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马尾组团“入席”预制菜盛宴
2022-12-08 11:31:09来源:福州晚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推动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 马尾组团“入席”预制菜盛宴

  岁末年终,预制菜迎来销售旺季。在马尾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基地,生产和项目建设齐头并进:机器开足马力,工人忙个不停,龙头企业正全力冲刺年底订单生产;多个生产线扩能、园区建设项目马不停蹄,推动预制菜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近年来,预制菜产业成为新风口,马尾抢占“黄金赛道”,以水产品为主攻方向,布局打造年产值达千亿元的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基地,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抢占“黄金赛道”

  近日,福州名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这里出产的深加工水产品将通过马尾港,出口到日本、美国和新加坡等国。

  “我们的章鱼系列产品占中国出口日本53%的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一;鲍鱼寿司系列产品占中国出口日本51%的市场份额,2022年度排名全国第一。”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名成食品是一家从事水产品研发、加工、出口的企业,拥有十万级无菌生产车间,年生产能力可达9000吨。“我们以章鱼、鲍鱼、真鲷、海鳗等系列产品为主,共衍生出包含预制菜在内的近300种产品,并取得数十项产品的专利技术许可。”上述负责人说,去年公司出口创汇8200万美元,今年公司又接到世界各地众多新客户的订单,力争出口创汇超过9000万美元。

  加工烹煮、包装、冷却、打包配送……在百鲜食品(福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佃煮秋刀鱼等新产品不断产出,将被送上百姓餐桌。“我们主营秋刀鱼和鱿鱼产品,目前货物吞吐量处于全国同行业前列。”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在做好水产品主业产销的基础上,公司还积极投入预制菜产品研发,先后开发30多种品类,年产量达900多吨,年产值1.2亿元。

  据了解,目前马尾共有18家规模以上水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水产品预制菜产业主要品类20余个、品种近百个,预计今年年产值近百亿元。

  布局海内外市场 打造产业高地

  福州综合保税区内的正福超低温冷库项目(一期)今年3月投用。如今,正福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正谋划布局预制菜产业。

  正福超低温冷库项目(一期)是国内现有第二大超低温冷库,省内现有最大最先进的超低温冷库,具备国际一流技术水平。冷库库容量1万吨,最低温可达到-70℃,年储藏、加工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近万吨。

  “依托冷库优势,我们计划引入一条金枪鱼深加工生产线,生产金枪鱼排、鱼丸、鱼松等预制菜产品。”该公司董事长肖荣说,项目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工,明年投产后日产10吨至15吨产品,预估年产值上亿元。

  不久前,一条冷冻预制菜肴生产线在福建坤兴海洋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投入试用,日产约3万份。该公司主打佛跳墙、红烧带鱼、花胶鸡等预制菜产品,年产预制菜2000吨。今年4月,公司启动冷冻预制菜肴产品加工厂房和生产线设施设备改造项目,新增2条冷冻预制菜肴产品加工自动化生产线,同时扩建1栋约2900平方米的附属辅助用房。

  “明年底2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后,预计日产10万份冷冻预制菜,年新增预制菜1500吨、新增销量100万单,年新增营收约5000万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加速布局海外市场。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二期将于明年10月建成投产,一条生产线日产4万份佛跳墙产品,一条海产预制菜生产线则用于生产鲍鱼花胶鸡、大盆菜、营养粥等预制菜。届时“出海”的佛跳墙产品将增加近百万份。

  发力冷链项目 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预制菜产业高歌猛进,对冷库冷链的需求大增。马尾冷库库容、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均为全省之最。眼下,在马尾亭江镇,多个冷链物流项目建设马不停蹄,助力马尾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在长安园区内,华闽深冷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园正加快建设,预计明年9月完工。项目将新建超低温海洋食品加工车间及冷库等配套设施,冷库总储量约5万立方米,年加工、配送水产品约1.3万吨;建成集超低温海洋食品研发、深冷加工、产品体验、冷链配送、电子商务、出口贸易于一体的超低温海洋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园。

  不远处的福建源洪冷冻食品园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预计明年底完工。项目将采用自动化超低温制冷工艺、技术,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改造,达产后形成加工配送水产品及农产品5万吨的能力。

  “我们正依托产业优势,凝聚各方力量,重点打造集‘生产加工、研发创新、商贸物流、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水产品预制菜产业体系,培育形成一批重点水产品预制菜企业和品牌。”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章盈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