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惠安:“改革+服务+监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06-06 19:02: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优化营商环境对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大课题,泉州市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改革+服务+监管”新路径,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紧扣关键环节,强化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营商环境得到显著优化。

  多举措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提升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中小微企业现状及需求,从深化审批改革、优化监管服务、强化包容审慎、量化质押融资四个方面入手,为企业松绑降本、减负赋能。

  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明森介绍:“近年来,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行‘一窗通办、备案简办、容缺预审、证照合办、简易注销’等措施,打造企业开办集成式套餐服务,减少企业往来负担,实施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制度,让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够减轻负担。”

福建惠安:“改革+服务+监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1

入企宣传《优化企业信用修复十条措施》

  同时,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优化企业信用修复十条措施》,让轻微失信企业快速恢复正常经营活动;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落实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裁量“四张清单”,制定免罚事项清单135项;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企行动,指导企业盘活专利权、商标专用权等无形资产,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2020年以来,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引导支持惠安县中小微企业申报各级专利质押贷款贴息项目11项,获得贷款1.21亿元。

福建惠安:“改革+服务+监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2

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企行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除了助力中小微企业育得多、走得稳、长得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大课题,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努力做好企业开办、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三项工作,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发展提质增量。

福建惠安:“改革+服务+监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3

行政审批窗口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

  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幅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在泉州市率先推行证照合办措施。该举措入选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将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与食品经营许可证合并办理,帮助企业减少2个环节、8份表格;研发企业登记预处理模块,将企业开办环节压缩至2个工作时、工商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10分钟,实现企业准入准营极简审批,破解“预约难、排队久”问题,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潘明森说:“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发展提质增量,指导企业加强资源挖掘、注重专利申请,目前惠安县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297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9.23件,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通过不断优化市场监管效能,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推进长期未经营市场主体吊销出清,惠安县僵尸企业有所减少,市场主体结构得到优化,市场主体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

福建惠安:“改革+服务+监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5

现场检查供校食材原料

福建惠安:“改革+服务+监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6

免费对全县加油站加油机进行周期检定

  助力“惠企安商”品牌建设

  为进一步助力 “惠企安商”营商品牌建设,今年以来,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提出了新的任务目标。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总量,实施“育苗”计划,积极推进全程电子化服务,力争2023年惠安县市场主体数突破8.4万户;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快制定惠安县鼓励知识产权发展保护规定,对获得高价值发明专利、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情形的企业给予奖励或补助,用“真金白银”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优化市场发展环境,以企业信用为基础实施差异化监管,提高双随机抽查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反不正当竞争等职能,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福建惠安:“改革+服务+监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7

开展市场价格监管检查

福建惠安:“改革+服务+监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8

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下一步,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履职尽责的一项重要工作,牢记服务宗旨,不忘初心使命,强化监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为惠安县营商环境优化作出应有贡献。(文/图 孙瑞红 公金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