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
2023-11-09 10:10:17来源:闽东日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宁德: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_fororder_WX20231109-093446@2x

  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口袋公园景观

宁德: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_fororder_WX20231109-093534@2x

  宁德时代21C实验室

宁德: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_fororder_WX20231109-093509@2x

  光储充检智能充电站

宁德: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_fororder_WX20231109-093524@2x

  全国首条电动重卡换电高速专线

宁德: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_fororder_WX20231109-093818@2x

  福鼎时代

宁德: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_fororder_WX20231109-093604@2x

  全球最大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

宁德: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_fororder_WX20231109-093625@2x

  宁德时代模组产线

宁德: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_fororder_WX20231109-093657@2x

  宁德时代在国际储能展上展示储能UPS解决方案

宁德: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_fororder_WX20231109-093635@2x

  宁德时代电芯产线

宁德: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_fororder_WX20231109-093707@2x

  先锋新能电池检测

  宁德时代5MWh EnerD系列液冷储能预制舱系统成功实现全球首套量产交付;迄今为止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电网侧独立站房式水冷系统电化学储能电站在霞浦投入商用;宁德时代与中城大有签约100亿级储能合作战略协议;宁德时代福建吉瓦级霞浦储能二期、科士达南区工程等一批在建重大储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宁德在万亿级电化学储能新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

  记者了解到,由宁德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世界储能大会于11月8日至10日在宁德举办,届时,来自全球新能源相关领域国际组织代表、院士专家、行业组织、研究机构、产业链龙头企业代表等一批国内外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聚合全球技术、智力、资本等要素资源,为推进全球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注智赋能。

  那么,首次举办的世界储能大会为何会落地宁德?本报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打响宁德服务,培育产业高地

  近年来,宁德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殷切嘱托,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一把手工程”,把打响“宁德服务”作为金字招牌,通过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出台《打造“宁德服务”升级版若干措施》等政策,建成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平台,全面启动数字赋能“131”工程等措施,切实营造“暖心”的政策环境、“称心”的生产环境和“贴心”的政务环境。

  “十二五”时期,国家陆续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政策,并颁布动力电池“白名单”,宁德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大力支持消费类电池企业转型发展,孵化宁德时代公司,抢占动力电池新赛道。提级服务,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指挥部,搭建扁平化管理机构,对项目审批、征地用地、水电气路网配套保障等工作实行“日报告、周协调、旬分析、月通报”,保障龙头项目如期建成投产达效。

  产业竞争力,人才是核心。“我们深入实施新时代‘三都澳人才’强市战略,全新构建‘1+3+N’人才政策体系,累计建设各类创新平台载体400多家,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1.2万多人、技能人才4.2万多人。”宁德市新能源产业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还依托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建成了全国唯一的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福建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等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汇聚了国家高层次人才、学术领军人才和高端产业人才在内的1.8万多名科技研发人员,为储能产业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以来,宁德配套出台首个锂电产业政策——《宁德市促进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七条措施》,重点在用地优惠、设备补助等方面支持产业链项目落地。在招商时,主动出击,北上上海、江苏、浙江,南下广州、深圳、东莞,瞄准产业链头部企业精准招引。对2017年首批明确入驻的32家产业链企业落地建设,倒排项目建设进度、确定建设关键节点、制定项目任务清单、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水电气路网等基础配套建设,整合行政资源、推行预先审查、模拟推演办法,实现产业链项目和水电气路网配套等同步投产投用。

  近年来,为进一步补齐产业链条,我市会同第三方智库和龙头企业,分析缺失环节、梳理需求清单、确定补链重点、编制“产业地图”,可视化精准导航产业链关键项目落地建设、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共招引落地杉杉、厦钨、卓高、青美、天赐、思客琦等产业链企业80多家,涵盖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铜箔、铝箔等关键主材以及智能制造、结构件延伸配套,形成“材料-工艺-设备-电芯-模组-电池包-电池管理系统(BMS)-电池回收拆解-材料循环再生”全产业链技术布局,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宁德服务”催生“宁德速度”。短短十余年间,宁德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在电化学储能领域先发优势突出,树起了全球新能源电池产业版图的“宁德地标”。

  针对储能新赛道,宁德市新能源产业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做好政策配套支持,以示范项目带动新型储能在各领域加快应用,打造“储能电池—关键部件—系统—应用”完整产业链条,推动宁德成为储能产业示范应用领先城市。

  坚持创新驱动,树起产业地标

  如今的宁德,已拥有包括储能在内的在建和投产的新能源电池总产能330GWh,形成了完整的全产业链集群,储能电池市场占有率已连续2年全球第一。2022年,锂电新能源产业规上工业企业有63家,产值2756亿元,占全国同行业产值23%,宁德获评国家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宁德动力电池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产业领跑的背后,必然是核心技术的领先。近年来,宁德时代先后发布了钠离子电池、麒麟电池、神行超充电池、凝聚态电池等电池创新产品。宁德时代始终重视研发投入,汇聚尖端人才,现有研发人员超18000名,其中,博士264名、硕士2852名。在此基础上,高度重视产品、技术、工艺的研发,范围涵盖材料研发、产品研发、工程设计、测试分析、智能制造、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等领域,公司通过数字化研发手段提升研发效率,不断推进材料及材料体系创新、系统结构创新、绿色极限制造创新,整体研发及技术创新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拥有6821项境内专利及1415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13803项。宁德时代致力于打造领先的极限制造体系,拥有全球锂电行业仅有的两座“灯塔工厂”。从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安全保障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制造能力,利用先进分析、数字孪生仿真、5G和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技术,创新性推进工艺、设计智能化,对生产制造体系不断进行升级、迭代。宁德时代掌握锂电池真安全、长寿命、高比能、智控温、智管理等5大核心技术。

  记者在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项目现场见到,科技感十足的现代建筑矗立于海滨。截至目前,1#、2#工程楼、食堂及配套房已投入使用;北地块的1#研发楼、宿舍楼、办公楼已投入使用。该实验室成立于2019年,对标国际一流实验室,总投资33亿元,占地约270亩。实验室将布局新储能材料化学体系、新储能系统设计与工程、新储能系统应用场景三大主攻方向和先进材料与器件、先进方法与装备、产业建设体系、能源政策智库四大支撑方向,形成“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全链条研究模式,解决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

  实验室依托宁德时代强大的工程研发实力,聚焦能源存储转化领域前沿基础问题研究,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领域的创新高地和技术引领者。实验室中短期研究方向专注于金属锂电池、全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下一代电池研发,同时,还将广泛布局锂离子电池可靠性模型开发、无损检测技术开发等与商业化应用联系紧密的技术开发。

  创新引领产业发展。10月19日,宁德时代发布202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946.8亿元,同比增长40.1%。根据SNE Research数据,2023年1月至8月,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市场份额持续排名全球第一,海外份额稳定增长,其中,欧洲份额达34.9%,同比增长8.1个百分点,在全球主流车企中的认可度持续提升,海外定点进一步突破,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对于储能市场创新力,宁德时代始终保持领先定位。2021年6月,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在宁德组织召开会议,对宁德时代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100MWh级新型锂电池规模储能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进行综合绩效评价。该项目攻克了12000次超长循环寿命、高安全性储能专用电池核心技术,掌握了大规模储能电站的统一调控、电池能量管理等系统集成技术,相关成果已成功应用于福建晋江30MW/108MWh储能电站,成为全球百兆瓦时级储能电站的新标杆。

  发力储能赛道,共赴“锂”想未来

  记者来到位于霞浦长春镇渔洋里村的国网时代霞浦储能电站,这个由25万个电芯、160个变流器、80套电芯管理系统、20台变压器和1套能量管理系统构成的庞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于今年顺利完成并网试验,落地运行。该储能电站可在每天用电高峰期提供20万千瓦时电能,满足10万居民的低碳生活用电。

  霞浦储能电站像一个超大容量的“充电宝”,在电网用电低谷时,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给电池充电,将电能转化为化学能储存于电池中;在电网用电高峰期,将储存于电池中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参与电网调峰调频,发挥削峰填谷作用,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

  作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储能标杆工程成功投用,标志着宁德在储能新赛道上“遥遥领先”的发展态势。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依托全球领先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础和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宁德积极布局储能产业新赛道,截至目前,储能电池市场占有率连续2年全球第一,2022年,全市储能电池出货量53GWh、市占率达43.4%。

  储能是能源变革和电力转型的关键一环,宁德时代始终致力于为全球提供一流储能解决方案。自主研发的安全、高效、经济的电化学储能系统,广泛适配发电、电网和用电领域,助力优化能源结构、强化电力系统安全、降低能源使用成本。在宁德时代的带动下,全国首座标准化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全国首条重卡换电高速干线(宁德-厦门)等项目相继落地运行,宁德乃至福建在储能产业发展上始终快人一步。

  在世界各大储能展会上,宁德时代成为最受关注的企业之一。其研发的液冷解决方案具备高安全、长寿命、高集成特点,UPS解决方案则具备高安全、高可靠、高敏捷的优势,基站解决方案还具备体积小、重量轻、高安全、长寿命、系统灵活配置等特征,饱受市场青睐,宁德时代储能产品生产应用研发已实现从电源侧储能方案到输配电侧储能方案,再到用户侧储能方案等全覆盖。

  截至2023 年7月底,宁德时代已完成全球 500个项目的并网调试,其中,包括多个单体超 GWh的大型储能项目。特别是去年下半年,由宁德时代参与的美国两个GWh 光储项目分别采用了宁德时代最新的高效能储能集装箱和户外水冷电柜方案,解决了当地高峰期电力调节需求,为全球绿色能源转型作出贡献。宁德时代希望借助安全、创新的储能解决方案,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优化能源结构,助力达成碳中和目标。

  全球范围内,预计电化学储能的并网规模将由2022年的60GWh增至2030年的400GWh以上;提货规模将由122GWh增至450GWh以上(数据来源)。对此,我市加大了储能产业布局,电化学储能的爆发式增长已可遇见,我市储能产业发展不仅在技术上有优势,在项目落地上也十分关注储能产业上下游项目,润智软件(BMS)、星云电子科技(PCS)、国网时代(电网侧)、时代储能(储能技术服务)、时代科士达(家用储能)、集新光储充检等一批储能上下游产业链项目正陆续落地建设,目前,正在洽谈对接某央企与宁德时代合资的储能集成项目。

  心怀“锂”想,储能未来。宁德举办2023世界储能大会,这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吸引集聚全球资源,构建完善产业生态,对宁德打造“世界一流储能名城”“全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宁德将以储能大会为契机,持续巩固宁德在电化学储能领域产业优势,努力把世界储能大会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实际成效,加快推动宁德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全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着力将储能产业打造成为宁德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记者 张文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