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园林植物园美景“上新”
2022-01-12 10:50:03来源:厦门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厦门园林植物园美景“上新”

  雨林世界的雾森景观覆盖范围扩大,营造出更多梦幻的视觉效果。

  近期,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各项提升改造工程,都已接近尾声。雨林世界等仙气飘飘的网红打卡点,观景扶梯和平台的建设运行,一系列便民服务设施的添置,都颇受市民游客的关注。植物园有哪些地方悄然发生了新变化?本报记者盘点植物园的新面貌和新造景,循着这些文图“线索”,快来刷新您对植物园的美好印象吧!

  文/记者  赵张昀

  图/记者  张江毅(除署名外)

  【特别推荐】

  雨林世界

  美如仙境

厦门园林植物园美景“上新”

  市民游客在雨林世界观赏游玩。

  ●设备提档升级 新增3套雾森系统

  在植物园雨林世界,满目翠绿、小路蜿蜒、仙气缭绕,让许多游人慕名而去。这里种植着大量热带植被,如充满生命力的龟背叶、饱满欲滴的芭蕉叶,还有各色藤蔓层叠错落;每天定时开放的雾森喷雾,让阳光透过雾气散射开去,时间似乎有了形状。

  近日,雨林世界新增了3套雾森系统,且设备提档升级,细腻的人造雾颗粒将更长久地在空中弥散悬浮;雾森景观的覆盖范围也扩大了,湿润多雾的观感将更加梦幻。

  此外,雨林世界还提升了各类植物景观效果,在保留原有自然植被的基础上,引种栽培了更多兰科、蕨类、天南星科、木兰科等颇具雨林特征的热带植物,丰富了物种多样性,增强了群落结构层次。

  ●拓宽园区步道 游览动线更流畅

  在本次创建中,雨林世界拓宽了原本的栈道,石阶更平整宽敞,并增建了新的登山步道。记者了解到,这将有效解决旅游旺季游客容易拥堵的问题,游览动线更加合理流畅,还能体验园区新增的服务亭等便民设施。更惊喜的是,顺着这条新步道,可以一路走到多肉植物区和藤本植物区,将“网红打卡点”串联成片。

  而雨林世界所在的紫云岩,有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樵溪桥及高读琴洞。未来,这里也将焕然一新——据了解,紫云岩樵溪水系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并沿水系打造大规模的桫椤谷,形成溪水淙淙、古意深深的景观。

  【值得期待】

  三个造景

  新装亮相

厦门园林植物园美景“上新”

  西门游客中心附近的“智者乐水”造景。(记者 赵张昀 摄)

  ●“智者乐水”瀑布造景重修

  近期,在改造提升项目中,原本停用多年的“智者乐水”瀑布,重新美轮美奂地和市民游客见面了。这组水系位于植物园西门广场附近,由西门延伸至菩提树周边,搭配种植了睡莲、美人蕉、富贵蕨等,并新增雾森效果。

厦门园林植物园美景“上新”

  科普馆前用凤梨科植物、秋海棠等布置专业花境。(记者 赵张昀 摄)

  ●专业花境扮靓冬日园区

  科普馆庭院内庭,原生地南美洲的星花凤梨属和彩叶凤梨属植物,组成了一处五六十平方米的花境。它们色彩鲜艳、花叶奇特,四周还有红色火山石点缀。冬日,莺歌凤梨、星花凤梨正处于花季,彩叶凤梨则拥有很好的观叶效果。另外,在百花厅、奇趣园等多个专类园,能看到变叶木、金红花、秋海棠、天使花打造的花境。

  ●旅游厕所开展“美学行动”

  富有艺术特色的装饰,出现在了旅游厕所内外。不同形式的植物组合布置其间,有文竹、阴石蕨、小鸟巢蕨等小盆栽,以及各类组合盆栽、中大型植物、盆景等,还将根据植物生长情况不定期更换,或进行花艺作品布置。此外还有新添的画作,以植物园的山光水色或花卉草木为题材,蕴含人文气息,让游人如同遇见植物园的四季。

  三处景点

  即将完工

  ●观景扶梯主体基本完工

  在植物园南大门,扶梯高差近90米的观景步道已让市民游客期待许久。目前,观景扶梯的主体建筑基本完工,正在架设扶梯遮阳棚等配套设施,并建设台阶护栏、架设天桥步道,下一步将补植绿化,丰富视觉的层次和艺术感。待工程开放游览后,游人可以搭乘观景扶梯登上万石山顶,站在观景平台上俯瞰深林和大海,并接驳景交车游览整个园区,打开游园新方式。

  ●仙人掌科植物馆完成移栽

  仙人掌科植物馆(一馆)近日完成植物移栽,将进行最后的整修和验收。外形近似“海螺”的仙人掌科植物馆,除了现有成片的武伦柱、金琥等大型物种外,新增玉翁、英冠玉等花期较长的小型仙人球群落,以及绯牡丹、黄山吹等色彩丰富、缤纷可爱的仙人掌科植物,更具观赏性。

  ●多肉植物馆外部建筑将完工

  多肉植物馆(二馆)形似“扇贝”的外部建筑接近完工,下一步将提升内部环境,随后将移栽树芦荟、菊花芦荟、笹之雪、辉山、鹦鹉嘴龙舌兰等独尾草科、天门冬科植物,以及龟纹木棉、葡萄瓮、火星人、沙漠玫瑰等块根型多肉植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