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试开放
2022-03-08 10:32:56来源:厦门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厦门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试开放

  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

厦门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试开放

  市民在公园里的三角梅花海拍照打卡。

厦门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试开放

  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绽放高颜值生态魅力。

  马銮湾新城上新了!近日,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向市民试开放,在春天里为厦门市民送上了一份高颜值的大礼。从高空俯瞰整个公园,大片的三角梅竞相绽放,煞是明艳;“年轻”的凤凰木奋力生长,充满朝气;悠闲的白鹭俏皮地穿梭,与蓝天白云、鲜花绿植和波光潋滟的水面交相辉映……宁静的风光与热情的元素紧密联结,扮靓了这个美妙的春天。

  马銮湾新城处处有美景,处处打造美景——眼下,一场规模盛大的“高颜值行动”正透过碧水蓝天强势铺开,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积极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全力确保生态景观项目建设与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力争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典范,让水清、岸绿、景美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从梦想照进现实。

  园内景美生态佳 观赏学习两相宜

  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试开放以来受到市民热捧,日均入园游客接近5000人次,周末高峰人气更旺,日均入园游客突破2万人次。

  公园里有看不完的花,赏不完的景。各式三角梅争奇斗艳,打造出极富层次感的花境,串联起一片片花海,甚是喜庆;各种颜色的花交织在一起,像极了调色盘被打翻了倾泻在大地上。公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共种植了120余种色彩形态各异的三角梅,总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有望成为目前我市最大的三角梅花岛。

  家住霞阳村的林阿伯连续几天都到公园赏花。他咧着嘴说,“希望大家的日子都像三角梅一样红红火火!”

  漫步在公园里,疏朗开阔的草坪、错落有致的景观园建,为公园增添了几分趣味;那些连片种植的凤凰木,枝叶虽然还不太茂密,却也洋溢着勃勃生机。与此同时,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越来越多的白鹭等鸟类前来入住“新家”。

  值得一提的是,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有颜有内涵。比如,公园里的三角梅品种园、五雀三角梅展示带等特色节点,都是很好的生态教育基地,兼顾观赏性、服务性、教育性和本土文化特色。

  配套设施更健全 满足市民多样需求

  与大美景致相辅相成的,则是恰到好处的公园配套,不仅养眼,更能养脚养心。观景专属的滨水休闲空间,适合放松“躺平”的绿茵大草坪,还有供休憩纳凉的歇脚点,不同需求的人,都能在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场所。

  作为新城重要的民生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延伸的重要载体,公园注重“以人为本”,精益求精、因地制宜,借资源用巧劲,充分满足市民多样化的休闲娱乐和空间使用需求,大大提高了服务能力,也让市民的品质生活更有张力。

  据记者观察,公园内设置有观景亭、观日台、廊桥、水榭、驿站等近10处节点供市民停留休憩使用,沿途也配套有公共卫生间、自动售卖机等便民服务设施,随处可见的小坐凳也成了市民歇脚休闲的好去处。

  “像我们老人家平时带小孩子出来玩,累了就能马上找到地方休息一下,这些设计确实有考虑到我们的需求。”年过花甲的潘女士一边看着孙子在草坪上玩耍,一边不停点头称赞。

  【项目名片】

  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

  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位于马銮湾新城南岸、新阳大桥西侧,总占地面积19.34万平方米。公园由三座小岛组成,分别以市花三角梅、市树凤凰木、市鸟白鹭为主题打造。其中,“市花岛”上种植了120余种色彩、形态各异的三角梅,总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有望成为目前我市最大的三角梅花岛。“市树岛”上种植近1400株凤凰木,占岛上乔木总数的七成以上,形成大规模成片的凤凰木景观。“市鸟岛”则通过种植招鸟植物、设置人工潟湖等方式,营造适宜鸟类活动栖息的自然环境,成了白鹭等鸟类的活动栖息地;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干扰鸟类栖息,该岛上不设置园建设施,不上人游览,仅在相邻的“市树岛”上设置观鸟区。

  【点击】

  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新城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的建成,是马銮湾新城逐步实现生态宜居目标的重要一环。本着“绿色生态回归于民”的初心,新城全面提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速推进生态屏障、生态廊道建设,推动湿地生态保护,为打通蓝绿共生、水城相融的特色风貌奠定坚实基础。

  更美好、更宜居、更幸福的马銮湾新城正向大家走来。建设者们精心耕耘,加快打造25公里环湾岸线生态景观带,加速推进南岸滨海公园、芸美水道公园、新月湾公园、贞瑶公园、銮井公园、蔡林公园等6个环湾滨海公园和马銮湾双溪湿地公园、过芸溪湿地公园建设,把青山碧水、醉人风光融入大开发大建设。与此同时大力推动雨洪生态补水工程建设,解决制约新城发展的资源性缺水瓶颈,在不影响厦、漳两地生产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利用九龙江北溪富余水量进行生态补水,提升水资源开发利用潜力。

  马銮湾新城将生态环境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规划蓝绿空间1839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平方米,拓展更多养眼、养脚、养心的休闲空间,串起水、城、景、植,也连起了民心。站在时间延长线上向未来看去,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将会成为日常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福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这里化为了最真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陈聪艺 图/记者 王协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