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知识产权分联盟成立
2021-04-29 19:06: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4月26日,中国·福州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知识产权高峰论坛暨福建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知识产权分联盟成立大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主任颜志煌,福建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周金昭,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福建省创新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云峰,各厅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分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及集成电路和软件领域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福建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知识产权分联盟成立_fororder_图片1

福建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知识产权分联盟成立大会启动仪式 供图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

  会议审议通过了分联盟章程,选举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宿利南担任分联盟召集人;选举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副总经理卢文胜,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卞志航,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尤朝生,福建福顺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耿辉担任分联盟副召集人;确定卞志航兼任分联盟秘书长;确定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企业管理部副总监李沙,福建省电子信息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祁玥担任分联盟副秘书长。颜志煌、周金昭、张文洋、郭学军、张云峰、宿利南等六位领导共同为分联盟揭牌。

福建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知识产权分联盟成立_fororder_图片2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主任颜志煌致辞 供图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

  会上,颜志煌首先对分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肯定了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在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工作。颜志煌还对推进分联盟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产业联盟的创新引领作用,高水平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二是强化产业联盟对经济促进带动作用,高质量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形成集群优势。三是系统优化产业联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水平,以抓创新不问出身的决心,系统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颜志煌表示,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将全力支持联盟的知识产权建设和运营工作,希望联盟坚持立足福建,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全面下好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先手棋”。

福建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知识产权分联盟成立_fororder_图片3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分联盟召集人宿利南致辞供图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

  分联盟召集人宿利南结合分联盟今后的发展规划,对分联盟发展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坚持开放合作,主动拥抱新技术新思维。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是智力密集型行业,也是协同性强、关联度高的全球性产业,大家应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打好软硬实力结合的“组合拳”。二是坚守创新初心,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关乎国家战略安全,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联盟成员要以“十年磨一剑”恒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逆水行舟的过程中实现弯道超车。三是坚定必胜信心,全面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引入多家“大院大所”,致力于打通业界和学界壁垒,畅通技术流通共享渠道,实现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助力联盟成员不断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把科技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福建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知识产权分联盟是在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基础上,由省内集成电路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28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旨在积极促进知识产权与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服务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分联盟将围绕知识产权运营、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构建专利检索数据库、知识产权论坛以及各类培训、沙龙等活动开展日常工作。同时,还将开展产业专利导航、知识产权风险预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专利标准化等功能性运营项目。

福建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知识产权分联盟成立_fororder_图片4

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供图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

  在成立大会之后,现场举办了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集美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谷宇,深圳南山区知识产权促进中心金融专家委员会主任钟敬恒,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忠等三位专家学者围绕集成电路及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纷纷表示,将以高峰论坛和成立大会为契机,以知识产权工作为抓手,把握战略发展机遇,助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福建大力加快数字福建建设和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战略部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 黄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