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寒衣祭祖

2019-10-30 15:18:39|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寒衣祭祖

寒衣祭祖

  祭祖大典表演 

寒衣祭祖  

  呈上祭品   

寒衣祭祖

  上香祭祖 

寒衣祭祖

  海内外移民后裔来寻根祭祖   

寒衣祭祖

  寻根祭祖大典在山西洪洞县大槐树景区隆重举行   

寒衣祭祖

  祭祖堂前饮水思源   

  ■记者 潘登 发自山西洪洞

  霜降已至,寒衣祭祖。昨天是农历十月初一,传统的寒衣节,也是祭祖的日子。一场盛大的寒衣节祭祖大典,在山西洪洞大槐树祭祖广场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大槐树移民后裔、研学游团队以及数十家中国晚报摄影学会会员单位媒体记者齐聚一堂,数千人共祭移民先祖,祈福国泰民安。

  本次大典以“传孝立德续国梦 继往开来拓新篇”为主题,严格遵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依次进行“迎请神主”“敬香通神”“典帛安神”“敬献供品”“奠酒献礼”“敬致祝文”“敬献乐舞”“望燎谢神”“饮福受胙”“鞠躬辞神”等传统仪程。在“敬献供品”环节奉上三牲、五谷、鲜果、肴馔、面点及五色寒衣,以示孝敬,不忘根源。“敬献乐舞”环节通过歌祭、情景剧、赋祭、舞祭、鼓祭五种形式将古槐后裔传承孝德、开拓创新的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致。整个祭祖流程不仅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大槐树祭祖习俗”,还囊括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威风锣鼓、中华传统礼教的重要组成部分八佾舞、传统风俗祭祀用品五色寒衣和油角等。内容丰富、内涵深远的寒衣节祭祖仪式,为来自五湖四海朋友奉上一道“文化大餐”。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明朝洪武、永乐年间发生的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有组织、有计划的一次迁徙,对恢复生产、增加人口、发展经济、开发边疆、民族团结、文化交流等都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迁徙长达50年之久,涉及1230个姓氏,主要迁往京、冀、豫、鲁、皖、苏等18个省,500多个县市。经过六百年的辗转迁徙,繁衍生息,而今全球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大槐树移民的后裔。而大槐树所承载的德孝文化、家国情怀,以及它所传承和保护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已经成为亿万古槐后裔心中的精神寄托与文化丰碑。每年的寒衣节,人们都会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寻根祭祖大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