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平潭: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
2022-06-27 19:34: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平潭:加快开放开发 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7163123

发布会现场

  6月27日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平潭开放开发,奋力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的有关情况。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十年。过去十年,平潭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年均增长25.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3%,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6.9%,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86倍、2.26倍。

  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平潭在十年内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1500亿元,道路交通、供水供电供气、市政管网及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开放开发基础条件更加完善。平潭海峡大桥、全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相继建成通车,平潭人民在家门口乘坐高铁的夙愿得以实现。二级以上公路从29公里增至162公里,公路密度跃升至福建省各地市首位,澳前港区、金井港区先后建成,离岛交通、农村交通更加便利,平潭从四面环海到双桥飞架,“一环两纵三横”主干路网初步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两岸融合深入推进,深度交流、倾情相融。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先后开通“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鲁丰”等直航班轮,在大陆率先实现与台湾北、中、南部主要港口客货运直航全覆盖,现有运营货轮16艘,对台航线每周最高可达13航次。在岚台胞数从不到20人增加至3100余人,注册台企数有1000多家,投资总额近500亿美元;打造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等平台,台湾农渔产品进口、台湾面板进口和跨境电商对台出口分别占大陆总额50%、20%、50%以上,成为两岸贸易主通道之一。平潭率先建立对台职业资格、企业资质、商品检验直接采信全覆盖体系,筹建全省首个台胞职业资格考证认证一体化服务中心,累计发放采信证书750多本。

  改革创新成效明显,体制更顺畅、办事更高效。平潭累计推出18批221项改革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02项、居福建自贸区三个片区第二位,13项成果被国务院复制推广,全国首创企业认定“免申即享”模式,“两岸征信互通、优化信贷服务”等4项改革成果入选全国最佳案例。平潭实施大部门制、“区县合一”“片区与乡镇合一”,将122个事业单位整合为15个,178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面“进窗口”,实行“一窗通办、全岛联办、全程网办”,95%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投资项目实施“自报自批”模式,上榜“2021中国未来投资热点百佳县市”。

  生态保护得到加强,守护“真宝贝”、守护最大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平潭积极打造福建省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中面积最大、成林最快、生态效果最好的示范区,累计植树造林近17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9%提升到38.71%,是全省森林覆盖率增幅最大的区域。平潭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7年居全省设区市首位,获评全国生态建设先进县、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城市。平潭实施生态惠民工程,深入推进蓝色海湾、小流域综合整治及全岛水系建设,逐步消除劣Ⅴ类水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连续五年100%达标。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平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协和医院平潭分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师大平潭附中、赛尔国际学校相继建成;城乡居民养老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均居全省前列,设立互联网医院和海峡两岸国医馆,每千人床位数、医生数、护士数分别增长7.04%、1.2%、2.6%,养老床位数增长了近十倍;高考本科录取率再创新高,提高了11个百分点。区定精准扶贫开发对象241户838人于2019年9月提前一年多全部脱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

  下一步,平潭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实验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文/图 姚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