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精打细算用好水
2024-03-22 09:51:43来源:厦门日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精打细算用好水 从严从细管好水 我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去年用水7.2亿立方米,完成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

厦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2023年用水7.2亿立方米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40322091907

厦门市有序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图为石浔水闸。

厦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2023年用水7.2亿立方米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40322091920

厦门市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溪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图为翔安莲溪。

厦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2023年用水7.2亿立方米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40322091929

上李水库公园

  3月22日,我们迎来一个特殊的日子——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3月22日至3月28日)。2024年,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作为一座沿海城市,厦门水资源匮乏。去年以来,厦门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推行河长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发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巧笔书写“水文章”。

  刚性约束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解决复杂的水资源问题,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据初步统计,2023年度厦门全市用水总量7.2亿立方米。全年万元GDP用水量8.9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5.7立方米,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确保控制在“十四五”双控目标内,为全省最优。

  去年,厦门市重点开展全市地下水专项摸排整治行动,共完成摸排及下达重点排查对象664个,实地核查645个,整改核减地下水许可水量79万立方米/年,封闭井口68个,拧紧地下水的“水龙头”。

  2023年厦门降雨多,来水量大,厦门市统筹调度各水库水资源,在保障水库运行安全前提下水库多蓄水,富余水量调度用于河湖生态补水。针对莲花水库水质不稳定情况,及时调度供水源,停供莲花水库原水,由汀溪、石兜水库优质水保障城市供水需求,确保供水量、水质安全。

  节约用水是水资源管理的前提。2023年,厦门市组织开展节水条例立法调研、开展重点用水单位水平衡测试工作和中水在市政杂用方面研究,推进厦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示范区创建。我市公共机构加强节水管理,积极推进节水型单位创建,大力倡导节约用水,目前已建成节水型单位522家,海沧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被福建省推荐参评国家级水效领跑者。在学校、社区,一场场形式多样的节水主题宣传活动,全社会形成“节水、爱水、护水”的社会氛围。

  润泽万家

  水利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2023年12月底,厦门本岛最大的原水泵站——埔仔泵站完成升级,供水规模翻倍,提升至60万吨/日。项目建成后,厦门本岛两区原水供应能力明显提高,大大缓解用水紧张,供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这是厦门市有序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水利工程润泽万家,清澈水流畅达田间……一个个水利工程落地见效,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迎来新进展。据统计,2023年我市计划完成水利投资24.14亿元,至2023年12月底完成24.41亿元,完成率101.12%。

  规划是龙头。2023年,我市全面开展《厦门市水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东西溪流域综合规划》《后溪流域综合规划》《东西溪流域入海河口整治综合规划》等编制工作。

  溪头水库扩建工程论证、北溪引水系统提升改造工程(厦门部分)等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的前期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荣誉是最大的肯定。去年,我市多个项目获“闽水杯”奖,工程质量考评连续三年获全省A级第一名。

  据悉,2024年我市将继续统筹完善水资源配置骨干网,重点加快溪头水库扩建工程前期工作,配合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建设,尽可能争取向我市多配置水资源量及预留工程引调水能力空间。

  在市级骨干水网工程建设方面,今年我市将加快坂头右干渠改造工程、溪头水库配套原水工程(同安东路至翔安北水厂段)、环东浪漫线(下潭尾段)岸线及排洪沟整治工程建设;推动杏林湾水环境整治工程(一期)、浦声水闸建设工程、汀溪—翔安原水工程二期(汀溪-旧324国道段)等重点项目建设;统筹加快北溪引水左干渠改造工程、水源连通中线工程(溪头水库至同安东路段)等项目前期工作。

  未雨绸缪

  强化水旱灾害防御

  每年4月15日至10月31日是厦门市的汛期。我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未雨绸缪,严阵以待。

  汛期前,我市定期组织会商分析旱情发展趋势,研判全市供水形势,统筹调度全市水源,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此外,我市还组织召开全市年度防汛备汛工作视频会,就做好水毁修复、汛前检查、预案修订、调度演练、人员培训、专家库建设、抢险技术支撑等重点工作进行梳理准备、研究部署和督促指导。

  自查可以把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我市及各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紧盯薄弱环节查找短板漏洞,扎实组织汛前自查,并组织汛前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厦门市将进一步完善九大溪流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提高汀溪、莲花、杏林湾重点防洪水库安全度汛保障能力,推进同安、翔安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建设。我市还将组织小型水库安全提升整治,力争完成马銮水闸船闸改造提升主体工程,开工建设集杏海堤水闸大修工程。

  数字防汛已经成为筑牢水旱灾害防御的一大助力。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数字孪生东西溪项目、水库综合管理平台、原水调度智能系统等开发建设,谋划智慧水利建设方案,形成“一部门一平台”格局,构建“智慧防线”。

  点击

  四个100%达标

  2023年,厦门市饮用水源地、主要流域国控和省控断面、小流域省控断面水质实现“四个100%达标”。其中,2023年1月至3月,主要流域水环境质量状况进入全国前30名红榜(第24名)。

  实施生态补水项目

  2023年,厦门市实施《厦门市九条溪流生态补水工程规划》,全市已建成并通水的生态补水项目19个,共完成投资10.08亿元。2023年度组织实施生态补水项目9个,已完工7个,完成投资4.5亿元,明显改善河道水环境,使我市2023年入海河流消除劣Ⅴ类和主要流域国省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取得实质成效。

  溪流社会化管养

  厦门市2023年明确聘请社会化专业管养队伍或委托国有企业施行“一把扫把扫到底”河道管养模式,实现全市9条溪流465公里管养全覆盖。

  水库专业化管护

  2023年,厦门市全面落实水库、水闸、堤防安全管理责任制,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培训实现全覆盖,水库全面推行专业化管护,巡查率达到90.44%。(文/记者 吴晓菁 图/记者 张奇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