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喜欢厦门海鲜 上千只金门来的普通鸬鹚选择留在园博苑过夜

2019-01-25 18:37:36|来源:海西晨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图说福建第一张】【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喜欢厦门海鲜 上千只金门来的普通鸬鹚选择留在园博苑过夜

  环岛路海边再现鸬鹚集体捕食奇观。 通讯员 凌飞鹤 摄

【图说福建第一张】【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喜欢厦门海鲜 上千只金门来的普通鸬鹚选择留在园博苑过夜

  鸬鹚图片。通讯员 凌飞鹤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 环岛路旁,一群黑鸟成群结队地从海面掠过,不时变换队形,令围观市民惊叹不已。昨日,一段震撼的飞鸟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实际上,这些鸟儿是市民的老朋友普通鸬鹚,每年秋冬季,在厦门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近来,厦门观鸟协会成员凌飞鹤就在五缘湾大桥附近,拍下了普通鸬鹚过境的画面。照片中,普通鸬鹚通体黑色,头颈具紫绿色光泽,两肩和翅具青铜色光彩,嘴角和喉囊黄绿色,眼后下方白色。它们性子活跃,喜欢吃新鲜的鱼类。潜水时,它们首先半跃出水面、再翻身潜入水下,不一会儿便能叼得活蹦乱跳的鱼。

  这些普通鸬鹚来自哪里?厦门观鸟协会资深观鸟人林鸮表示,普通鸬鹚是厦门的冬候鸟,每年的秋冬季节,它们会从北方飞来南方越冬,一直待到次年4月才离开。在金门岛上的慈湖,每年约有8000只普通鸬鹚越冬。白天它们会飞到厦金海域觅食,夜间再回到慈湖周边的树林歇息。

  多年来,普通鸬鹚飞来厦门的行程已经有了一定的规律。早上6时左右,它们就从金门岛出发,往集美方向飞行,并在杏林湾附近的水库、鱼塘觅食,下午三四点时再原路返回。还有一些“散客”,来到厦门后就留在筼筜湖觅食,等到下午再回金门。

  有趣的是,厦门观鸟协会发现,近来有上千只普通鸬鹚没有回到金门,而是选择留在厦门园博苑过夜。为何它们愿意留在厦门过夜呢?在林鸮看来,那是因为近年来园博苑周边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优越的环境吸引了它们“背井离乡”。据了解,此前园博苑对生态湿地进行了修复,种植了乔灌木及水生植物,增设了一批可供鸟类休息的木桩等。环境好了,人为干扰也少了,普通鸬鹚便也乐意在厦门安家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