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宁德下党变电站投产送电 服务乡村振兴再发力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8-03 17:46:49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7月31日,宁德寿宁35千伏下党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正式并入寿宁电网运行。该站是下党乡首座变电站,也是寿宁县首座模块化智能变电站,它的投运将进一步助力下党加快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打造党性教育教学基地,带动乡村产业调整升级,服务下党乡走好乡村振兴路。

  寿宁县下党乡长期以来仅靠10千伏线路供电,制约了当地供电可靠性和用电质量。随着下党乡产业发展和红色旅游的红火,为满足下党乡发展需求,国网宁德供电公司结合各乡村发展规划,保障乡村电气化应用需求,增加电源布点,合理确定乡村配电网的目标网架,加强高低压线路新建、改造及配电变压器增容布点,提前储备立项,于2019年8月投资2867万元开工建设35千伏下党输变电工程。工程建设以来,各参建单位克服种种困难,按期完成工程建设。

  下党乡变电站35千伏线路连接寿宁托溪变电站和芹洋变电站,形成手拉手供电,使下党乡电网从原来10千伏供电提升至35千伏供电,有效满足下党乡红色发展的负荷需求,同时进一步完善下党乡电网结构与电源分布,大大提高供电质量和智能化水平,也为下党乡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稳定、优质的电能。

  “供电公司对我们企业的扶持越来越大了,经常派工作人员不定时地到我们厂排查线路问题,现在我们企业用电有了更好保障,放心了。”电力十足,让下党乡的茶业全面发力,寿宁县梦之乡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菊弟提到电力变化,满是喜悦。如今,“下乡的味道”已通过电商营销卖到全国各地。

  据了解,为助力下党乡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仅2016年至2019年,国网寿宁供电公司根据下党布局和旅游产业发展特点,斥资854万元升级农村电网,新建、改造了9条10千伏线路,完成下党旧村、西山、下屏峰、槽坑等村的配电网改造升级。目前,“电力e社区”也在下党乡试点,通过大数据手段应用将更精准地解决当前网格化服务的点对点快速响应要求,进一步打造“电气化广泛应用、信息互联互通、客户高效用能”的乡村电气化示范乡村,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文 姜南昵 李腾飞 黄维禄)

编辑:尹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