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多元化养老 让老有所养成为现实

2018-01-26 16:39:27|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25日上午,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去年通过购买服务、共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努力构建更为多元化的养老新格局,实现了社会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在县级全覆盖。(《东南网》 1月25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既是子女义务也是社会责任。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有532万老年人口,80岁以上失能、空巢、政府兜底的老人总数在200万人左右;到2020年,老年人口预计达到61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5%。随着老龄化社会不断加速,解决养老问题已成为急需补齐的短板。

  引导民间资本,激发社会活力。养老是一个综合体系,也是一项复杂工程,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有利于推动政府、市场和民间力量在社会互动中分担公共责任。福建就采取一系列措施吸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通过承包、委托、合资合作等共建民营的方式,实现了社会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在县级全覆盖,极大地激发了社会活力。

  夯实制度保障,多元养老底气更足。构建多元化养老格局,制度保障最为关键。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等予以明确。相关省直部门出台19份配套政策,在降低养老项目用地成本、提高护理型床位运营补贴标准等方面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一系列合乎省情的制度相继出台,推动了多元化养老格局发展。

  补足短板,未来更好。就现实而言,当前福建养老事业虽然得到了很大发展,但受多种因素影响,仍然存在着亟待补足的短板,主要体现在医养结合不够紧密、养老服务人员匮乏等方面。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用好社会资本。支持养老服务企业连锁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经营,不失为良策。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福建要实现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部纳入社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每个市、县建有一所护理型养老机构,任务不可谓不艰巨。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要使美好愿景从理想变为现实,就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兜底保障、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等工程,使八闽大地老人幸福地安度晚年。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