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平潭:借风使力,为融合发展探新路
2023-04-06 09:52:59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平潭不断深化两岸交流,服务台胞台企发展 借风使力,为融合发展探新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因台而设,因台而特。作为大陆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勇于先行先试,不断深化两岸经贸往来,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新样本”。

  开放共赢,培育岚台“产业圈”

  4月4日下午5时许,平潭金井港区。随着一声汽笛声响,满载货物的“华航3”轮缓缓驶离码头,向台北港进发。

  这样的场景在平潭已是常态。立足于对台区位优势,平潭高标准建成澳前港区、金井港区,在大陆率先实现与台湾北、中、南部港口客货运直航全覆盖,并不断提升优化通关效率,物流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数字会说话:2022年,平潭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00亿元,外贸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万标箱,对台贸易额突破180亿元。

  两岸一家亲,岚台亲上亲。新征程上,如何借风使力,推动岚台产业协同发展,培育开放、合作、共赢的两岸“产业圈”?

  路径已经明晰,即紧紧围绕航运物流、旅游文创、医疗健康等领域,大力引进台湾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产业对接谋求岚台经贸深度融合。

  电子科技是岚台重点合作发展领域。平潭积极引入台湾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等强势产业和人才资源,出台《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目前已集聚8家台资集成电路企业,涵盖集成电路设计、EDA软件开发、芯片测试等领域。

  得益于此,自2015年落地平潭后,台资企业、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迈入快车道,经营效益屡创新高,去年销售额达1.2亿元。

  宗仁科技坐落于平潭台创园,是一家创新型半导体技术公司,主要提供集成电路设计、晶圆量产等一站式定制服务,如今已逐步成长为实验区集成电路产业的“领头雁”。“平潭各项惠台政策力度不小,大大减轻了经营成本,让我们得以轻装上阵、发力创新。”台商、公司总经理陈孟邦表示,将继续深耕主业,招揽更多技术型人才,助力实验区打造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基层共建,画出治理“同心圆”

  “来到平潭后,我将台湾社工理念融入社区工作,与当地社工、义工交流经验,携手共创美好生活。”在3月27日举办的闽台(平潭)社会工作人才论坛上,台籍社工邱晨芯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体会。

  邱晨芯来自台湾台中,是一名从业13年的资深社工。2021年6月,她受聘成为平潭海坛街道万嘉社区社工,就此扎下根来。关爱困难家庭、组织社区活动、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咨询……这位“80后”姑娘细数日常工作,直言“乐在其中”。

  去年4月,她又接下了海坛街道上楼村的社工一职,工作量更大了。“我在上楼村成立了台岚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致力于搭建两岸社工交流互动平台,为当地孵化更多专业化社工人才。”邱晨芯说。

  在平潭,和邱晨芯一样的台籍社工还有不少,他们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开展扶老济困、博爱助残等服务,成为邻里之间的“好帮手”。

  这是平潭加快推进两岸基层融合的生动实践。着眼于“同治理、共受益”,当地大力引进台湾基层治理人才、台籍社工开展基层治理工作,培育了一批省级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据统计,平潭目前已累计培育融合试点村(居)86个,覆盖率达40%。

  以节庆活动为载体,去年以来平潭举办民间信仰、姓氏宗亲、国学文化、文体赛事等交流活动60多场,吸引超1300人次台胞参与,岚台民间往来越发热络。

  棒垒球,是一项广受台胞欢迎的运动。这些年,平潭深度布局棒垒球产业、赛事,加快建设棒球公园等场馆,积极推动棒垒球运动进校园,聘请台籍教练执教,目前全区中小学棒垒球运动普及率达60%,吸引超千名学生体验学习。

  就在上月初,首届全国五人制棒球锦标赛在平潭开打,由72岁台湾教练卢智敏训练的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棒球队首次亮相,便获得了公开组季军的好成绩。“我见证了平潭以棒垒球为桥梁,推动两岸体育交流与融合的历程,期待未来迎来更多成果。”卢智敏说。

  机遇共享,构筑发展“暖环境”

  来岚发展近四年,台青林潮阳称“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毕业于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的林潮阳,2019年通过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后,取得大陆初级教师职称,并顺利入职平潭麒麟小学担任体育老师。

  更令他惊喜的是,同年底还通过了实验区B2类人才申请,可以享受安家补贴、租房补贴、生活津贴等政策,大大减轻了生活成本。“这一切让我安得下心、扎得下根,更好地在平潭工作生活。”林潮阳说。

  前不久,“台陆通”数字平台正式上线台湾个人小包寄大陆业务,通过平潭仓、金门仓联动,两岸互寄快递用时从月余缩短至5天。这让在平潭创业的台胞曲芮琳赞不绝口:“从台湾邮寄面膜、高山茶等物品到大陆,不仅时效快,费用也降低至60多元人民币,真是太便捷了。”

  作为大陆首个服务台胞的数字化平台,“台陆通”于2018年在平潭正式上线,致力于向台胞提供证照、政务、交通、金融、物流等方面的数字化服务,助力平潭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已服务台胞近50万人次。

  为了与台胞共享更多发展新机遇,近年来,平潭接连推出一系列先行先试举措,精心营造台胞台企发展“暖环境”——

  打造台胞台企挂钩联系“三单式”服务模式,对台胞台企进行全覆盖走访联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撬动金融“杠杆”,全年发放在岚台胞个税补贴48人次,完成台胞就业创业补助申请154件,为10名困难台胞发放应急救助基金4.2万元;

  创新推出对台职业资格采信“e+”服务模式,成立福建省(平潭)台胞职业资格一体化服务中心,为台胞提供省内就近采信认证、“定制式”考试、技能培训等全链条服务……

  台胞所想,平潭所系。在这里,伴随着台胞就业创业“一揽子”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为实景。(记者 程枝文 张哲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