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埭美村:一群厝的发现 一个村的新生

2019-03-15 11:03:57|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一群厝的发现 一个村的新生——龙海市埭美村古村落旅游开发的探索实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190315104934

  埭美村古厝完整保存了闽南建筑的精巧构思。郭高杰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190315104947

  游客在埭美村观看龙舟竞渡。蔡文原 摄

  埭美村是龙海市东园镇一个水上古村落。276间古厝,完整保存了闽南建筑的精巧构思。在经历了沉寂的岁月后,随着一群海外摄影爱好者的到访,古村从沉睡中焕发出生机。在当地政府的重视和保护下,埭美村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闽南乡土文化旅游地,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探究“埭美文化”。

  照片让古村重焕生机

  “一组照片,可以改变一个村庄。”这话谁信?陈友铭。

  陈友铭是龙海双龙歌仔戏团团长。十年前,他的一次偶然的举动,为家乡带来了新生。

  “当时,我在马来西亚演出。演出间隙,我邀请当地的一个摄影师团队到漳州做客。后来,他们真来了,一进村,行李还没拿进屋,他们就扛着‘长枪短炮’‘咔咔咔’一阵狂拍,直到晚上7点,才陆续回屋吃饭。”陈友铭回忆说。

  彼时的埭美村,隐藏在山间田野,毫不起眼,带队的摄影师符士光却大加赞叹:“500多年前就能规划出这么工整的红砖建筑群,了不得!”符士光这一说法,陈友铭当时却不以为然:“类似的老房子,农村多得是,有什么好惊叹的?”

  符士光娓娓道来,诚恳而专注:“这200多座明清建筑,是典型的‘闽系红砖建筑’,坐南朝北、大小一致、风格相同,每一座都是硬山式曲线燕尾脊,有着精细的木质构建和功能齐备的院落布置。红瓦、木雕、砖雕、泥塑、梁拱窗花,这都是闽南文化的活态博物馆,一定要保护起来。”

  回到马来西亚,符士光把一组“靓照”发到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内外媒体纷纷将目光聚集到这个村庄。随后几年间,符士光带着境外摄影团队数次来到埭美,并在古民居里举办摄影展。

  “埭美的特点在于,自然环境与人文完整保存,既是历史的遗存,也是文化传承的见证。”东园镇党委书记魏毅坤表示,虽然财政并不宽裕,但当地政府对推动闽南古村落的保护却是不遗余力。在历任市领导的接力助推下,龙海市已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聘请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编制《龙海市东园镇埭美村保护规划》,完善古村的综合环境、基础设施等,对上百座古民居进行了房屋修缮。

  在保护建设中,当地遵循“不砍树、不造景、不搞假生态”的原则,充分尊重原有闽南乡村的生活空间和文化形态。

  如今,埭美村已先后获得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等称号。“我们希望能够尽己所能,善待自然田园风光,坚守一方净土,保留闽南文化民俗。”魏毅坤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