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柘荣:传承弘扬“柘荣现象” 谱写“两城”建设新篇
2024-01-11 13:18:02来源:闽东日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传承弘扬“柘荣现象” 谱写“两城”建设新篇

  宁德:传承弘扬“柘荣现象” 谱写“两城”建设新篇_fororder_1

城区品质新提升 魏发松 摄

宁德:传承弘扬“柘荣现象” 谱写“两城”建设新篇_fororder_4

文化新地标——嘉馨民俗文化园 魏发松 摄

宁德:传承弘扬“柘荣现象” 谱写“两城”建设新篇_fororder_2

醉美茶园 (柘荣县人大常委会供稿)

宁德:传承弘扬“柘荣现象” 谱写“两城”建设新篇_fororder_3

新建不锈钢产业园 魏发松 摄

宁德:传承弘扬“柘荣现象” 谱写“两城”建设新篇_fororder_5

生物医药经济循环产业园 杨柳梅 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柘荣县踔厉奋发、硕果累累的一年。

  东狮山下,产业活力迸发、城市日新月异、乡村各美其美,一份沉甸甸的发展答卷跃然眼前: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3%;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万元、增长4.3%;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万元、增长12%;

  全年接待游客约270万人次、增长36.4%,旅游收入19.2亿元、增长50.6%。

  成就来之不易,幸福源于奋斗。过去一年,柘荣县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矢志传承弘扬“柘荣现象”,深入开展“三个攻坚年”活动,纵深推进“15+7”专项行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柘荣亮点的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龙头舞动”激活发展引擎

  在柘荣县太子参交易中心里,一面展示着太子参大数据溯源平台的LED曲面大屏格外吸睛。记者从柘荣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了解到,该平台具有线上收购交易、移动办公、融资服务、全链条溯源过程等功能,对提升太子参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品牌信誉度有着重要作用。

  数智引领,“参”财有道。柘荣县素有“中国太子参之乡”的美称。去年以来,柘荣县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太子参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新增太子参种植示范片15个,成功启动“福九味”中药材产业集群项目,发布产业发展蓝皮书、生产技术规范,促进柘荣太子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闽东药城”,加速迈向“福建药都”。

  发展壮大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柘荣县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企业车间里,生产线“火力全开”赶订单;项目工地上,新厂房建设如火如荼……新年伊始,走进乍洋不锈钢工业园,处处涌动着聚力攻坚、加快发展的热潮。

  入驻园区的福建宏盛中环锻造有限公司是目前省内生产单品直径最大、吨位最重锻件产品的科技型制造企业。“我们依托自动化法兰生产线,车间工作人员与机器协同作业,实现高效、高精度生产。”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乍洋不锈钢工业园是柘荣县主动融入宁德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承接全市不锈钢千亿产业发展的平台载体。园区总规划面积2319亩,总投资规模约28亿元,是涵盖不锈钢精深加工、物流仓储、技术研发、金融服务等产销链条双向融合的先进制造园区。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入驻企业28家、投产11家,年产值1.8亿元。

  产业蓬勃发展的信心和活力源自哪里?柘荣县持续深入实施“工业提质攻坚年”活动,不断壮大生物医药、钢铁铸造、不锈钢精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多措并举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营商环境逐“优”而进。实施“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锚定“流程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目标,推动37项攻坚年任务举措落地见效。打造“柘好办”服务品牌,开设“柘好办”专窗,推行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优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在全市率先推出37个智能“秒批秒办”事项。

  转型升级向“新”发力。深入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行动,加快科技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落实包容普惠创新创业政策,兑现各类奖补资金687万元,发放“科技贷”2020万元。按照“一县一平台、一业一平台”要求,持续加强企业创新载体建设,激活科创澎湃动力。

  招商引资以“质”取胜。建立健全12位招商大使常态化联络机制,以招商专班为依托,不断拓宽寻商渠道,招商工作质量和效果取得双提升。截至目前,开展“党政一把手”招商活动共计136次,对接协议引资及在谈意向项目共120个,引进长效缓控释注射剂研发、豪邦阀门等项目33个,总投资31.82亿元。

  “中国慢城”奏响幸福乐章

  夜幕降临,天福公园流光溢彩、璀璨夺目。以“中国慢城、东狮胜地、马仙圣境”为主题的灯光秀华丽登场,千盏绚烂彩灯点燃东狮山夜色,为游客奉上一场视觉盛宴,浪漫狂欢。

  柘荣县是人文与景观兼具的临海山城,旅游资源丰富。柘荣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嘱托的“柘荣现象”为指引,扎实推进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全力推动“中国慢城”建设。

  文旅融合发展,擦亮“慢城”名片。做大做强“问道东狮山、醉美大草场”核心旅游圈,东狮山马仙文化广场一期项目竣工开放,嘉馨民俗文化特色街区正式开市。打造8个市级金牌旅游村,创建2条省级乡村振兴精品线路,鸳鸯草场入选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英山乡半岭村获评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红色土楼”等4个景区、村成功创建国家2A级旅游景区,溪口等3个村通过市级金牌旅游村验收,双城镇获评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为全省唯一入选乡镇。成功举办第五届马仙信俗文化暨非遗艺术节、全市“三月三”畲族文化节、鸳鸯草场浪漫520文化旅游节和星空露营音乐季等活动,持续擦亮“中国慢城”旅游名片。

  完善城市功能,丰富“慢城”内涵。深入开展城市规划治理提升暨“中国慢城”建设行动,谋划生成55个城建项目,完成投资3.88亿元,再次跻身全省城市更新建设样板县。加快“1688”工程建设,完成华夏剪纸城、6条慢行步道规划设计,4个城市书坊和5个城市(口袋)公园建成落地,“智慧停车”系统不断优化,25个垃圾分类屋建成落地,10条道路完成提升改造,城区主次干道白改黑覆盖率达93.7%,完成雨污管网新改建69.2公里,入选省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重点推进县。

  增进民生福祉,赋能“慢城”品牌。持续深化教育扩量提质专项行动,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2个、总投资1.26亿元,教师进修校搬迁新址,柘荣二中实现原址复办,新增学位1200个。实施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2个、总投资6.34亿元,柘荣县医院异地新建项目一期竣工验收、二期传染楼顺利推进。成功创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第四批名医“师带徒”工作室2个,引进和招聘各类卫生人才22名。完成4所三星级以上农村幸福院提升创建,实现14个孝老食堂投用。新建普惠性托育机构1家、市级以上“爱心驿站”3所。县拥军优属联盟成员单位拓展至33家,优待措施提升至46项。

  全域旅游与“慢城”发展携手共进,如今,柘荣逐渐成为人们放慢脚步、放松心灵的诗意栖息地。

  “内外兼修”乡村美美与共

  深冬时节,走进柘荣县城郊乡靴岭尾村,一条条村道干净整洁,一座座院落焕然一新,一副副面孔喜笑颜开,一张张剪纸点缀家园,“白墙灰瓦”中开出“剪纸大红花”,不少来自周边县城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游玩,打卡拍照……徜徉靴岭尾村,浓郁的文化气息和美丽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靴岭尾村以剪纸文化为“造血干细胞”,采取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通过建立股份制,强化利益联结,引导全村30多名剪纸能手参与到剪纸产业发展中,带领村民发展挂历、摆件、春联等各类文创产品,年均文创关联产品产值达300多万元。同时,在以剪纸为龙头的带动下,创办了5家文旅融合发展的经济实体,开发运营集非遗文化传承、农耕文化体验、旅游文创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研学基地,每年接待游客量超15万人次。2023年,村财收入达97.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万元,实现了村民和村财的“双增收”。

  乡村要振兴,发展富民产业是关键。去年以来,柘荣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以太子参和茶叶为主导的“2+N”特色产业发展,累计投入4.32亿元,实施优势农业提效专项行动项目20个,有序推进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完成东源乡省级食用菌产业强镇项目建设,食用菌、黄精、辣椒、水果等产业蓬勃发展。

  腰包越来越鼓,如何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

  岭后村是省级“一村一品”茶产业示范村和富溪镇茶叶的核心产区,全村茶叶种植面积1800余亩。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岭后村全力建设生态有机茶园,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探索出茶旅康养融合的特色发展路子。2023年,岭后村茶农户均收入超4.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6万元。

  楮坪乡立足红色资源禀赋,修复闽东特委楮坪会议遗址、社坪红色众厅、西竹岔战斗遗址,将红色文化资源与秀美自然风光融合,打造红色社坪、耕读洪坑、诗画苏家洋等一批美丽村庄。

  乍洋乡宝鉴宅村以浪“慢”山哈、田园宝“镜”为定位,建设畲族文化展陈馆、畲药园、畲族文化广场等文化挖掘保护项目以及畲族风情彩绘、畲族特色路灯、房屋立面等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初具雏形。

  乡村展新颜,幸福成色足。一年来,柘荣县持续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项目建设,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分类晋级行动项目35个,实现“标准版”“提升版”村庄覆盖率分别提高至60%、30%以上,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全覆盖。深度挖掘乡村特色,精心规划乡村振兴示范线2条,全力打造“五个美丽”典型样板,创建美丽乡村庭院86个、美丽乡村小公园13个、美丽田园3个、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2个,打造美丽乡村微景观50处,城郊乡靴岭尾村获评省级美丽休闲乡村、入选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品牌节典型案例。科学精准加大资金投入,将乡村道路建设补助标准提高到150万元至270万元之间,全面启动总投资4.53亿元的“农村公路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四好农村路”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逐浪再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柘荣县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不断深化“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始终保持“赶考”心态、“答卷”状态,知重负重、唯实唯勤,打造更具实力的“闽东药城”、建设更有魅力的“中国慢城”,奋力谱写柘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陈丽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