应用项目相继落地运行,成为推动宁德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宁德时代基于储能的应用场景,还针对性开发了应用独特技术的储能专用电芯,并结合智能液冷控温技术、高成组CTP技术、无热扩散技术,推出了具备高充放电效率、长寿命、高集成和高安全特点的户外系统EnerOne与EnerOne Plus、针对全气候场景的EnerC等产品,可提供从电芯部件到完整储能电池系统的全系列产品,备受全球储能客户青睐。

  强链聚群 激发新动能

  9月26日,福安湾坞,青拓重工矿卡及总成部件项目二期开工。此前,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

  据介绍,青拓重工矿卡及总成部件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主要专注新能源矿卡整车及其车身、车架等关键总成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项目投产后,将年产2万台新能源矿运卡车,年产值可达150亿元以上,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的大幅提升。

  放眼闽东,像这样延链、补链、强链的项目,不胜枚举。近年来,宁德立足产业优势,按照“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思路,持续创新招商机制,跟着“龙头”引、沿着链条引、瞄准前沿引,通过精准招商,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全链条聚合,打造支撑产业倍增发展的配套体系,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宁德制造”更好更强地参与全国乃至全球竞争,展现新风采。

  在四大主导产业的带动下,宁德全市已集聚200多家产业链头部企业。其中,锂电新能源产业,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2家龙头企业为引领,累计引进建设卓高、杉杉、厦钨、青美等80多个产业链项目,形成涵盖“材料—工艺—设备—电芯—模组—电池包—电池管理系统(BMS)—电池回收拆解—材料循环再生”全产业链技术布局,去年成为宁德市首个超两千亿产业集群。

  舞动龙头,链动山海。宁德还坚持全市“一盘棋”,立足山海资源禀赋,推动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在沿海串点成带、产业链高端项目向山区拓展延伸,实现了四大主导产业产业链项目在各县(市、区)全覆盖,全域协同、山海联动,形成了全域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厚植沃土 再创新速度

  “打造‘宁德服务’升级版,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优化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强化平等保护的法治保障,构建诚实守信的信用体系,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环境……”这是9月底召开的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发出的振奋声音,并研究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在全市民营企业界引发了热烈反响。

  短短数年,宁德四大主导产业从一枝独秀到开枝散叶、成木成林,与市委、市政府量身定做系列精准科学的产业扶持政策和持续提级优化的“宁德服务”品牌息息相关。每一个大项目从招商引进,到用地征迁、落地建设,再到建成投产、发展壮大,全周期、全方位的“宁德服务”便伴随左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计划”的“四个一”推进,专班服务、清单督办,创新审批、“三合三省”,一线考核、正向激励,弘扬“四干”、挂图作战……每个环节的“加速”,换来了项目整体的“提速”,汇聚成项目推进的一个个“宁德速度”,惊艳一方。

  作为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的快速推进,就是其中的生动写照。一得知宁德时代战略版图需要扩张的消息,宁德、福鼎两级党委政府便主动呼应、对接企业需求,把工作做在前头,规划布局项目用地,为后来双方一拍即合奠定了基础,也大大缩短了前期工作时间。项目一落地福鼎当天,宁德时代设计团队到现场对接,随即福鼎组织工作专班进驻,挖机进场。仅用一个月,从签约到交地,66天完成征地8000多亩,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2021年底,该基地一期项目2号厂房投产、4号厂房动工,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宁德速度”。

  服务叫得响,项目跑得快。这样的场景,在宁德产业发展征途上应接不暇。既深耕对每个项目、企业的服务扶持,宁德还跳出项目、跳出产业谋服务,全方位考量、多纬度发力,打造称心的产业环境、暖心的政务环境、安心的法治环境、舒心的生活环境,构筑支撑产业加速发展、持续进阶的“生态圈”。

  更高起点再出发!宁德正以奔跑的姿态,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王志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