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泉州惠安积分制管理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2023-06-01 16:27:05来源:泉州晚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让乡村有颜值更有“分值” 惠安积分制管理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泉州惠安积分制管理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惠安净峰镇墩中村乡村治理积分制兑换仪式现场

  为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近年来,惠安县以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为目标,以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为核心,全面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打造具有村情特色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村”与“民”、“干”与“群”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美了环境 乐了村民

  行走野外,绿油油的田地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秀美风光美不胜收;漫步村内,房前屋后草木茂盛、鲜花簇拥,整洁美丽……在惠安县净峰镇山前村,乡村环境焕然一新。这份美丽,离不开积分制的推动。

  从今年1月份开始,山前村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创建美丽庭院、参与志愿服务、倡导爱国守法等主题,探索实施积分制管理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文明乡村创建。

  村党支部书记任积分制管理组长,村两委有关人员为成员。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老协会理事等组成积分制考评小组,筹划活动,建立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实行一月一考评、一季一兑换、一年一核算。

  在山前村委会积分兑换点,货架上摆放着食用油、大米、洗衣液、抽纸等许多生活用品。这些物品按照规格被划分为一、二、三等,整齐地摆放在对应的奖项下方。

  “既能为村里出点力,还能得积分换奖品,真是一举两得。” 王惠琴是一季度积分排名第一名的村民,平时她经常约一些村民一起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大家一起为村里做点事,有说有笑也热闹多了。” 村民杨玉兰表示,虽然东西不是很贵,但大家都觉得帮助邻里被认可,更像一份荣誉。

  作为村民代表的艾秀兰在积分制管理中表现得十分热情。“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换一些生活日用品,何乐而不为。”她说,实施积分制以来,村里变化很大,特别是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许多村民从旁观到积极参与,变得更加团结,更加愿意互帮互助,积极参与村里的多种活动,有了更多的交流。

  “希望在积分制的促进下,整个村的氛围能够越来越积极向上,村民能在做好自己的事的同时,为村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山前党支部负责人说道。她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完善评分细则,加强其他指标的考核,从多角度引导村民参与文明乡村的创建。

  试点先行 梯次推进

  山前村是今年惠安县乡村治理施行积分制的试点村之一。为切实加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22年,惠安在全县逐步推广运用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的积分制度。

  “2022年主要在42个村推广运用积分制试点工作,今年继续在83个村进行推广。通过试点创建和分阶段梯次推进,力争到2025年,全县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村镇的数量不低于总量的80%。”惠安县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在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的过程中,惠安积极打好“准备仗”“主动仗”,制定《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方案》,落实县镇配套资金84万元,明确积分评定的加减分标准。在积分评定上,实行分数加减结合原则,通过建立积分制“红黑榜”,对正面典型进行宣传表彰和积分加分,对反面典型予以通报曝光和积分减分。

  同时,坚持宣传引导。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册、微信群及朋友圈转发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增加村民对积分制的支持和了解,并根据积分排名情况定期评选一定数量的“先进户”“文明户”,2022年已累计评选136户进行公开表彰。

  “针对积分兑换,我们通过量化考核、审核、公开公示等方式,不断提升兑换亮度。群众可以到兑换点用积分兑换商品,每10分可抵1元,2022年已累计兑换51万元,极大激发村民参与热情。” 惠安县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表示。

  因地制宜 治理新路

  “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模式。惠安各镇、村在推进积分制管理的过程中,结合村情实际因地施策、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涂寨镇各试点村以群众密切关注的人居环境入手,着重加大积分分值比例,对脏乱差和拒不配合村内环境卫生整治的村民进行“黑榜”教育,对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群众上报镇妇联、振兴办等进行典型案例推荐,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体有效提升。

  螺城镇梅山村的道德积分对村民有着不小的吸引力。“我们想在每个自然村村组投建一座简易公厕。当公厕建设项目公示上墙后,村民纷纷踊跃捐资,两天时间里由69名村民捐资5万余元,并在一个月内按标准建成竹坑自然村公厕。”梅山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积分制激发众多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推动“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潮乐村探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制度以来,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积极发挥村内网格员、志愿者作用,面向全村村民及外来租住人口,设定遵纪守法、勤劳敬业、家园清洁、家邻和睦、移风易俗、崇尚文化、热心公益、上进有绩等方面评议项目。每个项目下设若干个小项并相应设定分数,结合本村实际,细化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正向激励和反向扣分的标准。

  “我们探索用‘积分制’撬动乡村治理,其本质逻辑还是在乡村治理中提高村民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让乡村治理多模式运作,不断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挥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潮乐村党支部副书记詹斌文表示,乡村治理积分制的实施,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了乡村治理工作的开展。

  变“要我治理”为“我要治理”,积分制开启了乡村治理新思路。下阶段,惠安还将通过积分制,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整治环境卫生、倡导乡风文明、提升法治意识等方面的积极性,让小积分激活大干劲,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惠宣 惠安县农业农村局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