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宁德蕉城区完成硫酸泄漏生产安全事故政企联动应急演练预演活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8-04 18:20:09

  宁德蕉城区完成硫酸泄漏生产安全事故政企联动应急演练预演活动

应急演练现场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计划》,7月31日上午,经宁德市人民政府安委办研究,由蕉城区公安分局等多个政企职能部门联合举办的2020年港口装卸硫酸泄漏生产安全事故政企联动应急演练预演,在宁德市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漳湾作业区10号泊位浓硫酸装卸码头圆满举办。

  此次演练以“宁德市港务集团下属单位福建宁港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所属漳湾作业区10号泊位发生硫酸泄漏生产安全事故”为模拟背景展开。演练背景为因设施设备年久老化失修开裂,导致硫酸泄漏并灼伤现场操作人员且紧急停止按钮突然失去控制,抢险人员在操作叉车运送围堵沙袋的过程中操作不当致使硫酸出现更加严重的喷溅式泄漏,一名抢险人员被浓硫酸严重灼伤、硫酸大面积泄漏,部分硫酸泄漏至海里,酸雾向下风口扩散,现场一片人仰马翻,情况危急,一时无法有效控制。

“事故”发生后,宁德市先后启动了福建宁港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蕉城区人民政府和宁德市人民政府的《硫酸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蕉城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并成立现场指挥部及警戒治安组等8个应急处置小组,迅速开展联合救援、处置工作。蕉城区公安分局民警立即扩大警戒范围,禁止无关车辆及人员进入企业,并引导救援车辆入内,120救护人员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后立即送往医院,相关职能部门同步展开对各类水质检测及现场气象检测、围堵排查泄露点排除进一步泄漏的危险,同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请求市级有关领导赶赴现场增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围堵、疏散、救援、警戒、监测、截流、洗消工作,此次硫酸泄漏生产安全事故在现场有效指挥和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得到有效控制,预演圆满结束。

  未雨绸缪防风险,应急演练保平安。本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危险品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实操性和政企联合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应急救援人和危险品运输从业人员对救援内容和程序、救援专业技能、消防器材使用、事故现场处置措施办法等方面的认知度和熟悉度,强化了政企应急联动、练兵提升实战能力,扩大了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效果,切实提升企业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文/图 颜学辉)

编辑:尹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