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首届国际白茶大会在宁德福鼎开幕
2023-12-01 17:47: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11月30日,首届国际白茶大会在宁德福鼎开幕。大会以“白茶之源福鼎,筑梦远航共赢”为主题,包括开幕式、“国际友人话白茶”圆桌会议、茶乡之旅等活动。

首届国际白茶大会开幕 确定福鼎为大会唯一举办地_fororder_图片6

开幕式现场

  “福鼎市通过打造国际白茶大会,讲好白茶故事,向国内外消费者宣传推广白茶的优异品质、文化品味和行业领先的发展业态,可以激发消费市场潜力。”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茶叶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蔡军说,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将发挥国内外政企资源优势,拓展与重要国际行业组织、目标消费市场合作关系,搭建白茶品牌、产品推广平台,推动白茶走向世界。  

  据了解,福鼎位于北纬27°黄金产茶带,山海川岛兼备。独特的地理气候蕴育了福鼎大白茶、大毫茶等国优茶树良种,造就了福鼎白茶的地域唯一性。白茶产业不仅是福鼎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更是福鼎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支柱产业。目前,福鼎已有3000多家茶企,其中获得SC许可的有730家,在全国布局网点1万多个;茶产业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有效带动38万涉茶人员增收致富;茶农人均收入从15年前的不足1000元,增长到2021年的1.5万元。茶产业已扛起福鼎乡村振兴的“半壁江山”。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动茶园生态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溯源数据化、产业规模化等‘五化’共进,实现福鼎白茶高质量发展。”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梅生说。

首届国际白茶大会开幕 确定福鼎为大会唯一举办地_fororder_图片7

签约仪式

  白茶是中国六大传统茶类之一,是福建省的特种外销茶类。福鼎白茶一直是我国白茶出口的主力。多年来,福鼎白茶坚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多种形式、多方协同,积极参与国际茶叶商贸往来,并与国际著名品牌合作开发衍生产品,通过跨境电商开辟线上国际贸易,涌现出一批以原料供应、衍生品开发等多品类的白茶出口企业。今年,福鼎白茶作为中国茶的唯一代表,参加2023迪拜中国周活动,以茶为媒展示中国茶文化及生活方式。

  近年来,福鼎市积极推动我国白茶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2022年12月,福鼎市促成白茶新增单独海关税则号。此举有利于促进中国白茶的生产与贸易,对开拓国际市场、扩大茶产业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福鼎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与东盟茶组织、俄罗斯茶叶与咖啡产业协会分别进行战略合作签约。(文/图 王兴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