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医养结合+家庭病床”解民忧 获民心
2023-11-07 16:23: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走进宁德霞浦县崇儒畲族乡卫生院二楼医养结合中心,十多名医养老人或在医护人员陪同下围坐一起看电视、话家常,或做着体检,或接受康复治疗……作为宁德市首个乡镇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该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共收住了30余人次的医养老人。

  作为福建省医养结合试点县,据统计,霞浦全县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9980人,约占总户籍人口的17.95%,老龄化趋势已见端倪。随着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长,失能、失智老年人口正在逐步增加,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健康养老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

  如何让老年人享受到优质的医疗照护服务?霞浦县积极探索以医疗为保障,以康复为支撑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整合现有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医养结合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崇儒畲族乡卫生院医养结合中心 摄影 周涛

  在崇儒畲族乡,“卫生院内嵌入养老院”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在这里,经过规范化培训的护工,分工明确,协同为老人进行饮食起居等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老年人可以享受医养结合中心内提供的生活、文化、护理服务,同时,不用出门即可完成抽血、化验、彩超、诊治与康复等一站式服务。

  “卫生院里养老”解难题

  “食堂会为我们制作营养餐,看病治疗更方便,居住环境也好,医生护士平时给我们做康复时还能陪我们聊聊天。”76岁的卓奶奶谈到在医养中心里的生活时,忍不住夸赞:“这里的医护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非常贴心。”

  三个月前,卓奶奶的爱人不幸离世,几个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症、白内障等多种病症的卓奶奶,养老看病成了难题。

  “自己身体不好,跟子女去城里住,不仅帮不上忙,还给子女添负担。”卓奶奶感叹道。在得知乡里卫生院搞了医养结合后,她便和孩子们一起商议。如今住进来两个多月,卓奶奶适应得非常好,她的孩子们也会经常回来探望,还能在医护人员那里掌握卓奶奶的身体状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6

经过适老化改造后的病床 供图 崇儒畲族乡卫生院

  据了解,2021年,崇儒畲族乡卫生院在霞浦县卫生健康局的大力支持下,投入了70多万元,对该院二层病房进行适老化改造,安装了电梯,增设室内无障碍卫生间、灯具、衣柜、无障碍通道等,一间间病房转眼化作明亮宽敞的养老室。

  盘活基层卫生资源 为患者减负

  78岁的许爷爷是第一批入住医养中心的老人。患有脑梗塞后遗症、高血压、糖尿病的他,曾在县上一家康复中心治疗,每月9000多元的护工和医疗费,让许爷爷一家背负不小的经济压力。

  “崇儒畲族乡卫生院刚好是霞浦中医院的医联体单位,每天都有中医院的医生下来坐诊,医保报销比例高,还提供养老服务。”许爷爷算了一笔账,在崇儒卫生院每个月各项开支加起来只有3000元左右,经济压力大为减轻。

  “医养中心减少了老年人特别是一些需要长期康复护理的老人在医疗、养老机构或者家庭之间奔波的无奈,这极大改善了患病老人的健康状况,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霞浦县崇儒畲族乡卫生院院长林宜菊表示,将养老机构的部分老年人,特别是健康状况堪忧的老年人,分流到乡镇医疗机构养老中心康复照料,既解决养老机构缺少医护人员和床位的问题,降低老年人养老成本,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又能避免乡镇卫生院资源的浪费,提高乡镇医疗机构人才、设备等资源的利用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卫生院医生上门开展家庭病床服务 供图 崇儒畲族乡卫生院

  家庭病床解民忧 医生上门免奔跑

  崇儒畲族乡卫生院在积极试点医养结合的同时,家庭病床服务工作也在顺利展开。目前,该院已同8名符合条件的患者完成签约,其中2名签约患者经过精心照料,病情好转已结束服务。

  今年7月,76岁的黄爷爷在家意外摔倒,导致股骨颈骨折,在闽东医院做完手术后需要卧床做长期的换药、理疗服务,符合宁德市家庭病床建床条件。崇儒畲族乡卫生院在接到黄爷爷申请后,经过审核和评估予以通过。黄爷爷也成为宁德市首批获得“家庭病床”服务的患者。

  在随后的两个月中,崇儒畲族乡卫生院医护人员每天上门为其提供换药、输液、中医理疗等服务。经过精心治疗,黄爷爷恢复良好,目前已经可以借助器具行走。

  林宜菊表示,在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中,家庭病床工作与卫生院医养结合工作产生了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效应,二者根据基层群众对诊疗服务的不同需求,积极主动提供相应服务,从队伍能力建设和工作机制建立上为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创造了空间条件。

  据宁德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病床服务的对象每个治疗周期视作一次住院,每个治疗周期医保支付时限不超过3个月,每个年度医保支付次数原则上限于2次以内,符合建床条件的参保患者所产生的属于医保目录范围的家庭病床服务医疗费用,将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符合建床条件的宁德市居民,可就近向试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申请。建床后,医疗机构将根据医疗服务能力和建床对象的实际情况,提供家庭病床服务项目清单中的适宜项目。

  宁德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开展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通知》,各地要在改革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运行机制、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基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霞浦县崇儒畲族乡卫生院的上述经验成果,为宁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保证基本医疗服务基础上,结合社会需求拓展服务功能,积极开展康复护理、医养结合等特色医疗服务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文 周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