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泉州农产品年均新增注册商标1.1万件
2023-04-06 09:48:35来源:泉州晚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我市加强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农产品年均新增注册商标1.1万件

  农业知识产权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推动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专利技术强农,用知识产权彩笔绘就了泉州乡村振兴秀丽画卷。

  依托“一站”“三书”

  发展品牌农业

  商标是市场竞争的宝贵资源和品牌农业发展的重要底色。为加快构建品牌支撑体系、提升泉州优质农产品竞争力,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以商标品牌指导站(“一站”)、商标注册建议书等商标行政指导“三书”为依托,综合运用建议、提示、提醒、宣讲等服务举措,引导各环节的企业、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对优质和规模化农产品及时进行商标注册。

  “十四五”以来,全市建成和筹建商标品牌指导站30多个,发放商标注册建议书等商标行政指导“三书”2000多份,组织近千家经营户参加“商标宣传走进茶行业”活动,为涉农企业和农户提供“厂门口、田头边”点对点的商标指导服务。目前,全市农产品年均新增注册商标量保持在1.1万件左右,形成与“茶叶、水果、蔬菜、海产、食用菌、畜禽、林竹”等拳头品类相应的商标发展体系,并涌现出盼盼食品、金润等一批高知名度涉农商标,带动农户20多万户。

  强化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保护

  发展特色农业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帮扶符合条件的“名、优、稀”农副产品注册和运用地理标志商标,“十四五”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下达220万元资金,支持3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7个地理标志商标发展项目,近三年来全市新增“五里街韭菜”等9件地理标志商标,总量达54件。

  通过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保护,县域特色农副产品受到强有力的品牌法律保护,市场竞争力有效提升。以海洋渔业为例,全市现已拥有“小岞虾仁”“崇武鱼卷”等16件地理标志商标,其中,在“崇武鱼卷”地理标志商标带动下,当地从事鱼卷加工企业和家庭作坊达100多家,成功开发鱼卷、鱼粳、鱼丸等系列产品,年产量约7500多吨,产值约3亿元,已成渔民创收的主渠道之一。

  为解决地理标志商标使用权和所有权“两权分离”问题,市市场监管局还会同福建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在全省首创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贷款及其风险补偿试点。目前,试点工作已在多个县域取得突破,共为12项地理标志商标合计授信2亿元,为农户扩大再生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助力。

  鼓励专利技术培育运用

  发展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专利技术的支撑和推动。为加速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我市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工作为契机,鼓励各类涉农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和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等项目,先后对佳友茶叶机械“茶叶烘干、烘焙机械专利导航”、中科生物“立体多层无土栽培装备专利导航”等一批通过知识产权贯标的农业企业按规定予以20万—50万元不等的补助。

  针对荒漠、戈壁等极端自然条件植物栽培难题,我市还大力支持中科生物公司实施“植物工厂装备技术领域”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给予100万元补助,推动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立足泉州在“乌龙茶、绿茶、红茶”等品类上的优势,引导龙头企业、规模企业发力茶叶“深、精、专”,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其中,“‘金花’佛手紧压茶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闽南水仙茶树资源高效利用技术转化与示范”等项目被列入省、市级重大、重点科技计划。(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薛缤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