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寿宁交警“娘子军”:让每个群众感受到柔性的力量
2022-01-25 18:29: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陈洪亮 姚鹿):宁德市寿宁县位于闽浙两省交界处,素有“两省门户,五界通衢”之称。1月20日,当冬日的第一缕晨光透出云层,一支英姿飒爽的女子骑行中队从梦龙街整齐出发,成了县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作为宁德市首支女子骑行队,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直属女子骑行中队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坚持以高峰站点、巡逻、交通疏导、劝导纠违、安全宣传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警用摩托车灵活、机动的优势,最大限度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如今,女子骑行中队的经验做法在宁德各县市广泛推广,已有数十支女子骑行队伍穿梭于宁德各地的街头巷尾。

宁德寿宁交警“娘子军”:让每个群众感受到柔性的力量_fororder_44444

英姿飒爽  供图 寿宁交警女子骑行中队

  “我们希望让每个群众感受到柔性的力量,做到6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3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寿宁女子骑行中队创新性地引入“柔性社会管理”理念,探索社会柔性管理新模式,将女性特有的温柔、亲善、细腻、和蔼等“柔性元素”融入道路交通管理和队伍建设,探索出了“柔性管理、柔性执法、柔性劝导、柔性服务”的“四柔”工作法,提出“道路交通顺畅、民意诉求通畅、交通安全晓畅、人人心情舒畅”的“四畅”目标,获得广泛的社会好评,被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山城交警“娘子军”。

  道路交通顺畅 哨音吹响“人、车、路”平安协奏曲

  山城的冬日总是冷得彻骨。在上班前的半个小时,女子骑行中队的姑娘们就已经穿戴好了约20斤重的全副武装列队骑行出发,奔向大街小巷的各自岗点,正如女子骑行中队队歌《铿锵轻骑兵》里唱的那样:“激情在飞扬,何惧寒风……”

  “追光者,必自带光芒。在她们心中静好的自留地上,孕育着希冀,生长着美好。”女子骑行中队形象片里的这一段话,徐晓宇特别喜欢。身为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女子骑行中队中队长的徐晓宇个子不高,讲话声音细柔,受命组建全市首支女子骑行队后,凭着一股韧劲带领队员穿行于大街小巷,照亮了每个人的安全出行路。

宁德寿宁交警“娘子军”:让每个群众感受到柔性的力量_fororder_6666

清理结冰路面 供图 寿宁交警女子骑行中队

  女子骑行中队推行“勤务+服务”模式,以城区巡逻防控、交通秩序整治、交通安全宣传为工作主线,形成路面屯警、网格布警、多功能用警机制,在保障道路畅通的同时,通过做细现场宣教、做实骑行宣传来传扬文明交通。

  范燕妹,2020年4月加入寿宁女子骑行中队大家庭,温柔细致,但却是寿宁女骑中名副其实的“铁哨王”。她主要在城区各中小学校门口承担护学任务。一次护学任务需要她吹响1500声哨音,进行380次转体……入职短短一年,她就咬坏了3个哨子,用哨音吹响了“人、车、路”平安协奏曲。

  “哨音就是我们交警的一种语言,指示学生过马路时,节奏控制得慢一点、轻一点,面对车速过快的司机,往往要吹得急促一些。”范燕妹摸索出一套“哨音”,配合着手势和眼神,行人和司机都听懂了她的哨音。每一次在护学岗上,她挥洒自如,身体随着指挥而转体、抬手、挥臂,哨音亦有缓有急有轻有重,车流、行人井然有序。

  原本就有点国字脸的范燕妹虽然天天自嘲“我的腮帮子要越来越大了”,可哨音不但不减,反而越吹越多。“自去年支援创城工作后,牙齿好像留下了后遗症,现在吹久了、吹多了,牙齿都有点疼。”2020年9月,范燕妹主动申请前往宁德支援创城工作。在攻坚期,她一天竟吹了5000多声哨,与大多数队员一样,一天10个小时下来,不仅腰酸背痛,还感觉牙齿疼痛、松动。尽管如此,她仍经常与队友们分享站岗经验:“要吹出响亮的哨音,牙齿就得把哨子咬紧!”

  入队以来,范燕妹共执行了233次护学岗任务,557次高峰岗任务,她在任务最为繁重的寿宁县实验小学护学岗,平均每次都要吹响1500声哨音,是全队吹哨最勤的一名队员。“学校老师和保安都称赞道,因为有我们的护学,交通秩序变好了许多。一些学生偶尔会送水、敬礼、说辛苦,没什么比收获和被认可更令人开心了。”范燕妹说。

  人人心情舒畅 创新推出“分色提醒”柔性劝导执法

  “让每个群众感受到柔性的力量”,这是女子骑行中队的文化墙上的一句话,也是中队的共同愿景。女子骑行中队一直在探索社会柔性管理新模式,她们创新性地引入“柔性社会管理”理念,创新推出“分色提醒”柔性劝导执法,让执法彰显温度。

  柔性劝导执法立足于过往“以罚代教、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体制之下的群众抵触情绪和社会矛盾问题,及时转变传统生硬、冰冷的执法方式,准确把握教育与处罚的关系。

宁德寿宁交警“娘子军”:让每个群众感受到柔性的力量_fororder_111

发放“分色提醒”提示卡 供图 寿宁交警女子骑行中队

  “分色提醒”主要分为“黄色”提示卡温馨提醒、“橙色”提示卡教育劝导、“红色”提示卡处罚警示三种。对于第一次违停的车主,不直接处罚,以提醒、提示教育为先,发放“黄色”提示卡,用温馨、温和的话语告知当事人;对于第二次违停的车主,以警示、警醒教育为主,发放“橙色”提示卡,用严肃、批评的话语告知,同时,中队民警主动跟进,向当事人告知二次违停的事实和再次违停的后果,形成警示教育与处罚的“缓冲带”,增进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于第三次违停的车主,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发放“红色”提示卡和违法停车告知单,再次开展警示教育并实施处罚,用教育和法律手段规范车主文明停车、安全出行。

  寿宁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平表示,通过采取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方法开展违停车辆整治,让“刻板”执法转化为“人性”服务,防止了“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预防”,既让群众感受到公共规则的温度,又让群众体悟到遵守规则的价值认同。

  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何帮贵介绍,柔性劝导执法实施以来,中队共发放违法停车提示卡17122张、拨打劝导电话4193通,发放违法停车告知单6362张。仅梦龙街,违停汽车从以往日均100余辆减少到目前日均20辆左右,下降达80%多。中队民警整治违停车辆用时从最初的5小时缩短至现在的1.5小时。

  交通安全晓畅 让柔性劝导彰显硬度

  劝导纠违、安全宣传是女子骑行中队的重要工作。寿宁城区面积小、主干道少,群众交通意识淡薄、道路行车无序。据徐晓宇介绍,为了赢得群众的认同与配合,女子骑行中队推动简单、机械的刚性管理模式向灵活、人本的柔性管理模式转变,通过现场宣教、线上传导、骑行宣传等方式,在柔性劝导中彰显硬度。

宁德寿宁交警“娘子军”:让每个群众感受到柔性的力量_fororder_222

沿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供图 寿宁交警女子骑行中队

  为做细现场宣教,中队结合平峰巡逻,每天组织民警走上街头开展城区文明交通劝导。针对违停车主不在场的情况,中队民警依托自制的“挪车神器”将违停车辆逐个挪动归位。徐晓宇表示,希望借此“以行动感染人、教育人”。

  同时,中队还建立“骑行巡逻+移动宣传”平台,运用普通话、方言录制广播,依托警用摩托喊话系统动态播报,将防疫知识、交通法规、法律常识传遍大街小巷。中队还利用民警文艺特长,创作三句半、快板、脱口秀等文艺节目,开展进社区、进街道、进廊亭、进校园的“四进”宣传展演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全民文明素养。中队自成立以来,共开展交通安全宣传417次。

  为了拓宽普法渠道,中队先后打造了《晓警之窗》《骑警说事》《志愿者小讲堂》等系列原创短视频,李蕾就是其中主要的出镜宣讲员之一。“第一次参与录制视频时,面对镜头感到很紧张很害怕,一个句子要反复背好几遍,发音也不准确。”谈到首次出镜,李蕾回忆说。因李蕾声音甜美柔和、仪态大方得体、表述简洁明了,普法短视频深受群众喜爱。其中,她参与录制的17条普法音频,被CCTV今日说法、中国警察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转发28次,点击量达到1600万余次。

  除了线上宣讲,李蕾作为普法宣讲员参与的线下普法宣传活动多达133场次。因交通指挥手势动作标准,她在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中,多次被选派为小教员教授常见指挥手势,培训过保安、学生、志愿者、辅警等达2300余人。两年多来,李蕾在城区巡逻里程累计达8300公里,劝导的身影、普法的足迹遍布城区。

  民意诉求通畅 让柔性服务彰显广度

  中队不仅敢于创新创造,探索“柔性执法”模式,还主动聚焦群众交通出行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为让民意诉求通畅,中队协同创城办等职能部门,建立民意互通、分流分治的联动共治柔性服务体系。

  首先是按诉求收集分类。中队推行“勤务+服务”模式,立足于城区巡逻防控、违停整治、交通宣传勤务,面对面地收集群众涉及交通出行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中队自组建以来,共收集群众建议、意见、咨询和求助等达2376条,其中现场解决1893条。    

宁德寿宁交警“娘子军”:让每个群众感受到柔性的力量_fororder_77777

收集群众建议 供图 寿宁交警女子骑行中队

  其次是针对职权范围外的民意诉求,按职权流转处置,推送至创城办及成员单位分流处置。组建以来,中队提交的483条群众诉求解决率达100%。

  “最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告知群众办理进度,按民评反馈意见,以民意倒逼服务,以服务赢取满意。”徐晓宇表示。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中队根据乡镇党委、村镇居民诉求开办“农村交通安全夜校”达25场,直接受众达3200余人。同时,中队还开展“背包交警”活动、开放“法治宣教中心”等,将党的方针政策、农村交通安全知识等送到村民家门口,让宣讲“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受到广大乡亲们的欢迎。

  寿宁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平对此表示,联动共治柔性服务体系形成了民意诉求收集分类、流转处置、意见反馈全流程、闭合式办理等体制机制,有力地回应了群众利益诉求,更好地实现了“零距离”服务群众。

  “柔”情似水 彰显巾帼铿锵人生厚度

  女子骑兵中队多是20来岁的小姑娘,谈到日复一日地骑行在风雨中,她们说,困难和辛苦在所难免。比如2000年出生的王闻文,两年来,她共参与了3900余趟次巡逻,救助群众7人,帮助群众解决大小困难事件达150余件。

  其实,王闻文和大多数年轻女孩一样,平日她热爱追求新鲜流行的事物,在成为公安队伍的一份子后,却改变了许多。同事评价她说:“行事从慢吞吞到有了紧迫感,作风从自由散漫到懂得纪律和自律,胆量从畏手畏脚到勇毅担当。”

  2019年11月27日16时21分,寿宁县城区东郊路路段,一辆白色小轿车驾驶员突然拦下正在执勤的王闻文,称车上有一名伤员需紧急送医。正值放学高峰期,王闻文立即紧急开道送医。原本需要8分钟的路程仅用了3分钟时间。到达医院后,她陪同伤者就医、安抚伤者亲友情绪后,便悄然离开,又重新投入自己的工作岗位中。经了解,伤员胡某在东郊路某建筑工地上搭建钢筋时左手食指第二指节不幸被掉落物砸断,在寿宁县医院进行前期处理后,于当晚20时许转至福州完成手指再植手术。

宁德寿宁交警“娘子军”:让每个群众感受到柔性的力量_fororder_3333

铿锵轻骑兵 供图 寿宁交警女子骑行中队

  回忆起当日的情况,当时年仅19岁的王闻文仍心有余悸:“第一次感受到害怕和紧张,也第一次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如今,面临危难时刻,她总是挺身而出,不管是连续作战还是抗疫请战,她总说:“我单身,排我吧。”队长徐晓宇评价道,在她身上,可以看到成长的力量和无限的可能。

  在中队的形象片中,有这样一句话:“她们坚信,坚守职责、热爱生活的光辉,才是队伍战斗力和生命力的持久能量。”截至目前,寿宁女子骑行中队这支山城交警“娘子军”共劝导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3万余次、交通事故前期处置186起、排除交通堵情465起、开展各类交通安全宣359场次,帮助、救助群众2500余人,实地解决交通堵点乱点53处。

  每一天,中队的姑娘们总会唱起队歌《铿锵轻骑兵》:“……伴着夕阳星光,骑行在风中雨中,青春在飞扬……”山城交警“娘子军”,不仅让每个群众感受到柔性的力量,也展现出了新时代女警的忠诚与担当。她们虽柔情似水,却巾帼铿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