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岛内外将打造15个文化集聚区
2021-05-26 12:42:33来源:厦门网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到文化艺术中心“打卡”博物馆、美术馆;到集美图书馆感受书香、欣赏闽南戏曲;到环东海域新城感受景观慢行桥……不久的将来,厦门市民和游客可自由穿梭岛内外,充分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美好体验。

  记者昨日从厦门市政府官网获悉,由市文旅局报送的《厦门市公共文化设施规划(2020-2035)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正式获批,未来厦门将打造15个文化设施聚集区,到2035年实现全市公共文化设施用地面积280公顷。

  建成创新时尚国际文化都市

  根据《草案》,此次规划的对象为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及文化活动场所,主要包括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科技馆、美术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综合文化站(室)、文化广场(公园)、剧院、音乐厅以及大型公共文体活动场馆等。

  《草案》规划,至2025年,厦门岛内外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有较大提升,实现“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全覆盖,两岸文化交流领域进一步拓宽,区域文化中心的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加强。规划至2035年,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杆城市,成为具有国际影响、闽南特色、开放多元的“一带一路”上的国际文化都市。

  厦门市文旅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叶细致表示,制定《草案》的目标,是希望通过科学布局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塑造城市文化空间特色,推进厦门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发展、均衡发展、开放发展和融合发展,努力把厦门建成中西融合、开放多元、创新时尚的国际文化都市。

  不少项目如火如荼建设中

  《草案》获批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草案》提及的多个文化设施集聚区部分已经成熟,不少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其中,鼓浪屿是厦门的一张“文化金名片”,于2017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年吸引无数人前来“打卡”。厦门文化艺术中心也形成了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科技馆组成的主体建筑以及东西两广场、电影城、演艺中心、会议报告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是集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大型文化公建设施群。

  《草案》中提到的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是集展览、会议、办公及商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会展综合体。记者了解到,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五期工程于不久前报建,该项目位于思明区前埔片区环岛干道与莲前东路交叉口西北侧,总投资约9亿元。

  在岛外,一批重点文化设施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环东海域新城将在今年内开工建设大型文体公建群,其中,景观慢行桥工程及景观绿化工程将率先启动。项目涵盖艺术馆、歌剧院、酒店和图书馆等,建成后将形成城市共享生活服务环。

  而就在数日前,位于翔安东部中心片区的厦门新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项目,钢结构工程完成首吊,这标志着项目钢结构部分正式进入施工阶段。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83.29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福建省最大的会展中心。

  马銮湾新城的“三馆合一”于今年初开工,拟建马銮湾新城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三馆合一,总投约40894.21万。另外,佳龙集团计划斥资约200亿元,在马銮湾新城集美岛打造“蓝地球主题岛”大型文旅项目,有望建成省内最大的主题乐园。

  市民可享更多元文化服务

  “打卡”博物馆、美术馆,到公共图书馆感受书香,参与社区组织的文艺活动……厦门市民可以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记者了解到,作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厦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处于全国前列、省内领先地位。目前,全市有10座公共图书馆、128个街区自助图书馆、7个公共文化馆,镇(街)文化站的室内总面积达6.3万平方米;另外还有剧院、剧场等场馆17座、音乐厅6座。其中,市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均实现全面免费开放,市图书馆日均接待读者超过一万人次。

  业内人士表示,当《草案》实施后,至2035年,厦门将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标杆城市,厦门市民将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