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众多老字号齐聚沙坡尾 地道闽南美食邀您品尝

2017-12-12 10:44:39|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美食 列表】【滚动新闻】众多老字号齐聚沙坡尾 地道闽南美食邀您品尝

  沙坡尾·吃堡供应丰富多样的闽南美食。(杨桂兰摄)

  【美食 列表】【滚动新闻】众多老字号齐聚沙坡尾 地道闽南美食邀您品尝

  沙坡尾·吃堡昨日盛大开业。(张晋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艳)“吃饱未?”这是典型的闽南式问候语。在沙坡尾,一个契合闽南文化的“吃堡”开门纳客。昨日上午,沙坡尾·吃堡盛大开业,这个由厦门轻工集团打造的闽南名小吃聚集地,致力于打造成为全国有知名度的、有影响力的厦门餐饮新地标、旅游新名片。

  开业现场

  一站吃遍闽南美食

  想要品尝耳熟能详的闽南风味,再也不用东奔西跑,来沙坡尾·吃堡便可一站吃透“老闽南”。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开业仪式一结束,食客们便涌入沙坡尾·吃堡大快朵颐。厦门馆、漳州馆、泉州馆、综合馆,每个楼层都热闹非凡。鼓浪屿林记鱼丸、同安吴招治博饼、泉州水门国仔面线糊、漳州达聪小巷手抓面……沙坡尾·吃堡呈现了一场正宗而淳朴的闽南名小吃美食盛宴。

  这里是目前市场上首个真正推广闽南地道名小吃的美食城,也是聚集最多老字号小吃的综合美食旅游项目。目前正式营业商家45家,其中包括中华老字号和“舌尖上的中国”推荐商户19家、地级市老字号和二十年以上老店22家。

  老范志珍好呷的负责人陈建国,是泉州两百八十多年老字号老范志神粬第八代孙,他告诉记者:“沙坡尾是老厦门的核心地带,是一个文化氛围浓郁的地方,吃堡又是以闽南文化传承和发扬为主旨,非常适合我们这种老字号传统名小吃入驻。”

  改造背后

  “轻工速度”创造奇迹

  事实上,让陈建国心动的,还有一个原因,沙坡尾·吃堡是厦门轻工集团旗下的“3+2”文化体验项目之一,国企的背景,对入驻的名小吃商家来说,犹如一剂定心丸。

  沙坡尾·吃堡是由原厦门鱼肝油厂升级改造而成。轻工集团克服种种困难,将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工业老厂房,成功改造为极具特色的美食新地标,在保留昔日旧貌的基础上,融合美食文化、渔港文化、疍民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延续和激发旧厂房的活力。从立项到开业,沙坡尾·吃堡只用了不到十个月时间,创造了“轻工速度”,充分体现大型国有企业的实力和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沙坡尾·吃堡采用统一经营、管理、服务的模式,让商户腾出时间和人手,集中精力做美食。轻工集团旗下厦门轻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元杰表示,公司将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名小吃制作工艺不走样。

  文化传承

  创新性传承闽南文化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年来,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轻工集团秉持“举德商旗、走品质路、做百年企业”的理念,着力由第二产业向第二三产业结合转变,其中,沙坡尾·吃堡作为轻工集团“3+2”平台中美食文化的输出窗口,是集团创新性传承弘扬闽南文化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美食不仅是‘忙碌为充肚子饥’的物质,更是那无法忘却的乡愁。为了让闽南‘正港’小吃能够延续,让大家在一个地方能够一次吃遍最闽南美食,我们在古老的厦门老渔港创办沙坡尾·吃堡,这就是我们的初衷。”轻工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在策划、建设沙坡尾·吃堡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了传承的不易。为了延续闽南美食文化,我们尽力挖掘和动员更多的名小吃来到沙坡尾·吃堡,我们也会尽量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沙坡尾·吃堡将依托厦漳泉浓厚的文化底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包容、敢拼、会赢、吃苦、耐劳的闽南精神,大力弘扬闽南小吃文化,将古早的精神、味道代代传承,同时打造成为闽南文化对外输出窗口,向外地游客展示闽南传统美食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