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2020年福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精彩纷呈

2020-06-15 09:20:54|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赵宇静

2020年福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精彩纷呈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今天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2020年福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福州文庙精彩上演,让人们乐享非遗文化大餐。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迎世遗·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主会场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展演相结合的形式,以中心场+县(市)区分会场+延伸活动点为模式,构建立体保护格局,创新市民参与体验。

  活动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市博物馆承办,罗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

2020年福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精彩纷呈

  记者看到,主会场活动有线下非遗节目展演、非遗项目体验和线上直播互动、非遗购物节、县区直播联动等。线下非遗展演汇集了闽剧、十番伬、佾舞、儒家拳、宗鹤拳等非遗项目展示,十二婆姐送平安、凤舞畲山等民俗表演,好戏连台;非遗项目体验涵盖了林氏骨伤疗法、畲药锤板拍打疗法、八珍药膳、中药临方炮制、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软木画、寿山石雕、油纸伞制作技艺、角梳制作技艺、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詠春拳、象园木雕、义窑青白瓷、高楼米线雕等众多非遗项目。

  线上直播互动中,主播不仅带大家走进福州文庙,领略福州作为“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风采,还邀请非遗专家做客直播间,围绕将在福州市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普及非遗知识,品读非遗文化,畅谈非遗保护传承。

  非遗购物节则邀请了非遗传承人、专家走进直播间为非遗手工艺品、文创产品推广“带货”,探索非遗传播和文化消费新模式,让传统技艺在云上焕发生机。

2020年福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精彩纷呈

  罗源、永泰是福州市非遗大县,当日,设在罗源和永泰的分会场云端相连,不仅让人们感受各具地方特色的非遗表演,而且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活动中,主办方还为福州市第四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福州市第五批非遗传承示范基地颁奖授牌,并举行了《老福州的乡俗村事》首发仪式。

  据了解,除主会场活动外,各县(市)区分会场和非遗传承保护基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发挥阵地优势和载体作用,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