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2020年厦门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9726套
2021-01-22 10:13:16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2020年厦门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9726套

  我市持续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图为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 “我住进爱的房子,可以尽情地撒野。东边新城,西边海景,南边会展,北边田野,大桥相连,小小的空间,莫不是天上人间?”这是保障性商品房业主陈先生去年特意为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所作的歌曲《天上人间》。旋律流淌,喜住新居、安居梦圆的幸福心情倾泻而出,唱出了许多保障性住房业主租户的心声。

  我市始终把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2020年,我市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9726套,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圆满完成了去年年初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定下的目标。

  展望未来,如何让更多市民在这一体系下解决住房困难问题?如何把好事办得更好,让老百姓“住得进”更“住得好”?这些问题备受广大市民关注,参加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也纷纷建言献策。

  四年开建十万套 “建得快”更“建得好”

  驱车从岛内驶向翔安,刚出翔安隧道,一排排戴着“博士帽”的高层住宅楼便映入眼帘。这是正在建设中的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工程,代建单位建发房地产项目负责人说,项目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室内精装修方面,部品已经陆续进场组装,室外绿化美化也正在收尾,项目预计春节后就能竣工,争取下半年交付使用。

  该负责人介绍,这是继一期工程和林前综合体项目之后,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开工建设的第三个项目。去年一期工程已经交付使用,林前综合体也即将竣工,待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后,一个“大体量”且居住人口众多的社区就将初具雏形。

  “出门就是地铁站,下楼就能在生鲜超市买菜。等未来林前综合体投用,步行几十米就能购物,这样的生活真是太方便了。”去年入住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工程保障性商品房的业主黄先生说,项目除了配套幼儿园之外,周边还有振南小学、振南中学及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等教育配套。黄先生满怀期待:“未来我的孩子出生,就能享受全龄化的教育资源。”

  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的实践,正是我市保障房建设探索科学理念的范例:保障房建设不仅追求“快”,更要建得“好”——2017年至2020年,厦门利用四年时间,开工建设的保障房总量已超过十万套,陆续开工及续建项目多达40个,创下新的里程碑。同时,厦门多管齐下,完善机制、紧盯设计,遵循“交通便利、规模开发、完整社区”的设计思路建设保障房地铁社区,促使一个个地段佳、配套好、品质高、规模大、功能全的宜居社区脱颖而出。

  当年申请当年交房入住 住房保障实现“新速度”

  “没想到这么快,太感谢市委市政府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了。”去年12月21日,厦门信息港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骨干员工杨枝贤顺利办理了交房手续。接过钥匙,打开新家大门,他难以抑制心中激动的心情——从漳州来到厦门工作约8年,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杨枝贤申请的,是我市首批“三高”企业骨干员工切块分配保障性商品房。正如他所说,本批次配售实现了当年申请当年交房入住的住房保障“新速度”:去年4月,我市首批“三高”企业骨干员工保障性商品房切块配售启动并摇号;7月,该批次配售结果开始公示;9月,该批次已选海沧马銮湾、翔安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工程房源的家庭陆续开始办理配售手续……值得一提的是,本批次合同约定的房屋交付时间为2021年5月13日,为加快购房人入住,实际交付时间又提前近半年。

  为了让各类住房困难人群都能找到适合自身定位的住房,实现住有所居、安居乐业,厦门不断“加速奔跑”,构建分层次、立体式住房保障体系,稳步推进保障性租赁房、公共租赁房、保障性商品房配租配售工作,并力求以最快的速度,让住房困难群体住上新家。

  数据显示,2006年至今,我市已累计分配各类保障性住房(含期房)约9.31万套(间),不仅为住房困难家庭雪中送炭,更为厦门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筑巢引凤。

  建议

  加大保障房供给惠及更多老百姓

  “在我市持续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下,人民生活日益改善,越来越多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得以解决,成果可圈可点。”今年市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对我市住房保障工作给出了好评。

  下一步,被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要媒体称为“厦门蓝本”的住房保障体系,如何寻求更长足的突破,让更多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涉足相关领域的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湖里区金安社区是厦门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也是全国首个保障性住房安居样板工程,我市不少住房保障管理经验,都是在此小区开展试点进而总结提炼的。市人大代表、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结合社区的实际管理情况提出建议。她说,如今,全市市级投入使用的保障房小区就有20多个,在这样庞大的体量之下,我市应进一步加强配后监管,探索保障性住房管理的长效机制。不仅要持续完善准入、使用、退出等方面的规范机制,实现精细化管理,更要将推进保障房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重要课题,探索保障房居民自治的新路子,通过实现共建共治共管,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绽放保障房小区的新活力。

  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房地产发展研究所所长、农工党厦门市委副主委(兼)李友华,则关注到外来人口的住房需求,就如何进一步加大保障房供给提出建议。他指出,城市发展离不开外来人员的贡献,因为收入和职业因素影响,他们大量租住在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但由于城市更新、征地拆迁等多种情况,他们需要不断寻找新的居住空间。对于他们的住房需求,相关部门可对老城区的一些老旧厂房、闲置办公楼等空间进行梳理,盘活一批房源作为公租房,惠及更多群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